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如果演員是角色的靈魂,換了靈魂會如何?


最近上映的《刺客任務:殺手47》和《玩命快遞:肆意橫行》的主角都換了新演員;新人新氣象,系列作或舊品牌「翻新重包裝」是常有的事,而我們身為觀眾對於換角的接受度,也成了一種新的話題。



有很多角色是經常在換人演的,主要是因為電影太多了,比如007系列就是個著名的例子,從早期史恩康納萊、喬治拉贊比、羅傑摩爾、提摩西達頓、皮爾斯布洛斯南、到最新的丹尼爾克萊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味道,有的比較油、有的比較沉,各有各的好,也讓電影呈現出不同的風味。現在的丹尼爾克萊格演技一流,很多心裡層面詮釋得很出色,雖然007的能力還是超乎常人,丹尼爾還是能帶給他很多的人性面。最新一集《007:惡魔四伏》十月就會上映。

名小說家湯姆克蘭西筆下有一系列以傑克萊恩為主角的小說,改編成了非常多的電影,狀況和007很類似,也是一代接一代,有亞歷鮑德溫、哈里遜福特、班艾佛列克、和最後的克里斯潘恩。

像這類型的電影,主角要換人演出是家常便飯,觀眾比較不會反感,而是關心「下一代是誰」。



另外還有的電影是因為不斷一直在拍,一下拍續集、一下重開機,也因此不得不換角的。超級英雄電影很多就是這種例子。光是提姆波頓開始導的蝙蝠俠系列,就從米高基頓、方基默、換到喬治克隆尼,後來克里斯多夫諾蘭的重開機版本則換上了克里斯汀貝爾。前陣子剛上映的《驚奇4超人2015》也是整組人馬換新,重拍一次。浩克、蜘蛛人、超人、貓女等等都換過角。不過仍有像鋼鐵人就很成功地和小勞勃道尼配對,金鋼狼也是根本就是休傑克曼了,如果角色和演員綁得太緊,一方面表示演員詮釋太成功,二方面卻也表示很難換人還能讓觀眾接受。



這就引出這篇文章的重點了,電影中有很多知名角色,因為已經和演員綁在一起了,如果因為某些原因而要換人演出,觀眾一定得走過一段「磨合期」,特別是形象非常強烈的情況,比如即將上映的《玩命快遞:肆意橫行》,觀眾早就習慣了話不多總是板著一張臉的傑森史塔森演出這個又man又酷的主角了,但因為傑森不願再次扮演同樣的角色,在第四集被迫換上新人艾德斯克林,他演出比較早年的故事,也可以說是前傳,但很明顯味道就是和傑森不一樣,雖然電影很刻意給他一些裝酷耍帥的對白和打鬥的機會,有時反而因為很刻意塑造而少了傑森之前渾然天成的質感。或許反而當作不同的角色來看會比較沒有包袱。

另一位換人演出的光頭硬漢角色,是最近在上映中的《刺客任務:殺手47》基因改造主角47,《殺手47》是由提摩西奧利芬演出,但兩部不是一、二集,《刺客任務:殺手47》是另外重新拍過的電影。且提摩西奧利芬的知名度還沒很高,角色也還沒和他「合體」,換上魯柏特佛蘭德演出還不至於像玩命快遞有那麼不習慣的違合感。



過去也有些例子,比如漢尼拔系列的女主角,最先是茱蒂福斯特演出,後來貝是茱莉安摩爾,兩位都是很優秀也很討喜的女演員,若差還不至於很大。哈利波特系列中的鄧不利多最先由理查哈里斯演出,後來他過世了,變成麥可加本接手,兩位都是老演員中有實力也有知名度的,這些接棒都算得上是成功。不過漢尼拔本人也有過不同的演員來詮釋,因為安東尼霍普金斯太強大了,也是因為他讓這個角色知名度大增的,因此後續再好的演員,如布萊恩考克斯,都很難超越他。



除了上述,還有早期影集現在拿來翻拍電影而換角(當年影集的人物都老了,比如《邁阿密天龍》的電影《邁阿密風雲》、《虎膽妙算》的電影《不可能的任務》、《星鑑迷航記》的電影《星際爭霸戰》)或是舊片新拍(這個例子太多了比比皆是),這些情況就比較容易造成老影迷覺得新版少了當年的味道,而新影迷因為沒看過或不喜歡看老片,直接接受新版本,也無法理解舊版魅力。

改朝換代,長江後浪推前浪是無可避免的事,相信觀眾都知道這一點,但就是因為觀眾對電影或是角色產生了感情以及認同,才會讓換角被排斥,雖然知道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但就還是免不了在心中有些擺脫不了的既定印象吧。

作者:火行者

系列文章

本期焦點-【v.514】 2015/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