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直闖暴風圈》劫後.重生


本片雖然是讓劇中人手持攝影機隨處拍攝,但不只侷限於一台攝影機,而是透過不同角色所拍到的畫面,加上一部份的監視器模擬畫面,呈現一種「多視角」的敘事方式,帶你親臨災難現場。




近期的電影流行一種「偽紀錄片」拍法,是讓劇中人拿著手持攝影機到處拍,然後觀眾看到的畫面是模擬這些攝影機拍到的畫面,營造一種真實感,這種手法常被運用在災難片當中,比如說異形入侵的《柯洛弗檔案》(Cloverfield)或是殭屍病毒蔓延的《死亡直播》(Quarantine)都運用這類的手法,但這種電影不見得能夠普遍的被接受,主要原因在於手持攝影的鏡頭搖晃得太厲害,視覺上容易造成不舒服,而且劇中人一邊逃命還要一邊拍攝的行為到底該如何說服觀眾?對這種電影來說也是一大考驗!

描述龍捲風肆虐的《直闖暴風圈》(Into the Storm)也是以這種「偽紀錄片」的方式拍攝而成,但並不以此做宣傳,原因或許是這種手法本來就不見得討好,但觀眾在沒有被預先告知的情況下,能否適應這樣的拍攝方式則是變得較難預期,但還好這部電影的鏡頭不會搖晃得太厲害,就算有不斷晃動的畫面出現,大多數也是在龍捲風侵襲的時候,所以搖晃鏡頭反而變得很合理,加上大量的災難場面製造出生死一瞬間的緊張感,依然是一部令人屏息的災難片佳作。



本片雖然是讓劇中人手持攝影機隨處拍攝,但不只侷限於一台攝影機,而是透過不同角色所拍到的畫面,加上一部份的監視器模擬畫面,呈現一種「多視角」的敘事方式,帶你親臨災難現場,更將一群追逐龍捲風的紀錄片拍攝團隊作為主角,讓「一邊逃命一邊拍攝」的行為變得更合理,而那個紀錄片導演看起來是為了拍片不擇手段,甚至讓身邊的工作人員處在危險當中,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也算是為電影工作者致敬,銀幕上的那些精采畫面都是他們辛苦賣命換來的!

直闖暴風圈》是繼1996年的《龍捲風》(Twister)之後,又一部以龍捲風作為主題的災難動作大片,在視覺效果方面更是拼命下猛藥。龍捲風把整棟房子吹走的畫面還不算是最稀奇,在龍捲風引發連串爆炸之後,爆炸的火焰和龍捲風合體,變成「火龍捲」,把人捲上去之後可以讓他在半空中燒死,場面極度震撼!龍捲風橫掃機場,讓飛機全部被捲到半空中相撞,以及最後兩個龍捲風竟然還可以合體,變成一個超乎想像的無敵龍捲風,都是令人瞠目結舌的視覺奇觀。



災難電影最好看的地方除了災難場面之外,還有一個重點是人性考驗,但跟多數災難片不同的是本片沒有反派,每個人都在不可預知的環境裡面顯現出善良以及堅毅的一面,而災難所帶來的考驗也讓劇中人原本糾結的人際關係得到另外一種「災後重建」,於是關係緊張的父子在危急時刻體會到彼此之間的關懷,不敢告白的男孩終於在危難之時給深愛的女孩一個擁抱,而分隔兩地的母女也在災難之後更加知道她們心繫著彼此…在這個天災人禍不斷的年頭,看到這樣的電影其實格外有意義,提醒你珍惜當下,珍惜和心愛的人相處的時刻。

作者: 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60】 2014/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