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專訪 《冬日斜陽》馬克‧史壯


改編自 2006 年獲獎之英國同名迷你影集《冬日斜陽》將在11月7日晚間9點於日舞頻道獨家首播,這部犀利、刺激、充滿挑釁的犯罪影集由《00:30 凌晨密令》馬克‧史壯(Mark Strong)主演、《犯罪心理》、《鐵證懸案》克里斯‧曼迪(Chris Mundy)執行製作,全系列共 10 集。

馬克‧史壯訪談Q&A




您在英國版本飾演同一角色,覺得這兩個版本,風格或設定上,有什麼樣的差異?

英國版的長度只有三個小時,美國版則有十個小時長,所以能說的故事很多。事實上,美國版的前幾集有出現英國版最精華的一些片段,但是隨後美國版的故事又有另外的發展。如此不同的編排方式才是它迷人之處,吸引觀眾去發現更多跟原著不一樣的法蘭克‧艾格努(Frank Agnew)。

很明顯地,愛丁堡是一座充滿能量的城市,她容易讓人陷入沉思且充滿哥德式風味。當然,在夜幕低垂時她也呈現非常令人震撼的場景,這城市就像在故事中飾演一角;底特律城也是一樣。這座城市本身頗負盛名,此時此刻她正在經歷一場混亂,而這城市的背景正好能夠反映出所有角色在影集中的經歷。





本劇瀰漫著晦暗的氛圍,讓人好奇拍攝現場的氣氛,可分享一下拍攝現場的氣氛?

對我而言,當你在做某種嚴肅的事情時,通常是攝影機沒在運作的情況下,你會覺得比較好玩。例如,每當我拍攝到一個段落後,我們常在幕後開玩笑,這對我們而言很重要,這樣才能舒緩劇中的壓力,尤其這部影集是真的有點黑暗和陰沉的味道,再加上我看待這部片很嚴肅且認真的,我們必須有點自找樂子,不然會瘋掉。

但是我們所有的卡司及劇組人員相處十分融洽。那是一個非常友善的工作環境;我們沒有自我。每個人都非常專業並且互相幫忙。你可能猜不到我們在拍攝影集時全都很快樂,就像這部影集所暗示的一樣,因為你問的沒錯,這是個相當晦暗的故事。



演出這個角色,覺得最難詮釋的是內心戲或動作戲呢?

這個問題很有趣。我想,最終而言,情感戲還是最難詮釋的,因為你必須藉用自己的經驗,並且深入自己的情緒,有時候這是相當難控制的。

在影集的後段部我需要詮釋一個非常感人的情感戲。那段非常累人,因為我花了一整天從不同的角度拍攝,每次上鏡都要發揮並且融入自已的情緒,到最後搞得精疲力盡,這點是我認為最困難的。我想說的是,動作戲基本上我只要付出體力反覆拍攝就行。但是情感戲就不同了,你可以讓自己感到精疲力竭,所以我必須小心注意自己的節奏與步調。因此我認為情感戲是稍為較難的。





這齣劇集充滿男性角色,會希望之後的集數,編劇多寫一些女性角色或愛情戲嗎?

哈哈。多數我認識的女演員都有這個問題,總是沒有足夠女性角色。男性角色總是佔大數,我想這是源於莎士比亞的戲劇,從開演就能看到一大串的男演員名單。每次都會有三、四個女演員,男演員卻是女演員的二、三甚至四倍以上。這似乎已成為一種行之多年的習慣。在這個特別的故事,我不知道為什麼男比女多。我想應該是…永遠不嫌多。可能編劇在下一季會有所解釋吧。



您曾在《福爾摩斯》、《Body of Lies》等多部片中有動作戲,電影跟電視的動作戲,拍攝上乃至細節的要求上有哪些不同?

其實並不然。因為一旦我進入了拍攝場景,那就是個現場。不管它是個價值兩億五千萬的科幻電影,像是《異星爭霸戰:尊卡特傳奇》(John Carter)或是《綠燈俠》(Green Lantern);亦或是小型的獨立電影,或極小型的電視劇。基本的要求都是一樣的。小場景就只是人少一點而已。大電影人通常比較多;而電視劇負擔不起那麼多的人,基本上兩種類型就只有這個差別。



電影規格的電視電影《熾愛琴人Behind the Candelabra》無緣大銀幕,轉戰小螢幕後橫掃艾美獎,呼應近年美國電視品質提升,及電影生態的改變,您認為這是否有提升電視明星的演出機會?

那當然。我認為電視劇大有可為。作品推陳出新,對演員只有好處。有人說到美國電視劇的「黃金時期」,我問過自己這是什麼樣的情況,我想可能要歸咎於金融危機,因為越來越少電影受到資助,於是有很多電影編劇和演員就轉向電視劇發展,尤其是他們在拍攝完一季、十季或二十二季之後,發現他們可以創作出非常複雜驚人且具有深度的故事,這是他們在一部九十分鐘或是兩個小時的電影中所無法做到的。與電視劇相比之下,電影太短了,因此很多編劇改往電視發展。在創作電視劇的過程中,他們可以成為導演,實際親身執導。導演也很享受拍攝電視劇,因為他們可以隨時進來指導一集電視劇。他們不必花上兩三年拍攝一部電影,他們可以花一到兩個月參與一集電視劇的拍攝,然後繼續其他工作。
很多人喜歡這種方式。我想在過去有人喜歡把電影演員和電視劇演員做出區分,但是我想這種劃分方式已經越來越少。我想如果演員夠幸運地有機會接觸兩種不同類型,是一件很好的事。當然這種情況在過去幾年中很少見。我希望在接下來幾年會較多這種情況出現。讓拍攝電視劇的人能夠成功,並且得到拍攝電影的機會。我想這對男女演員是件好事,電視劇的成功可以帶來更多發展的機會。





其他部分:

Q: 對。我想電視劇過去幾年來在品質上已取得驚人的成就。

A: 這應該全是編劇的功勞。

Q: 對啊。現在做電視劇是最好的時機。這是一定的。哈哈。

A: 很多電影演員都在拍電視劇,像是《清道夫》(Ray Donovan)裡的強·沃特(Jon Voight)和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很多電影演員都往電視發展。電視劇能夠用更常的時間來塑造角色。就像布萊恩·克萊斯頓(Bryan Cranston)在《絕命毒師》中用了五季的時間成功地塑造出沃特·懷特(Walter White)這個角色。這是他在大電影裡沒有機會做到的事。



其他播出頻道:

中華電信 MOD 服務第70頻道

Dish HD第330 頻道

中嘉網路(CNS)旗下的吉隆、長德、萬象、麗冠、新視波、家和、北健、三冠王、雙子星、慶聯、港都

天外天第 323 頻道

威達雲端電訊(Vee Time)的 Vee TV 第 501 頻道

作者:Jenny

本期焦點-【v.419】 201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