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刺客聶隱娘》:雙螺旋破冰記2


《刺客聶隱娘》堪稱是侯孝賢二十年來密度最厚實的作品,關鍵在於作品中遍布著雙螺旋的敘事結構,正負相生的兩股螺旋拔河,就讓底片中揭露的戲劇張力更形豐沛。

DNA的雙螺旋結構,方向相反,兩兩對應,功能可以互補,時有正意與反意的交錯運作,讓基因表現更加穩固紮實,那是渾然天成的結構,侯孝賢的《刺客聶隱娘》或許從未思及雙螺旋的巧思布局(至少至今未聞他有過此類談話),但是細品劇情,雙螺旋的印痕俯拾皆是,才能結構出如此澎湃巨觀。



五,精精兒與空空兒

許芳宜一人分飾兩角,周韻亦然。差別在於她飾演的田元氏,總是母儀盛裝,豐盈健泰,她飾演的精精兒則是面具遮臉。

田元氏有情敵兩位,聶隱娘曾被她奪走了元配大位,再現身,卻有殺夫之心,家族勢力岌岌可危,殺之,即無隱憂;謝欣穎飾演的胡姬則是隨時可能逼宮的新寵,殺之,則無後患。



前者,她得自己出手,因為派出追擊的手下,已悉數死在隱娘手下,既已無強棒,除了召喚精精兒本尊,邊陲決戰,別有他法;後者,攸關權位尊嚴,但她必得撇清關係,才不致遭人物議,所以非得借助師父空空兒的小人邪術。

即使如此,最終還是得攤牌,面具墜地時,只有聶隱娘見及她的本尊容顏。這是非常侯氏的鏡位語言,觀眾只看見精精兒的背影,真面目只有聶隱娘得見,那是一座只露出七分之一山頭的冰山,底層情貌有待大家想像補充,但是侯孝賢只讓聶隱娘說了一句:「胡姬有身孕。」就完成了這幅冰山拼圖。

是的,隱娘看見了田元氏的衷曲,田季安也頓悟了。滿盤盡輸的田元氏最後只能接著小兒護母,田元氏的婦人之心,其實是座小小的寂寞城。

六,替窈七不平

胡姬僅三場戲,卻盡得狐媚本色。



撞見闖入閨房的隱娘,一驚,聽完玉玦許婚的往事,一歎:「替窈七不平。」她的心思透徹,隱娘無殺人之心,否則早就見血光了,聲援隱娘,就是圍攻田元氏,聯合昔日情敵,打擊主要情敵,看似感同身受的一句纏綿情話,不就是說給又如鬼魅般隱身在幕簾後的隱娘聽嗎?

胡姬一再找尋保護,田元氏家奴探聽到她用雞血偽冒月事,一句報告,就揭了她的底,卻也讓情爭輪廓豁然開朗。

一句不平,看到胡姬心機,一句雞血,同樣看見胡姬保身之道,然後再由隱娘一句話就掀了田元氏排除情敵的陽謀。《刺客聶隱娘》的密度厚實不在於主角是不是用文言文對話,而是體現了「話不在多,卻字字珠璣」的語言功力,胡姬心緒直如「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水下灘」。

七,斬絕人倫之親



面對道姑,隱娘曾經兩跪,同樣是因為她不能殺。前者是心能決,後者是意不服。
前者是心緒混沌,那一跪,意劍道還有琢磨空間;還有後者則是公然抗命,羽翼已豐,那一跪則是跪謝師恩的訣別了。既然劍道無親,師徒情份就此斷了,道姑的拂塵亦莫可奈何時,正是人倫之親的斷裂訣別了。

作者:藍祖蔚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4】 2015/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