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桃蛙源記》台灣生態動畫電影


原是在科博館、科教館放映的短片《Heymonsi黑蒙》,改編成電影動畫,也是台灣首部自制3D立體動畫電影。



電影中出現的青蛙、生物、自然環境,都是以台灣真實的樣貌做為題材,可以做為對孩子們認識自然的科普教育。

桃蛙源記》就像科博館常見的科普影片,內容較以孩童為取向,也沒有什麼劇情。(心得無雷)

(這部電影沒有劇情地雷)

題材:青蛙、生態

生態:黑蒙西氏小雨蛙、莫氏樹蛙、黑眶蟾蜍、白頷樹蛙(布氏樹蛙)、拉都希氏赤蛙、牛蛙、台灣石鮒、克氏原螯蝦、蝸牛、田鼠、鼴鼠、蛇、蜻蜓、螢火蟲、蝴蝶、攀木蜥蜴、大冠鷲、野薑花、水燭、野薑花、蒲公英

小題材:大樹公、柑仔店、紅磚厝、鐵牛車、五分車、天燈、彈珠汽水

場景物品部份則是有出現柑仔店、紅磚厝、鐵牛車、運送甘蔗的五分車(台糖)、天燈、彈珠汽水、口哨糖(哨子糖果)等。

也有看到大樹公信仰文化,或是噴灑農藥會對青蛙生態造成破壞等題材,也有用非洲鳳仙花種子當炸彈玩的小遊戲。




電影中提到的大樹村實際位址好像在高雄縣大樹鄉(現在以改成大樹區)。

電影很明顯以小朋友為取向,對年紀稍大(小學以上)的朋友而言電影沒有太多的吸引力,不過還是很明顯能看到電影的用心之處。


雖然沒有在電影中看到故事發生的地點在哪,只有提到是要從大草澤搬到桃蛙源,但很明顯背景是以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社區為主,這可能也是為什麼有很多台灣特有種的青蛙沒有登場的原因,台灣特有種青蛙11種:盤古蟾蜍、史丹吉氏小雨蛙、梭德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褐樹蛙、面天樹蛙、諸羅樹蛙、橙腹樹蛙、莫氏樹蛙、翡翠樹蛙、台北樹蛙,只有莫氏樹蛙登場。




電影較令我感到驚訝的地方大概在於青蛙皮膚的呈現,尤其是黑蒙西氏小雨蛙頗為擬真,另外也覺得泥巴(滑水道那段)擬真做的不錯。其餘有些過場的場景製作上較為粗糙,像是鐵牛車行進時路旁的大樹、五分車的甘蔗(特寫時那幕倒還不錯)。

以3D效果而言,主要只有利用水中的氣泡來呈現立體感,那樣的畫面雖有多次出現,但較沒有發揮3D之特色。


網路發達後,世界各地的作品很容易同時被觀眾看見,以這部電影的水準相比,還是有很多努力的空間,但無法否認電影的用心之處。

比較特殊的大概是這部電影有加入一些唱歌跳舞的橋段(嗯,就有點像《冰雪奇緣》那般),而且還是台灣歌曲。




會覺得這部電影有很多有價值的部份,像是用心製作,呈現台灣的元素。提倡非主流但很重要的環保意識。以及試著更多元的表現,像是加入歌舞吸引小朋友們。


隱藏劇情(彩蛋、片尾)

跑工作人員名單時有錄音的幕後花絮,還有一小段劇情,牛霸幫三隻青蛙被抓到夜市販售,招牌上寫著三杯牛蛙。

夜市中有出現撈蝌蚪的攤位,查資料後才發現這是真有其事,而且撈的還是牛蛙的蝌蚪。

作者:闕小豪 【Mr.闕小豪】

本期焦點-【v.468】 2014/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