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驚悚懸疑小說改編不完


有很多精采的驚悚懸疑電影,其實是從小說改編而來的。小說的確是很棒的素材,當然電影可能無法很完整的把所有的細節搬到大螢幕上,但因為有視覺畫面的呈現,加上音樂音效的輔助,且如果導演懂得說故事,其實可以讓文字活起來,有另一種不同的生命。



這類電影常常躲不過被和原著做比較的命運,不過,它們終究是兩種不同形式的表現,換個角度來看,小說讓電影的內容更豐富更生動,也讓眾多沒機會或沒習慣看小說的人能夠有機會看到很棒的故事,對電影來說,驚悚懸疑小說改編都是相當的加分。

比如前篇聊到的《控制》,就是最近期的小說改編電影,另外目前上映中的《別相信任何人》,也是個很好的例子。《別相信任何人》的故事說的是妮可基嫚飾演的女主角出過意外,腦部受創,只能有一天的記憶,隔天就會從頭再開始,卻在這種情況下發現她過去似乎有捲入什麼事而得設法查出真相。如果沒看過原著小說,不知道誰說的是真話誰說的是謊言,隨著電影的步調,就真的很能夠體會那無法肯定要相信誰的無助和隨之產生的緊張過程,娛樂性十足。



過去有許多經驗驚悚懸疑電影其實是由小說改編,比如同是《控制》的導演大衛芬奇導的《鬥陣俱樂部》就是很好的一例,主題雖然是個鬥毆式的聚會(稱為「鬥陣俱樂部」,但後續則是一發不可收拾的瘋張與混亂,可說是部電影迷必看之作。大衛芬奇後來的《索命黃道帶》,也是個知名的犯罪故事,由傑克吉倫荷和小勞勃道尼主演,這個知名殺手的故事也不是第一次被搬上大大螢幕,只是大衛芬奇真的是個非常適合拍這類電影的人選,讓改編十分成功。

說到殺人魔,安東尼霍普金斯吃人腦的《沉默的羔羊》和《人魔》系列,也是電影的一大經典,就是由湯瑪斯哈里斯原著小說改編。



其他改編到相當值得一看的例子還有克里斯多夫諾蘭的《記憶拼圖》,它其實是出自弟弟強納森諾蘭的未出版小說,故事相當吊人胃口;以及他的《頂尖對決》,讓休傑克曼與克里斯丁貝爾演出兩個魔術師鬥法,則是由克里斯多夫普瑞斯特的小說改編。當然,還有不能不提的就是史蒂芬金的小說,他有太多小說被改編成電影了,兩隻手的手指也數不完,至少數十部,包括像《魔女嘉莉》、《秘窗》、《鬼店》等等,只要搭上好的導演及演員,幾乎都是影史留名的佳作。



龍紋身的女孩》系列、《美國殺人魔》、湯姆克魯斯飾演暢銷小說人物傑克李奇的《神隱任務》、希區考克的《驚魂記》(後來還有拍新版)、奧斯卡最佳影片《險路勿近》、班艾佛列克自己改編自己演出的《竊盜城》、經典《大白鯊》、傑森包恩系列電影、《魔鬼代言人》、丹布朗的小說《達文西密碼》及《天使與魔鬼》、不久前的《惡魔刑事錄》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接下來,還有更多驚悚懸疑小說改編電影。十月底有真人真事小說改編的《告密者》傑若米雷納演出捲入政治陰謀的記者。十一月底有《特務交鋒》,皮爾斯布洛斯南飾演的前任中情局探員,因為一個私人任務重返前線,卻意外的卷進了一個危險的陰謀當中。



再更遠的未來,還有哈利波特–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與詹姆士麥艾維要再次把科學怪人搬上大螢幕(前者演伊果、後者演科學怪人)。朗霍華與湯姆漢克會再次合作演出丹布朗的《地獄》。提姆波頓將要改編的《怪屋女孩》也是個相當離奇特別的故事。這些也都十分讓人期待。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68】 2014/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