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4桃園電影節】《一個複雜故事》無論如何,很感激妳。


這故事確實是複雜的,尤其每個人都沒在第一時間說出真相,又或者,直到最後也不願吐露真實情況,每個人都是一樣的,總藏有不欲人知的秘密,往往隨著歲月累積而更加難以解釋,複雜嗎?其實也不,只是心念堆積了太厚的蜘蛛絲,即便富有、也紛雜了。



一個複雜故事》(A Complicated Story)透過改編小說的方式融入香港當地文化,然後以別於金錢掛帥的銅臭味來做結束,也許這個時代,那樣的女孩子是難得了,只,又有多少難得會發生在我們呼吸的現實生活?

我不覺得雅子自私了,只因自己可能在不知不覺間,比她還要自私。

為了支付遠在北京的哥哥醫藥費,雅子透過接下代理孕母的工作掙錢,休學一年、蟄居於隱密豪宅內,她突然與外界隔絕開來,縱使有特別助理陪同上街,心中依然是隔開距離的,與男友、與委託人、與社會,甚至與自己。

之所以接下這份神祕委託的工作,肇因已經不再重要,當她驟然得知委託人臨時終止合約、肚子裡懷的並非委託原意,原有的客觀和平靜立刻翻騰起來,如果生命都能透過金錢衡量價值,這個世界究竟有怎樣的魔障?



一個未成形的胚胎不是生命,那兩個呢?

就如她在片中不斷提起的,雅子不願讓任何人來左右她的生命,她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愛自己想愛的人,在周遭沒人能依靠之際,她想做的是把孩子生下來,想愛的就是肚子裡的一對姊弟。

郁彰的念頭也由簡單逐漸複雜起來,如此不被錢財左右的女孩太少見了,他開始對她懷有好奇與好感,然後漸漸發現自己是認真的,對於感情,他從來沒有這樣認真過,哪怕再娶也在所不惜,可是,感情是否真能從荒蕪中堆疊起來?

即便錢是萬能的現代,仍有太多無法用金錢買到的事物,區律師最能感受,只因她所遮掩與付出的,是這個社會始終不願正視的偏見。

我對振利感到同情,也為他的癡情傻勁嘆息,畢竟,背叛他的不是雅子,而是隱藏在女人內心不能觸碰的伊甸。



男人談起感情來,實在笨得要命,碰到郁彰這樣的對手,蠢得可以。多麼現實、也多麼無助。

空蕩的社會到底是太過殘酷了,代理孕母議題和狗仔文化都在《一個複雜故事》裡被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卻不代表沒有激起一絲漣漪,電影也許無法處理太過深沉的寫實端,只能藉由海浪將故事說完,很多心念都是轉瞬而已,也許這個當下我就是在意妳,下一秒鐘,我就覺得妳已不再重要。

人生都複雜也不複雜的,無論如何,就是得有一個人讓我們心存感激,那人在我們最徬徨的時候給予穩定的力量支撐,哪怕僅僅突然的一片嘴唇,都有不能說、也說不完的故事。

作者: 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68】 2014/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