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桃園電影節】《險路謎情》為愛犧牲一切


《險路謎情》以「愛」為題,佐以復古的美國南方城市風情,既有彼此相互猜忌的緊張橋段,也有槍戰廝殺的打鬥場面,但這部片總歸還是一部劇情片,導演運用了優美的攝影構圖及自然逆光打造出電影的柔和氣息,更增添這部獨立製片的藝術性,緩慢的節奏考驗觀眾的耐性,就端看是不是每個人都能被拉進導演深沉的愛情世界中了。



險路謎情》雖是以犯罪題材出發,但整部電影其實徹頭徹尾是部扣人心弦的愛情電影,雖然男女主角幾乎沒有對手戲,但在這樣不確定的環境中,感情卻相互糾結;他們互相思念著對方卻見不到面,介入其中的警員卻和兩人有難以言喻的情感,細膩的情愫在日復一日的漫長等待中緩慢流動,直到最後匯聚成一條大河,將三人的命運交結在一起;電影沒有情感上的激烈衝突,卻透過角色們細微的動作和行動勾勒出他們熱切渴望對方的情感,覺得這是這部片最厲害的地方。

故事發生在1970年代的美國德州,鮑伯(凱西艾佛列克飾)和露絲(魯妮瑪拉飾)兩人是一對相愛的情侶,為了讓即將出世的孩子有更好的生活,鮑伯策劃了一場搶案,不料事跡敗露,他們被迫退守小木屋和警察展開槍戰,不料露絲在過程中誤傷了警員派屈克(班佛斯特飾),心想大勢已去的鮑伯,決心自首替露絲脫罪。露絲而後獨自撫養女兒席薇成長,直到有一天,鮑伯承受不住相思之情,鋌而走險逃獄成功,當年被槍擊的派屈克為了追查鮑伯下落找上露絲,卻在一次次關懷中產生愛情…



電影的節奏緩慢,情緒在這部電影裡尋求著出口,但卻又找不到地方宣洩,而是只能像不斷膨脹卻又不會爆炸的氣球一樣持續變大,三位主角皆然,一個逃出監獄後要躲避追捕,難以靠近摯愛卻又想帶著她遠走高飛,一個想見對方卻又不願意在逃亡中和女兒過著流離生活;一個眼見對方獨自辛苦地撫養女兒長大,在同情心之外也產生了淡淡情愫,僅管知道對方心有所屬卻仍默默陪伴,三段情感其實無法交集卻相互影響著,看完以後情緒也跟著鬱悶起來。



在《險路謎情》中,角色們展現情感的方式相當內斂,導演將其全包裹進唯美畫面中,但觀眾要感受到可能需要一些集中力,若沒有相當的耐性,可能會很快跟隨緩步的敘事節奏墜入五里霧中;去除這部份之外,三位演員各自詮釋三種樣貌的愛情,都十分的撼動人心,令人印象深刻,無論是奮不顧身的追求、為了自由而犧牲、或是無法得到仍守候,觀賞時越是跟隨低迴氣氛深入關係糾葛中,就越是被拉進情緒漩渦裡,而隨著故事進展而逼近的潛伏危機,也考驗著這份因距離分開卻絲毫不減熱度的愛情。



鮑伯迫不及待想接近露絲,更想見上素未謀面的親生女兒,但是周遭盡是追捕甚至想殺他的警察和幫派,和露絲親近的親友威脅鮑伯,若是為了她倆母女好,就不要再攪亂她們平靜的生活;而露絲日復一日企盼著早日和出獄後的鮑伯團聚,但她知曉當鮑伯越獄只為了跟她一起到遠方一同生活時,反而令她怯步,因為她不願成為心愛之人的包袱,也不願跟著身處危機中,與其如此她寧願與鮑伯分開,逃離到沒有任何人知曉的地方;派屈克既是想知道逃犯的下落,卻也出自關心接近露絲,儘管從同情逐漸轉變為愛慕,派屈克知道自己無法超越鮑伯在露絲心中的份量,於是只能展現自己的關心,默默陪伴在母女倆身旁。

在三角關係之外的危機四伏,是電影的另一條劇情線,面對未知的追殺者,鮑伯只能想盡辦法聯絡上露絲,卻不知道露絲害怕再見到他,早已決定要遠離家鄉,這對因牢獄而分離的戀人,到最後似乎沒能再次相遇,但鮑伯近似癡狂的意志力,帶領著一路被追殺的他,接近露絲母女及派屈克陪伴的家。而這一刻也是派屈克向表達露絲表達情感的時候。



險路謎情》在此片型常見的追殺和逃亡外,有趣的是展現出的愛情並非西方世界的直接表白,而是充滿著內斂情感緩慢流露在外,露絲一句「在你眼前所看到的善良,或許都有可能是偽裝的。」點出了兩人真實的情感,因為他們隱藏著自己的思緒而和對方交流,卻是為了體貼對方展現的不著痕跡的溫柔,他們都知曉為心愛的人犧牲的感情可能不會有結果,但仍舊不斷付出,而電影最後的結局呼應了電影原文片名《Ain't Them Bodies Saints》,為了付出甚至犧牲性命的人,他的罪行是否真能被寬恕,這樣帶著罪而死之人,又是否能被稱作神聖呢?這個問題丟給了觀眾去思考,但一切似乎都已因為愛而被救贖了。

險路謎情》以「愛」為題,佐以復古的美國南方城市風情,既有彼此相互猜忌的緊張橋段,也有槍戰廝殺的打鬥場面,但這部片總歸還是一部劇情片,導演運用了優美的攝影構圖及自然逆光打造出電影的柔和氣息,更增添這部獨立製片的藝術性,緩慢的節奏考驗觀眾的耐性,就端看是不是每個人都能被拉進導演深沉的愛情世界中了。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419】 201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