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過於寂靜的喧囂》抽掉聲音語言,衝擊更甚


對焦如此特殊的群體,藉由跟著角色走的鏡頭,帶領觀影者一窺啟聰學校內不為人過問的殘酷黑暗生態;就像是隱身於城市裡,地圖到不了的部落。中文片名取得好,原文片名也取得棒。這是The Tribe。



警告!《過於寂靜的喧囂》全片沒有台詞,僅用手語溝通,但沒有翻譯,不過不用害怕無法了解劇情,隨著跟拍場景裡各角色的鏡頭,行動本身便可以看出故事梗概,莫名也傳達了強烈深刻的情感。他們真的很像隱身於城市裡,地圖到不了的部落,有著自己的一套規則,沒有文明介入管理。儘管只有自然界的聲響,但所隱藏的人性卻可以理解地在寂靜中喧囂著!中文片名取得好,原文片名也取得棒。這是The Tribe。

其實原本有點擔心會不會一點聲音都沒有,不過導演選用聽人的旁觀立場,看待這間聽障學校所發生的二三事,因此尚能聽見自然,如物體碰撞,摩擦等等聲音,而這些聲響有時候成為在觀看這部電影時,了解故事角色情緒及其強度的線索之一。除此之外,手語不僅僅只有動作的比劃,尚包含了面部表情的搭配,才是這套語言的完整,可以仔細留意一下身旁以手語溝通的聽障人士,他們表情皆相當豐富,以致整部電影就算無台詞,也未翻譯,可能細節無法全盤掌握,不過你絕對不會完全不知道片中人物做了些甚麼及心情。



導演早在第一個場景,聽障男主角向一般路人問路的情節中便已昭告,就像我們和一個你不了解我語言,反之亦然的人溝通時,也能透過肢體略知一二的情形一致,這部電影大概就是如此的光景。又像是近期上映的電影《維多莉亞》及《廢青同盟》的綜合體,藉由跟著角色走的鏡頭,帶領觀影者一窺啟聰學校內,不為人過問的,殘酷黑暗生態。

由於對焦如此特殊的群體,因此觀影當下,腦海總是不斷浮現電影名為The Tribe,配搭著閃現諸如國家地理頻道裡探索特殊部落的相關節目畫面,感覺上沒有人去理會這個族群,自然而然便形成在某地做了些不被大眾所能理解或該說認同的行為一般。即使是在校內,但下課後仍形成三不管地帶,學生僅能以自己的方式處理著暗潮洶湧,更甚,老師、學校職員也是群體中的一員,也無怪乎沒有其他外力介入,畢竟已打通任督二脈。於是,不禁聯想起前些日子發生的特殊學校集體性侵事件......在電影裡賣春的女孩兒們難道沒有其他選擇嗎?



透過男主角這位新成員融入這個族群的過程,也就不是無法體會這些男女同學們一開始的選擇。一旦不屈服於潛在的權力體制之下,日子可以想見地難受,大概連基本生活權也被剝奪,絕對會是階級中的最底層,然後無時無刻飽受欺凌。唯有拳頭及透過配合活動,擠身權力核心才能擁有一席之地,甚至盡情享受。電影裡的唐寶寶同學便是讓身陷於其中的男女避之唯恐不及的深淵,對比著霸道橫行,坐擁權力的領頭者。



男主角努力地安身依附在權力骨幹上,怎料青春正盛,精蟲洗腦,偷嚐禁果卻不解愛情全貌,以為做愛過就是全世界,以為有了愛就能克服一切,殊不知僅被當成凱子,女方偏偏又是團體中重要的生財之道。纏綿過後的男女顯然在面對隨時被團體拋棄的危機中,自此走上不同的路。女生決心經歷痛苦的身心傷害過程,堅信著出國享福的謊言;男生則無須多言,你也可以知道接下來的故事發展,那些黑道暴力團小弟為了上司的女人窩裡反後的結果之一。

乍看之下,這個故事很連續劇,很多人做過類似的題材,但抽掉了聲音語言的溝通,僅靠不求甚解的動作及表情,即使可以猜測,但在沒有被預告而不確定的狀況下,情節就這樣唐突地呈現在觀影者面前,部分畫面的衝擊性還有所發出的聲響更是令人震懾,是名副其實,無聲的吶喊阿!在這個沒有人理會,只能自己視情況處理的狀態下。

本期焦點-【v.514】 2015/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