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的意外爸爸:赤子心


看著孩子這麼純潔無瑕的無辜眼神,能忍傷了孩子的心,唯其不忍,才會驚覺自己的失策與失當,《我的意外爸爸》的兩位童星都有稱職表演,二宮慶多最是惹人疼憐。



人有雙手,誰願割捨左右?人手十指,雖有長短,缺一怎可?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作品《我的意外爸爸》探索手心手背都是肉的親情故事,電影中絕大部份都是大人的眼光來衡量親情的重量,但是大人的一舉一動都影響著孩子,是枝裕和最後用孩子的行動來指點大人迷津,堪稱神來一筆。



意外,確實是電影劇情的動力,福山雅治飾演的野野宮良多,意外多了一個親生骨肉,意外要去接受別人的價值觀與教育理念;飾演他兒子慶多的二宮慶多,同樣意外多了一對爸媽和一對弟妹,同樣也意外地接受截然不同的生活環境。



意外,讓良多找不到更合適的藉口告知孩子真相,只好以「出任務」的親子遊戲術語,說服慶多去寄住齋木家,並且委婉暗示慶多,中山雅也(即Lily Franky)飾演的齋木雄大也非常喜歡他,但是慶多問了一句:「比你還喜歡我?」卻立時打中良多的內心罩門:承認,等於否定了自己過去六年的親情,否認,卻讓他也好覺心虛,言不由衷。啞口無言,是他迴避良心與良知的唯一避風港。



是枝裕和給孩童的戲不是很多,卻極關鍵。剛開場時,良多要送慶多進貴族學校,畢躬畢敬,如逢大考,遇到答不上來的關鍵問題,慶多卻自己掰了個露營故事,那是謊言,卻極動人,孩子知道父親心意,全力配合演出,即使不盡妥當,做父親的卻也欣然接受。



是的,赤子心,玲瓏剔透,不明白的,往往是大人。



良多被意外伏擊時,其實是滿心不悅的。抱錯了孩子,他心頭第一個嘀咕的是母親野野宮綠(由尾野真千子飾演),不是骨肉連心嗎?六年來,綠都是全職母親,不必賺錢養家,何以察覺不出兒子的不對勁。但是,做父親的他,不也不覺有異嗎?況且產後的綠,體力不支,經常暈厥,是要多大男人的大男人才會一切的錯,都要老婆承擔?



良多確實是偏心的,看著齊木家撫養長大的琉晴(黃升炫飾演),他似乎得著了「望子成龍」之心可以重新來過的契機,但他的那一套訓練,不但慶多始終達不到他的期許,原本開朗活潑的雄大也變得愁眉苦臉起來。嫡子雄大用不受拘泥的本性點出了他的盲點,睽違多時的庶子慶多,則用閃躲,迴避了他撲空的擁抱。孩子的行為語言,在在都是沈重一擊。



是的,赤子心,晶瑩剔透,看見孩子,就看見了自己。



我的意外爸爸》其實是一部爸爸覺醒日記。血緣重要,親情難忘,手心手背都是肉,不管命運之神如何擺設陷阱,唯有疼惜所有機緣,才能得到福報。電影終場前,慶多終於盼到了「昔日」爸爸出現眼前,但他早已看破爸爸的謊言,早已放棄了自己的「任務」,於是他選擇了出走。慶多的背影喚醒了良多,但是他只能尾隨,找不到合適的話語,父子兩人隔著一上一下的山徑小路前行,那個空間,呼應著父子的距離,然而小徑其實是相連的,良多緩緩陪伴,試著緩頰,好不容易有了些溫度時,父子倆剛好走到小徑的圓合點,平行線有了交集,後悔的,傷心的,啜泣的,黯然的,都終於要再相會。


相逢應相識,前塵俱如夢。這段山路,讓赤子心有了下山的機會,讓赤子心得到了補償的機會,是枝裕和此時落下的休止符,在觀眾的心田留下了綿長的極弱音。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19】 201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