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刺客聶隱娘》看不懂,也沒有關係


「藝術商業不兩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看似曲高和寡的電影還是可以在票房上取得一定的位置,觀眾即使搞不懂你,但至少他願意試著懂你。再看第二次、第三次,或許就能夠比第一次看的時候多出更多體會,只要看懂多一些些,就好。



我在網路上說:我看不太懂《刺客聶隱娘》,一位網友神回覆:「就是這樣才會得獎啊」!這句話似乎說明了一切,也為這部電影作出精準定位。

如果你要看的是對侯孝賢的歌功頌德,我這裡沒有,因為他的藝術成就不需要我再錦上添花。如果你要我用一些高深的辭句來形容這部電影有多偉大,我這裡也沒有,因為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已經把這個工作都作完了!那我這裡有什麼?也許就是用一般觀眾的角度,來告訴你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情去看這部電影。如果想要追求娛樂、戲劇效果、高潮起伏的話,基本上你不應該選擇侯孝賢的電影,但如果抱著欣賞藝術的心情,就可以去看看,有懂沒懂都沒關係,就像你看畢卡索的畫或許也看不懂,但就是去欣賞他那個意境是一樣的道理。

「意境」是《刺客聶隱娘》的特色,那雲霧繚繞的中國山水,加上精雕細琢又考證詳細的服裝、場景、舞蹈,甚至語言,都建構出我們沒有經歷過的唐代風情,侯孝賢式的慢節奏,打造出不同於以往認知的武俠情調,一個沒有飛簷走壁、沒有華麗招式,而且充滿疏離感的寫實極簡風,沒有太多的戲劇節奏,一切都只能遠觀和凝視、只能意會,難以言傳,如果你能夠看懂一半以上,那已經是很厲害的影迷,就算看不懂也很正常,因為我也沒有全部看懂,但我們能夠透過電影看到創作者的個性,也認知到自己的不足,那也是觀眾的一種學習。

刺客聶隱娘》是有明星的電影,舒淇、張震、妻夫木聰、阮經天,卡斯非常豪華,但這是導演本位的電影,不強調明星光彩。許多人看不懂的原因是片中對白全部都是文言文,我實在很佩服這些演員可以把台詞背出來,因為這很可能比學生時代的國文背誦還難,看完以後最大的感覺就是對不起我的國文老師,但是承認看不懂並不可恥,侯孝賢也說他的電影不是用來「懂」的,而是用來體會的,所以不懂也沒關係,至少覺得不無聊、耐人尋味,可以清醒的看完全片,就等於是馬拉松堅持跑到最後,即使最後一名也滿足的意思。侯孝賢跑太前面啦!我們能夠跟在後面遠望著他的身影就不錯啦!

本片的內涵不只存在於銀幕裡,那銀幕之外的海報設計、媒體發佈,甚至宣傳規格,都證明藝術創作跟商業操作在本質上並未牴觸,像《刺客聶隱娘》藝術成就這麼高的電影,在台灣也是找到很頂尖的專業單位負責行銷,導演或創作者本身可以為了創作堅持而背對觀眾,但是對於行銷者而言,還是必須走入民間、貼近觀眾,才能讓好作品為人所知,「藝術商業不兩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看似曲高和寡的電影還是可以在票房上取得一定的位置,觀眾即使搞不懂你,但至少他願意試著懂你,甚至可以取得一刷、二刷、三刷的優勢,再看第二次、第三次,或許就能夠比第一次看的時候多出更多體會,只要看懂多一些些,就好。








*舒淇飾演的聶隱娘,是個敏銳寡言的刺客。


*聶隱娘奉命暗殺青梅竹馬的田季安(由張震所扮演)。


*阮經天扮演田季安的貼身護衛,戲分不算太多。


*妻夫木聰扮演質樸爽朗的「磨鏡少年」。


*重點不在武打,所以武打戲都是過個幾招就沒了!


*一切都只能遠觀和凝視、只能意會,難以言傳。


*唐代的服飾、舞蹈、場景和語言,考究細心、精雕細琢。


*侯孝賢式的慢節奏,打造出不同於以往認知的武俠風情。


*侯孝賢以本片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再度展現大師鋒芒。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4】 2015/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