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醉‧生夢死》頹廢之中的微光


《醉‧生夢死》堪稱今年最讓人難耐的片子,過程苦味十足、令人難以下嚥,但看完了卻有一種咬牙跑完步的成就感,並且餘韻不絕,對應張作驥的人生大事件(入監),可以體會他的絕望生命觀和其之中的微微希望,令人回味再三。



《醉‧生夢死》是人類最糟糕但又令人無法抗拒的事情之ㄧ,本片拍出了最頂級的《醉‧生夢死》、以及即使如此,這些人們仍有無窮的生命力和掙扎。

整部片充斥著沉淪、不可解的情感漩渦,在晦暗頹廢中微現光亮,讓人心驚之餘又不得不跟著一頭投入。

張作驥導演曾說過,他不認為那些是低下階層的人們,他覺得他們就跟我們一樣,沒有什麼分別,從《黑暗之光 台》、《美麗時光》到《當愛來的時候》,他的熱情是灌注在這類人們的身上,我們也可顯而易見地知道,他想說的就是這些不為世道認可、各有著悲悽哀傷的委屈或生命狀態的人們,都有努力活著的堅毅。

這片有一種「非戲味」的強烈真實,這可由劇中角色的話語與聲音得知,當然這樣呈現的後果就是,讓人非常討厭其中的一些角色,但優點是,感覺就好像不是透過攝影機看他們,完全就是離開了座位完全融入當下的環境,並感覺他們就在身邊。



個人覺得,張作驥跟拉斯馮提爾在拍攝手法上有那麼點的類似,都是強調當下環境的真實感,真實到那些人物,完全就是平常會碰到的人們。

從事牛郎的碩哥,流裡流氣到讓人厭惡;不求上進的老鼠,火爆沉淪的屁孩;個性極差的表姐,蝦妹一枚,這片根本就是台灣糟糕現象的大集合,但張作驥呈現這些人物想說什麼?

從最後碩哥走過那條暗巷,鏡頭擺向了頭頂上的路燈,和一片黑暗中開門透出的光亮來看,一切的身處黑暗之中和沉淪的最後,都有一片希望的微光在等著,代表著最底層的螞蟻和蛆仍舊有著強烈的生命力和向上掙扎的動力。



我們若抱著歧視這些人的心態,便不能體會到那股生命力,人生而平等,大環境的壓迫下,每個人都有為生存奮鬥的心。

張作驥仍是尊崇「愛」的……為了同性戀兒子操心的媽媽、喜歡上從事色情工作的女生的老鼠、曾跟碩哥有過ㄧ個小孩的女客人,在這麼混亂、糟糕、可稱為鬼島的台灣社會裡,這些人們都為了愛付出、苦惱著,這是愛的力量。

張作驥在結尾又用上了《黑暗之光 台》跟《美麗時光》的魔幻手法,更可映證了這一切悲慘、痛苦、難耐到最後都可以用愛來獲得解脫,完全的人類之愛之歌頌。



《醉‧生夢死》堪稱今年最讓人難耐的片子,過程苦味十足、令人難以下嚥,但看完了卻有一種咬牙跑完步的成就感,並且餘韻不絕,對應張作驥的人生大事件(入監),可以體會他的絕望生命觀和其之中的微微希望,令人回味再三。

作者:prozac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4】 2015/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