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控制》人心叵測,包括枕邊人的心


它的確是一部查犯罪真相的片,但犯罪只是片中的一部份而已,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的過程很有意思,更有意思的是「動機」,也就是上面說到的心理層面。



控制》是部兩個半小時的劇情片,且每一小片段都很重要,最好是一點都不要分神。它的題材談的是婚姻生活,包括兩人對彼此的期望、希望對方如何做的控制等等,以及事發之後,很多媒體的炒作、民眾的觀感,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心理層面的因素…報復、掌控、擁有、形象、很多很多的心態摻雜在其中,可能會比較適合成熟一些的觀眾(不一定是年齡成熟,而是在這些方面的經歷或思考上成熟)。

它的確是一部查犯罪真相的片,但犯罪只是片中的一部份而已,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的過程很有意思,更有意思的是「動機」,也就是上面說到的心理層面。如果對這些元素都有興趣,想看個有創意又難以猜到真相的故事,加上很會說故事的導演和很會演戲的演員,那《控制》就是個很棒的選擇了。



控制》中,班艾佛列克和蘿莎蒙派克飾演結婚五年的夫妻,五週年紀念日時,妻子突然失蹤。所以故事會先從班艾佛列克,丈夫的角度來查案件,過程中也會穿插著一些這對男女結婚前的相遇。接下來再發展一陣子後,《控制》會再切入妻子的角度,所以時間軸又會回到先前已經看過的時間(當時是從丈夫的角度看),此時就有一些前面看到的線索可以連結起來了。

像這種劇情,最重要的是怎麼說故事能夠慢慢丟出真相、提供證據,吊觀眾的味口,同時又不會因為時間的前後穿插而變得看不懂。這點,《控制》做得相當成功,發生的事情的確複雜、有心機也有計畫,相信觀眾絕對都能夠隨著電影發展開始漸漸了解一切。

再來,因為《控制》牽扯到很多「裝」的部份以及心中的情緒,所以演員也十分重要,演員不只是要演一個角色,還要演一個角色去「演一個角色」,比如班艾佛列克要演片中婚姻已經沒感覺的丈夫,但在人前還要裝成愛妻子的好好先生,可是又要讓我們這些觀眾一看就知道他是故意演的,可說是戲中戲。蘿莎蒙派克的表現更是精采。



看《控制》時,不需要很執著去追究合理性,畢竟像這種電影,在談的就是「特殊案例」,當觀眾時就不要在心中想說誰怎麼可能會如何如何,接受就是已經發生了這樣的事,然後好好聽導演說故事吧!

另外一些衍生思考,其實在很多的人際關係中,我們都有不知不覺地想要去控制這段關係,希望關係照著我們想要的方式去發展,希望對方成為我們期望的模樣,所謂希望,某種程度上就是滿足我們自己主觀的慾望吧?或許會呈現在很小的地方,比如爸媽希望孩子唸醫學院、生日期待男友要來個驚喜、認為老公總是加班不在家陪而很煩燥…太多太多這些小事,背後都隱含著期望了,而期望太強時,就會變成了一種控制慾。但關係真的是可以控制的嗎?控制真的是好事嗎?

而人又有多了解彼此?大部份的人在正常的情況下呈現出來的都是還算好的一面,但當底線被踩到的時候、走投無路的時候、最後一根稻草被放上去的時候…在這些極端的情況下,會激出怎樣的性格、心理?沒發生時,可能連自己都不知道答案。人的心理,實在是難以捉摸,卻又可以非常扭曲的…



還有一點就是有點諷刺的脫口秀以及媒體報導這部份,總是以目前所得到的資訊來炒作,而觀眾很容易因為被放大的片面資訊而在心中就下了判斷,認定自己知道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甚至很可能和朋友會義正言辭地批評這些自己根本不認識的人,這在我們的生活中天天都有、處處可見。《控制》也可以看到這樣子的盲目,以及懂得利用媒體的人如何「作秀」。

除了電影本身的真相以外,《控制》也有許多可以再深思的地方。大衛芬奇的佳作再添一部。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68】 2014/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