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現場‧戰場‧夢工場》夢想一場完美的演出


對五月天來說,台上、台下,都是LIVE現場演出、都是戰場, 而他們的音樂就是屬於所有人的夢工廠。



如果說《五月天諾亞方舟》是打破時間與場地的限制、讓我們隨時都能夠在電影院裏面感受到『聽演唱會』的自由,那麼進電影院看《現場‧戰場‧夢工場》就是牽著你的手、引你從觀眾席上更進一步靠近舞台、前往更裡頭的後台,報你知曉五月天在真實生活中的工作景況,自由觀覽他們華麗演出背後的汗流成河。你看,五月天真的打算『給你全部自由』了。

如果你是忠實五迷,自然是不會錯過《現場‧戰場‧夢工場》。但如果你不是,那麼《現場‧戰場‧夢工場》這部展現近幾年台灣天團在辦巡迴演唱會後台第一手紀錄的電影,仍然有它在舞台設計與演唱會編導經驗等等可以與你分享的地方。

但先說好噢:電影中有很多模擬透過五月天的視角來看工作人員、拍攝演唱會幕後種種的橋段,在在地告訴你本片主角並非五位團員,而是在五月天背後支撐起他們翅膀的所有羽毛(幕後工作者)。所以當然鏡頭不會全部都只繞著五月天的五個人在打轉。



夢想追求一場完美的演出容易,真能落實一場完美演出卻是困難的,《現場‧戰場‧夢工場》在樂團做世界巡迴的時候,跟拍了演唱會導演、舞台設計、硬體總監、燈光、技師團(士杰)等等工作人員,或採訪,或工作現場直擊,拼貼出了辦設演唱會的種種甘苦談。當然影片中不時穿插著五月天在練唱以及休息還有趕路過程中不忘耍嘴皮子的一面,諸如DNA演唱會的子孫袋事件(請參考漫畫銀魂)、彈吉他只靠靠C、Am、Dm到G7走天下、還有石頭騎個單車也要走北7路線等等,這些五月天與我們無異的日常生活經驗都戳中了我的笑點,看《現場‧戰場‧夢工場》的時候我感覺到的五月天是有血有肉的、比聽歌和看他們在電視上更有溫度、也更為真實。

有人只在乎結果,而有人則是很愛享受中間那一團混亂的過程。《現場‧戰場‧夢工場》是記錄了不斷 trial & error的過程,而《3D五月天諾亞方舟》就是一場華麗的成果發表會。

那麼,你呢?你又有多愛五月天呢?



現場‧戰場‧夢工場》可以說是一部介紹五月天的家人的電影,一部以阿信為核心擴散到他身邊周遭所有人的電影。所以你能看到怪獸瑪莎冠佑石頭的私生活、還有士杰黃牛洋公等人的爆肝模樣?

就像是你喜歡一個人喜歡到想跟他結婚,當然就會很想拜會養育他的父母、認識陪他長大的兄弟姐妹甚至是他的好朋友一樣。(至於想要看阿信的人就請去另一部電影《3D五月天諾亞方舟》裡面去看吧。)

或許也像是電影裡面所講的,當幕後人員感動於他們給觀眾的感動,相信五月天也是因為感動於幕後人員的付出,所以才會不止推出了《3D五月天諾亞方舟》獻給觀眾、更是要拍出《現場‧戰場‧夢工場》,讓大家都知道到底是多少人和多少力量才能成就出一個天團五月天。



比起中文片名,我更喜歡英文片名LIVE IN LIVE。台上十分鐘需要台下十年功,有如阿信在北京鳥巢所說的「踏上鳥巢、花了五月天十三年的時間」。

因為對五月天來說,台上、台下,都是LIVE現場演出、都是戰場,

而他們的音樂就是屬於所有人的夢工廠。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419】 201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