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狼人鎮》不要小看青少年


《狼人鎮》的敘事邏輯過於淺薄,只憑著幾句話就定義出好人壞人,又在結尾的時候全面翻盤,看起來像是扮家家酒,就連特效畫面都十分簡陋。




青少年題材的電影最近非常盛行,但是品質一向都是良莠不齊,《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帶起青少年奇幻文學改編風潮,《暮光之城》(Twilight)系列也算是其中的先驅,這樣的作品擺明就是針對青少年市場,不管大人世界的評論者如何把他罵到臭頭,他照樣靠著青少年市場而大發利市,讓這股青少年商機逐漸在影壇發酵,《狼人鎮》算是其中的跟風作品,卻因為小看了青少年的智慧而走向死胡同。

狼人鎮》(Wolves)用 西部片的架構來講一個成長故事,也和《暮光之城》一樣,讓狼人談起了戀愛,當然還有青少年電影一定要有的元素,就是長大的過程裡面必須要有的自我探索,讓 男主角發現自己有狼人血統以後,只好放棄眼前的生活,跑到狼人鎮一探究竟,終於發現自己的身世,也免不了要和反派的狼群來場大混戰,過程裡面當然也要和性 感女「狼」來一場「激烈交流」,滿足了青少年的賀爾蒙作祟,但是在劇情的成熟度方面顯然比《暮光之城》還不如。



暮光之城》雖然是簡單的 言情羅曼史,但主角有自己的理念,對於自己的身分定位與愛情關係都有非常清楚的堅持,視覺效果也都力求精致逼真,因此無論你愛不愛看羅曼史,至少在視覺或 人物刻劃方面都還有一點可看性,但是《狼人鎮》在拷貝複製之下,竟然僅剩空殼,連狼人變身的特效都作得非常陽春,難道真的以為光靠帥哥美女就能吸引青少年 目光?只能勸他們不要小看青少年!

其實青少年電影有兩種創作目的,其中一種是彰顯青少年價值,為青少年發聲,另外一種就是沒有特別的創作意圖,只是單純的想賺青少年的錢。像是《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或者《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都 是屬於彰顯青少年價值的創作型態,這些作品引發青少年共鳴的原因,是對於成人世界腐敗成規的諷刺或者對抗,讓深受不合理規則或制度壓迫的青少年找到情緒出 口,在現實世界當中他們很難反抗大人的決定,所以那些電影變成他們的慰藉,但是像《狼人鎮》這樣的電影就比較難看出這類的言外之意,感覺上就是以青少年為 目標族群所設定的純商業電影。



當然純商業電影也沒什麼不對,問題是《狼人鎮》的敘事邏輯過於淺薄,只憑著幾句話就定義出好人壞人,又在結尾的時候全面翻盤,看起來像是扮家家酒,就連特效畫面都十分簡陋,難道以為青少年的頭腦有你們想像的那麼簡單?不要忘記香港「佔中運動」的學運領袖年僅17歲,你以為青少年對這個時代沒有任何想法?那是大人自以為是的觀念!年輕人不是沒想法,只是在大人的掌控之下沒有發聲的平台,一旦他們奪取對話權,遲早都要把時代交在他們手上,青少年電影的創作者當然必須理解這個事實,要拍好青少年電影,請先尊重青少年吧!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68】 2014/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