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默默無名又怎樣


本片獲得2014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描寫那些在大明星背後的伴唱歌手不為人知的故事,見證了流行樂從70到90年代,伴唱需求的盛與衰。





紀錄片在台灣從來就不會是主流的原因大概有幾點,一是主題限定,只能吸引特定愛好某個主題的人;二是對話主導,這樣子的方式更是讓劇情難以在娛樂導向下發展,非常依賴導演安排與後製剪輯來製造高潮起伏,一不小心可能落得口水多過於茶的下場。

伴唱人生其實是部相當成功的紀錄電影,橋段安排的相當恰當,除了表達那些在背後成為明星支柱的辛酸之外,插入許多懷舊的演唱片段,具有許多鼓舞作用,許多人雖然可能不認識,卻能夠以用心投入演唱而達到感動,這才是真正的用靈魂在唱歌。

演藝圈無論在哪個國家恐怕都有黑暗面存在,在本片可以發現訪問的伴唱歌手幾乎都是女性而且是黑人,也是歷史進程的問題,甚至是暗中將唱片轉給其他歌手等,在這之中有人選擇堅持並成為真正的獨唱歌手,也有人選擇放棄,每個歌手的故事表現的相當寫實。本片另一個表達的重點即是天賦,而自己如何使用這個上天的禮物,雖然在這圈子可能會是運氣決定路途,自我表現卻也會決定一個人會成為獨唱或是伴唱歌手。從伴唱跳到獨唱,就像本片說的一樣一點也沒錯:「如果你的心靈沒有成長,那你就難以找到在這圈子找到你要的東西。」

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 20 Feet from Stardom 是相當具有感染力的紀錄片,許多已經年邁已高歌手重新齊聚一堂飆唱令人感動,喜歡音樂應該就會喜歡這部電影。用自己天賦闖出一片天,即便默默無名,找到熱愛的理由與動力,一樣是非常有成就的。

作者:Daniel 【影.生活】

本期焦點-【v.460】 2014/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