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獨裁者落難記》重新定義「政治不正確」


《大獨裁者落難記》有不少驚喜感十足的明星客串。出飾女主角的安娜法瑞絲,和演出壞心眼配角的約翰雷里和班金斯利就不說了,雖然都用荒謬將角色本身嚴肅性質潤飾了不少,但這畢竟都是他們很擅長的類型角色,演出都妙趣十足。


說老實話,我平常假日大概會睡到十一點半才起床,然後頭暈腦脹、昏昏沉沉的度過一整天。所以呢,我在上個星期五晚上就突然想到:「何不試試看早點起床,然後去看場早場電影,看完後再用飽滿的精神度過一天呢?」嗯……所以我看了《大獨裁者落難記》。不管了,以上理由純屬喇叭,畢竟我看電影總是會給自己找很多藉口,下面開始講正文。

在看《大獨裁者落難記》之前,想當然爾我對薩夏拜倫柯恩有一定的瞭解,雖然我是沒有完整看完過《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和《G型教主》,但是一些電視上瀏覽過的片段和網路上的評價都讓我在看《大獨裁者落難記》之前有一定的心理準備。

其實,《大獨裁者落難記》的電影風格頗像《特勤沙龍》的種族歧視加上《王牌飆風》、《冰刃雙人組》的辛辣幽默。當然,把以上兩者加在一起,再交給薩夏拜倫柯恩來做,只會讓電影本身玩得更瘋,格局更廣。


大獨裁者落難記》的劇情,講述大獨裁者阿喇丁的生平,放大他身為獨裁者荒謬可笑的性格,處處製造趣味十足的情節,再講到他為了一場演說來到美國,沒想到反而遭到暗算,象徵權力的鬍子被剃去,走在街上也沒人認得出來。為了防止自己被奪權,阿喇丁只能想盡辦法回到飯店,將想要顛覆獨裁政權以達成私人利益的冒牌貨趕走,重回獨裁寶座。

在笑點上,《大獨裁者落難記》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挖苦美國自滿的民主。並且藉由外在個性混蛋又不講理,內心其實單純到莫名其妙的「獨裁者」,來反襯資本主義國家偷偷摸摸的「民主」。像結尾處的一場演說,阿喇丁大力褒揚獨裁的好處:「可以將財富集中在百分之一的人身上、可以藉由看似自由其實被政府擺弄的媒體來操縱人民、可以逼民眾支持他們原本會反對的政策……」等等,這不就是資本主義的民主現況嗎?諸如此類的強力諷刺,在本片中處處可見。

還有一點不得不提,《大獨裁者落難記》有不少驚喜感十足的明星客串。出飾女主角的安娜法瑞絲,和演出壞心眼配角的約翰雷里和班金斯利就不說了,雖然都用荒謬將角色本身嚴肅性質潤飾了不少,但這畢竟都是他們很擅長的類型角色,演出都妙趣十足。再來,數個神秘出現的明星更是電影本身的精華,如果不知道誰會出現的話,最好還是少接觸電影的演員名單為妙,畢竟那種驚喜的笑點實在是《大獨裁者落難記》最有樂趣的部份之一。


是的,《大獨裁者落難記》已經在許多低級的笑點上,無所不用其極的去戳擊衛道人士的底線,一些莫名其妙的低級笑點在正常喜劇片中都是看不到的,但它應該還是薩夏拜倫柯恩最「乾淨」的一部電影了。甚至也有人懷疑《大獨裁者落難記》有被剪片……嗯,管它的,抱著一顆開放的心進電影院,再來就準備好讓薩夏拜倫柯恩幫你重新定義甚麼是「政治不正確」吧!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49】 201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