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醉‧生夢死》醉不生,夢不死


導演張作驥的第八部劇情長片,在台北電影節獲得了六項大獎的殊榮,張導用「醉、生、夢、死、愛、恨、情、仇」八個字去塑造片中的八個角色,這幾個角色的痛苦掙扎便交織出了這部作品。

(內容涉及劇透,請慎入)




老鼠是一個社會邊緣人,跟同性戀哥哥上禾,還有表姐大雄,以及表姐的男友碩哥合住在狹小、環境雜遢的小屋中(實際場景是台北市邊陲的貧民窟,寶藏巖),四個個性迥異,各自追求生活的人,被命運之繩緊緊捆綁在了一起。

老鼠原本成績很好,是個聰明的小孩,有一天因為認識了壞朋友,卻突然過起自我放逐的生活,不務正業,每天在菜市場打著零工,一天賺幾百元的生活費,偶爾還會掙點外快 ── 行竊來當「加菜」。他愛著菜市場中人人瞧不起的援交妹,援交妹像啞巴一樣沒講過話,老鼠卻很迷戀她,拿辛苦賺得錢給她花,看她被客人毆打還會替她出氣。



哥哥上禾是台大的高材生,畢業後去美國唸書,卻因為情殤而自殺未遂,返回台北後,也努力經營自己的生活,除了在電影公司工作外,晚上也在夜店兼職當舞男,穿著內褲跟客人廝蹭,他勤於健身,保養身材,生活正逐步重新開始,內心卻有著巨大的關於已逝母親的陰影,因為母親過世時,他不在身邊,這個遺憾成了他心中隱隱的痛…



碩哥是個紅牌牛郎,周旋在各個女客人間逢場作戲,嘴邊永遠掛著膩死人的蜜語甜言,他永遠說著自己要寄錢去給在美國做生意的母親,但他內心卻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巨大祕密。

而女友大雄對碩哥的佔有慾與不安全感正如一觸即發的洪水猛獸,準備吞噬這脆弱的關係。



本片是導演張作驥的第八部劇情長片,在台北電影節獲得了六項大獎的殊榮,影片的靈感來自於李白的「將進酒」(這是資料上說的,我個人實在看不出來本片與『將進酒』的任何連結,除了酒之外),同時,張導用「醉、生、夢、死、愛、恨、情、仇」八個字去塑造片中的八個角色,每個人代表了那個字(同樣的,我也看不出某些角色與那個字的關聯),依序分別是:母親、碩哥、上禾、老鼠、援交妹、大雄、大姐大(碩哥的前恩客)以及阿祥(大姐大的小弟),這幾個角色的痛苦掙扎便交織出了這部作品。

(附帶一提,張導在創作本片時,人生正逢最低潮,因為有人告他強姦,張導自辯清白,但仍被判刑,這種失意的人生處境便造就了本片的基調:魚肉人生。)

因為在台北電影節的大獲全勝姿態,以及口碑爆表,讓很多人期待本片,網路上許多電影工作者也一片盛讚,紛紛以符合本片精神的國罵「幹」字來向本片的震撼度致敬,意思是,好看的電影可能會給五顆星,本片則是五聲「幹」。



不過,實話是,本片怎麼可能「好看」呢?這裡我對「好看」的定義是:我在疲勞一週後,走進戲院,想放鬆一下,便隨手買了張電影票,希望看一部不用腦的喜劇片,或看看特效怪物出來吃吃人這一類有助精神放鬆的電影,我才會用「好看」來形容,而本片的題材無論如何不會是「好看」的,試想一群社會邊緣人在暗不見天日(那條他們每日進出的、即使大白天也晦暗如斯的曲折、狹小弄衖)的殘破環境中生活,身處的不是穢污的市場,就是聲色犬馬的夜店,還有一大堆老鼠、死魚、蛆、螻蟻等令人不舒服的意象,這種片怎麼可能會「好看」來形容呢?

所以整個觀影過程其實是不舒服的,而導演也就是要我們直視這種血淋淋的殘酷真相,讓我們逃無可逃地正視他,逼視這種生命情狀,這種如垂死的老鼠、孱弱的死魚、蠕動的蛆蛆以及永遠找不到方向與出路,卻永遠在前進的螞蟻般的底層生活。



影片壓抑而沈重,會讓人有喘不過氣,想逃出戲院的衝動,尤其當看到全身爬滿白蛆、死亡多日的母親的屍體出現時,那種對生命本質的深層悲嘆與生活的蒼涼以無比震撼之姿遽現眼前,直讓人不忍卒睹呀。如果對張愛玲來說「生命是一件華美的袍,上面爬滿了蝨子。」那對張導來說「生命本就是一件爬滿蝨子的袍子,裡面的本質是不停鑽動的白蛆。」

片中那些破敗的生存空間、幽暗無光的小巷、骯髒泥濘的街道正反應了幾個主角淤塞的生命理路,每個人,不論外表如何地光鮮亮麗,內在都是一團滯礙無路的爛泥,一團一團地如便秘般阻宕了一切可能。導演用這些晦澀的空間具象化了主角們闃暗寂然的空洞內心世界,那些不斷出現的小動物也象徵了身不由己的笱喘命運。

片中還有一個象徵性的編碼,就是父親這個角色沒在任何一個人身上體現出來,而出現的母親,一個早就死亡,另一個卻是酒鬼,而且被發現時,身軀早已腐敗,卻仍堅持在那裡存在著,彷彿等著被認領,雖然不得不遭到兒子的遺棄,但這個堅持存在的「姿態」仍然成為兒子們帶不走又捨不下的沉慟遺憾(又再次反芻了台灣這塊土地的母親是個死亡多時卻仍陰魂不散的空洞名詞?)



看完以上的介紹,你還會覺她是「好看」的嘛?至少她絕對不是我的菜,太heavy了,我的心暫時無法消化她,當然,不可否認她在藝術上的成績,但我就是無法再吃她一次。不過本片很適合藝術片愛好者,可以在觀影中好好經歷一下那種違和的壓迫感。



本片的另一個亮點是演員們的表現,尤其主角老鼠在劇中的自然演出跟戲外文質彬彬的樣子更讓人驚豔,難怪大家都預測他會得金馬獎最佳新人,讓人感覺台灣又要多一新星了。尤其他在片中一如角色毫不起眼的扮相,但戲外的他還頗亮眼喔,至於狂打的男男全裸激情戲,我個人覺得還好,因為完全不是本片的重點呀。要去看也是去看導演對生命刀刀見血的解剖,怎麼會是兩個男體呢!?完全放錯重點。

最後,便順介紹一位值得大家認識的南管老師,王心心,她為片中配唱主題曲「將進酒」,雖然我完全聽不懂她在唱什麼,但我喜歡她的聲音,有讓人平靜的感覺,本人更是道骨仙風,活脫脫從潑墨山水畫中走出來的古典雅人,網路上很容易可以搜尋到她的演唱作品,有興趣的可以去聽聽喔!

作者:電影工作者 Rady 【Rady to be…】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1】 2015/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