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桃園電影節】《中學生圓山》讓難以啟齒的夢想成為真實吧


宮藤官九郎式的電影風格,就是把各式各樣一般想像中無法組合的電影元素融合在一起,於是思春期少年和格鬥摔角放在一起,迷戀韓劇的母親和水電工展開了不倫之戀,愛吃水果的父親存在感低落到放在一群個性鮮明的角色裡也很明顯,才上小學的妹妹居然跟鄰居的失智症祖父談起忘年之戀…還有太多奇妙的角色互動進而串接起的一連串事件,若無法走進導演的世界觀當中,很容易會因為無法接受劇情發展的邏輯而認為它是一部毫無意義的胡來作品



宮藤官九郎繼《少年手指虎》後再次親執導演筒的《中學生圓山》,透過一位平凡無奇,卻經常腦內妄想超展開的中學生,在春夢無限的青春期時期,於同樣平凡無奇的社區大樓裡發生的一連串同樣平凡無奇的事件,卻因為少年的妄想而展開了意想不到的發展,宮藤官九郎在這部片子裡又一次展現天馬行空的創意,將各式不同元素組合,最後讓結局成為一部勵志到不行的成長電影,如此戲劇化的劇情或許會讓人覺得無法進入狀況,但對於習慣宮藤官九郎世界的觀眾來說,絕對會是讓人無法摸清劇情發展又歡笑不斷的作品。

故事從主角圓山開始說起,就讀中學的他其實和我們的成長過程一樣,小時候偶爾也會想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例如我們也擁有像哆啦A夢一樣的超高科技,父母其實瞞著自己研究穿越時空的技術,或是幻想哪天會突然發現除了自己以外,全家人都是外星人,這樣的幻想可能會隨著長大而慢慢消失,但對圓山來說卻非如此;步入青春期的他仍持續幻想,而幻想的題材也配合他的年紀逐漸走向成人世界,當然也難免會有打手槍被家人撞見的難堪時刻,但令觀眾驚訝的還不僅如此。




在學校參加格鬥技社的圓山,每天努力練坐姿體前彎的目的,竟是某天可以用自己的舌頭舔到自己的雞雞,這個願望他當然不敢輕易向他人說出口,可是每當他的柔軟度練過頭,讓脊椎「喀擦」作響時,綺麗粉色系的各式幻想就會出現在他眼前,帶領圓山進入妄想世界,這樣的情況甚至日益嚴重,讓他的行為也開始顯得古怪起來。另一方面,在住宅區附近發生的兇殺案,讓他還開始懷疑起新搬來的面善單親爸爸,其實是隱瞞身分偷偷潛入的殺手,一次摸不著頭緒的對話,讓圓山以為他知道了自己的秘密,於是主動和這位單親爸爸走得越來越近…


這些莫名其妙的劇情拼湊在一起,成了《中學生圓山》的故事內容,最令人好奇的,就是宮藤官九郎這次到底想要透過這些故事傳達的訊息是什麼。在將近兩小時的片長裡,故事的發展百轉千迴,毫無節制的任憑劇情隨意發展,讓前段的少年思春期妄想到了後段,在電腦動畫和特效的加持下竟成了緊湊懸疑的警匪槍戰片,最後更是心念一轉,成了動人肺腑的勵志熱血電影。

宮藤官九郎式的電影風格,就是把各式各樣一般想像中無法組合的電影元素融合在一起,於是思春期少年和格鬥摔角放在一起,迷戀韓劇的母親和水電工展開了不倫之戀,愛吃水果的父親存在感低落到放在一群個性鮮明的角色裡也很明顯,才上小學的妹妹居然跟鄰居的失智症祖父談起忘年之戀…還有太多奇妙的角色互動進而串接起的一連串事件,若無法走進導演的世界觀當中,很容易會因為無法接受劇情發展的邏輯而認為它是一部毫無意義的胡來作品。



電影後段的超展開無非是想要告訴大家「只要持續努力,夢想必能實現」這個道理,自己覺得有點類似《搬運你的未來!》最後提到的「讓巨大的謊言變成真實吧!」這句話,當圓山認為住在樓上的單親爸爸是帶著嬰兒一起復仇的帶子狼,自己和社區大廈的住戶們其實都是打擊犯罪的超級英雄時,對方不但不把圓山當成想太多的神經病,反而很認真的開始討論起設定時,好像很多事情都真的會有成真的一天般,縱使是胡搞瞎搞,只要你認真努力完成自己的心願,別人就不會嘲笑你了。

電影到了最後,道出了住宅區連續殺人事件,嫌犯之所以犯下罪行的理由,令人意想不到的溫情氛圍對照片尾槍林彈雨的血腥場景,兩相對比的反差營造出的是無法逆轉現實的悲哀,卻也令圓山實現如此「不正經」的夢想更顯得難能可貴,當他終於能夠大聲說出自己的夢想,在眾人面前作出這件事情,還讓旁人一起幫忙的時候,就也不是那麼難為情的事情了。雖然自己覺得《中學生圓山》創意十足但兩小時的篇幅有些冗長,卻是為了要回收多條劇情線而不得不如此的作法,電影完整地說完了一個故事,帶給了觀眾充滿歡笑和滿滿娛樂感的119分鐘,只是對宮藤導演還不熟悉的觀眾來說,觀賞他的作品還真需要一些準備呀。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419】 201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