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史上最暢銷男歌手 Elton John的五大傑作


Elton John下個月11日即將二次抵台舉行演唱會,演出型態為「Unplugged不插電演唱會」,屆時歌迷們可以近距離感受偶像的原始歌聲,在此先來複習一下Elton John生涯最佳的五首單曲。

全球銷售2億2500萬、有史上最暢銷男歌手稱號的Elton John,下個月就要來台開唱了。睽違八年,這位偉大的音樂人將再度踏上寶島。在超過40年的音樂生涯中,Elton出產了56首排行榜前40名的單曲,其中包括9首冠軍單曲,可說是名副其實的暢銷曲製造機。在Elton眾多的佳作當中,又以哪幾首最為突出呢?以下為您介紹Elton John生涯最佳的五首單曲。

5. Philadelphia Freedom

這是Elton John獻給他的好友—知名網球女將Billie Jean King的作品。身為一名女球員,當時King擔任了一支名為「Philadelphia Freedom」的網球隊教練,讓她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個執掌男性球隊兵符的女教練,而Elton的這首單曲名稱就是由此而來。不過事實上這首單曲的歌詞與網球並無關係,而是關於愛國主義,以及70年代盛極一時的費城靈魂樂。這首歌發行於1975年,適逢美國建國200週年的一年前,因此相當應景,也讓它登上了全美單曲榜的冠軍。







4. Candle in the Wind

知道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的史上最暢銷單曲是哪一首嗎?答案就是這首「Candle in the Wind」。它發行於1974年,是首向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致敬的歌曲。風中之燭,就是用來比喻夢露的一生像蠟燭一樣綻放光芒,但卻相當短暫。這首歌當時在英國最高排在第11名的位置。1997年,黛安娜王妃車禍身亡,身為黛安娜好友的Elton John將「Candle in the Wind」改成向黛妃致敬的歌詞,並在黛妃的葬禮上演唱,獲得了熱烈迴響。它登上了全球至少20個國家的排行冠軍,就此成為史上最暢銷單曲。據說黛妃生前也相當喜愛這首歌。







3. Tiny Dancer

這首發行於1972年的單曲,起初在排行榜上並非相當成功,但卻是Elton John生涯最棒的作品之一。隨著時間的累積,這首歌逐漸受到聽眾的認可,如今已是銷售百萬的單曲。美妙的鋼琴旋律是「Tiny Dancer」的招牌,而它的歌詞則是關於Elton的創作搭檔Bernie Taupin首次造訪美國的經驗。Elton和Taupin都是英國人,當時Taupin來到了加州,深深為洛杉磯的女孩所吸引,認為她們都相當開放、性感及輕盈,於是寫下了這首歌的歌詞。Tiny Dancer後來為搖滾電影《成名在望》所使用,成了年輕一輩對於這首歌最深刻的印象。







2.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Elton John於1973年發行了《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專輯。這張大碟自始至終都被認為是Elton生涯最棒的作品,也是最暢銷的專輯,至今在全球賣出了3100萬張。其中同名單曲「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就是專輯當中最出色的作品。這首歌的「黃磚路」,指的就是電影《綠野仙蹤》裡頭,主角Dorothy和他的夥伴要去尋找奧茲國魔法師的那條路。而歌詞的內容則是關於人們應該要放棄富裕的生活,去追尋簡單愜意的鄉村生活,這與作詞者Bernie Taupin的低調性格相當符合。







1. Your Song

Elton John四十年的音樂生涯,最具代表性的招牌歌曲就是這首「Your Song」了,相信只要平常對西洋音樂稍有涉獵的人,應該都知道這首經典之作。「Your Song」是Elton生涯第一首Top 10單曲,發行於1970年,他就是以這首歌昭告世人:他的時代來臨了。這首純真無邪的情歌,Elton僅花了10分鐘就譜寫完畢,說明了他那過人的創作天分。這首歌一推出就獲得了樂評的高度讚賞,就連Elton的前輩John Lennon聽了之後都感到驚為天人,說這是「繼披頭四以來最棒的新事物了」。Elton本人也相當滿意他的這首代表作,並稱他自此之後,就寫不出如此傑出的情歌了。




作者:Ivan

本期焦點-【v.372】 201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