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亞果出任務》更接近班艾佛列克一步


《亞果出任務》並不是用普遍大眾習慣的好萊塢模式拍攝,而是用和緩、溫吞的節奏,去呈現出一段讓人驚心動魄的真實歷史事件。我們可以看到班艾佛列克不再拘泥於刻意的戲劇模式,找到了他自己擅長的題材,把他當導演的能量蓄積起來慢慢釋放。

上一部班艾佛列克執導的《竊盜城》印象中讓我有些失望,雖然那時候只是他執導演筒的第二部電影,但是模仿意味很濃,感覺得出來班艾佛列克有野心也有能力,但是電影總讓我覺得有些刻意,說到底就是搔不到癢處。不過當時覺得這才不過是他的第二部電影,這位演過這麼多電影好萊塢男星會走到幕後當導演,一定有他自己的一些想法,只能等待時間發酵,讓他的技術慢慢成熟…



而等到了現在這部《亞果出任務》,果然讓我眼睛一亮。雖然仍然不是一部足以稱得上“經典”的電影,但卻可以明顯看出來這位從演員轉變為導演的個人特色,溫吞的敘事口吻意外地讓觀眾感受到劇本濃厚的質感,也沒有誇張的拍攝手法,取而代之的是用舒緩的電影節奏沉穩地說出想表達的故事…尤其是《亞果出任務》這樣由真實外交事件改編的劇本,在班艾佛列克的鏡頭底下竟然還呈現出如紀錄片一樣的氣氛…我認為這種特色的導演如果遇到更沉重的劇本,可能就會表現出更驚人的效果。《亞果出任務》只是個開端,在這部電影裡可以看到班艾佛列克的成長…我看的非常盡興!

不了解這段外交歷史的觀眾們也不用擔心,因為影片裡紮實地再述了一次那段故事,尤其是在電影結束後的許多歷史照片,更驚呼電影居然在選角和妝髮、服裝上都選擇了跟當初幾乎一模一樣的造型,再回想整部電影會更驚嘆於導演的用心,可見影片中的許多畫面都是考究事件發生當時的情形而設計的…這也難怪《亞果出任務》的氛圍會如此特別…或許會有人覺得電影大半段都很沉悶,但在拍電影的角度上來說,這部電影因此而呈現出真實的質感…你不會覺得這是在拍電影,反而像是讓史實再現的一部紀錄片。



當然,班艾佛列克就跟鈕承澤一樣,再怎麼導,自己都還是要在電影裡參一腳。看完電影後這麼久(到寫文章的現在大概已經過了三個星期了吧),有時候我會想,是不是這部電影就讓導演自己從螢幕上全身而退會比較好?就是因為班艾佛列克,讓我在觀影的當下還是有自己正在看電影的感覺,整部電影其實也算是以班艾佛列克當一個引言人兼故事主軸,慢慢帶出這一整個歷史事件的始末,說老實話,長的最不像當事人的也就是班艾佛列克了。所以真要說整部電影的缺點,為了要讓主角能夠帶著觀眾進入這一場外交風暴,就必須要在故事核心上增加一點可看性和焦點,班艾佛列克選擇了自己,用自己長年演戲的經歷去帶出電影的主旨,而我認為這一點就是班艾佛列克還有待成長的空間。他還沒有足夠的能力去掌控演員,尤其是重要性越高的角色。這一點,同樣是奧斯卡呼聲很高的李安就做得比他好的多。

但除了這一點之外,整部電影倒是都很得我的心。最重要的引言人由班艾佛列克自己下海,其他的角色就不需要費神去說故事,只要扮演好自己當下的角色即可,這讓電影變的很容易懂,觀眾也能很輕易地就被拉入故事的氛圍裡。雖然我沒有看到《亞果出任務》裡其他角色的深度,但知道跟著故事主角走,就像是當初那段歷史在大螢幕上重演一樣,一切都如此自然又順暢,同時也被那股緊張的感覺包圍…班艾佛列克卻又不像是動作片導演那樣急著讓你知道這中間發生了甚麼事,感覺上他比較希望觀眾去享受過程(或者說,他很享受觀眾被他搞得很煎熬),導致雖然大家都知道最後的結局是甚麼,卻還是被他這種含蓄又內斂的說故事技角搞的緊張兮兮,直到最後才大吐一口氣。



這應該就是劇本選的好吧。記得《竊盜城》的時候,我很明顯感受到導演想要模仿出經典電影《刺激1995》的敘事結構,不管是高潮起伏還是戲劇動作,甚至是埋下的伏筆都像是大師作品的翻版。倒也不是這樣不行,而是這樣會讓觀眾覺得節奏不對,班艾佛列克的才華在那樣的模式底下發揮不出來,反而有點像是被逼著往前走。反過來說,在這部《亞果出任務》裡,就可以看到他不再拘泥於刻意的戲劇模式,而是找到了他自己擅長的題材,把他當導演的能量蓄積起來慢慢釋放。所以才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說快要睡著,因為這部電影並不是用普遍大眾習慣的好萊塢模式拍攝,而是用和緩、溫吞的節奏,去呈現出一段讓人驚心動魄的真實歷史事件。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主角被告知任務取消,他自己回到旅館來回踱步一整晚,最後還是決定違抗美國政府的意思,堅持完成任務…事後看網路上釋出的消息,聽說真實情節才沒有這麼多時間讓這個角色演內心戲,但是在班艾佛列克的鏡頭裡,他沒有用太多來回且快速的鏡頭表現主角內心的焦慮,反而把時間拉長,讓觀眾實際感受到那一整個晚上的煎熬,用了一點小技巧,最後才讓他出現在加拿大大使館的門口…沒錯,這種方法很老派,的確會有讓人在看老電影的錯覺,但這就是班艾佛列克讓我佩服的地方。他把短話給長說了,這中間拉扯了多少觀眾的心情?戲劇性因此而更顯張力…整部電影有太多這樣的橋段,這也導致了最後任務成功後的喜悅居然如此動人!出了電影院還會想:到底剛剛我是在激動甚麼?明明就是知道一定會成功的電影阿?



看完《亞果出任務》後,我會越來越期待班艾佛列克接下來的電影!他不是一個會拍商業片或是那些譁眾取寵電影的人,相反地,他反而適合的是那些沉重而且講述真實的故事。在看電影的當下,從觀眾被劇情所煎熬的點上,可以感覺出班艾佛列克不是一個簡單的導演…他知道自己要拍的是甚麼東西,在《亞果出任務》裡,留在我心中的不只是那段美國外交史的偉大,更多的是「班艾佛列克」這個人,我開始會好奇,在他的鏡頭底下還會出現哪些故事?…從他的電影裡可以更認識他這個人。我想…這是他不同於其他好萊塢導演,而且更讓人覺得珍貴的地方。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72】 201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