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級英雄的超級武器


美國漫畫中的超級英雄也有很多種類,最簡單的就是分成凡人和非人類,也就是有沒有超能力。



像《鋼鐵人》這樣子的超級英雄就是沒有超能力的凡人,真的要說超能力就是超有錢吧!這類角色的武器就很重要,那件鋼鐵衣以及上面搭配的武器都是靠科學發明出來的,除了威力以外當然還少不了帥氣,走的是跑車色系路線。《蝙蝠俠》也是一樣的有錢人,除了蝙蝠車之外,還有一大堆的道具,不過就完全走黑色蝙蝠風格。



但有一些本身就有超能力的超級英雄,就不需要大費周章打造這麼多的硬體設備,比如《超人》基本上只要有件飛行時風阻很小的緊身衣就行了,《X戰警》的變種人們則差不多都是身體就是武器的一部份,除了像獨眼龍需要眼鏡來控制以外大多不需要什麼道具。《蜘蛛人》某種程度上也算是變種,他的武器特色就是從手掌發射蜘蛛絲。



不過,還有一些超級英雄的武器是另外打造且仍然很有代表性的,《雷神索爾》與他的鎚子就是一例。他的鎚子是有名字的,叫做Mjolnir。它是一支大型的方頭鎚子,較短的柱狀握把以皮革包覆。它的由來,是北歐神話。它不只是威力強大而已,當索爾將之擲出,它會自行飛回到索爾手上,不論多遠,甚至可以穿越不同星球。而如果將它放下,它會固定在同一個位置上,除非你是「值得」的人,否則無法移動它。



除了《雷神索爾》以外,《美國隊長》的盾牌也是非常知名的超級武器,不光是防禦用,也是攻擊的武器。最廣為人知的造型,就是圓形中央有一個五角星,但它以前其實也曾經是三角形的。大概只要看到美國隊長出現都會帶著它。在漫畫當中,它也不只一次被強大的力量給摧毀。

《地獄男孩》則有他的槍,也是有名字的武器,叫做The Good Samaritan。這個大個頭的左輪手槍當然也特別大支,發射的子彈能消滅惡魔、吸血鬼、狼人等等。另一支帥氣的武器,是《刀鋒戰士》那把雙刃的利刀,在電影版裡被衛斯理史奈普耍起來更是非常殺。這把刀還不是普通的刀,握把上還有安全裝置,想要偷竊的人手會立刻受傷。另外,刀刃上有毒,被砍傷的殺傷力加倍。



比較不像武器的,是《綠光戰警》的戒指,它不只是個飾品而已,這只戒指可以讓使用者飛行、張開防護力場、也可以通訊、當然也可以配合綠光戰警的服裝使用。

其他還有很多的例子,比如鷹眼的弓箭、銀色衝浪手的衝浪板、《神力女超人》的鞭子、《幻影殺手》的三叉匕首Sais等等,也都是知名的武器。國外很多專門賣超級英雄服裝配備的網站,比如Official Costumes,都有專門在賣超級英雄的各式武器,如果要做cosplay扮演超級英雄時,千萬也別少了他們的招牌「傢伙」,這些武器可以說已經是這些超級英雄的一部份了。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19】 201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