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等一個人咖啡》值得拋開邏輯,任憑劇情擺佈,最後感動到亂七八糟的奇作!


整體而言,「等」片可謂五彩繽紛,雖然有些笑點太過嘩眾取寵,卻也因為引爆笑聲的魅力沖淡了本身的缺陷!巧妙的是,電影裡許多環節、元素看似雜亂,但又亂中有序,用一種十分跳Tone的步伐,維持著如走鋼索般的細微平衡。




我不確定自己如果用「魔幻寫實」來描述這部電影是否正確,但我肯定「奇幻愛情」顯然不夠精準!《等一個人咖啡》是我認識九把刀的第一本小說,讀完至今已相隔近十年,雖然早忘了故事的細節,但我很清楚,眼前的電影版已不是我熟悉的模樣,而是將原著昇華再融合,轉化成另一個層次的作品了。

思螢(宋芸樺 飾)是個剛上大學的新鮮人,卻在跟蹤心儀男生的過程中,誤入一家名為「等一個人」的咖啡店,不僅莫名其妙地成了裡頭的工讀生,還因此認識了一位身穿比基尼,手抱大白菜且腳穿直排輪的怪人-阿拓(布魯斯 飾)!而思螢的大學生活,也在暗戀、咖啡香及刀光劍影中驚奇的展開!



看完《等一個人咖啡》後,不得不提的兩大亮點,就是劇情的超邏輯跟優異的選角能力。電影本身,從片頭就展現出動人作品應有的簡潔及趣味!一個好的開始,總是比較有機會讓觀眾的好感持續推疊,就這一點看來,「等」片可說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等」片用了一個非常偷吃步的作法,就是大量運用六七年級生的世代記憶(註1),製造了不少笑果及驚喜!即便像作弊,卻也作得頗具創意及誠意! (註2)只是,「等」片的手法,具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如果無法拋開邏輯或原著設定,可能會讓觀影過程在不斷的挑剔及比較中落寞的散場。不過,這充滿實驗精神的勇氣,卻也有機會為電影開創更多可能與話題性!因為,有時要成就傳說,邁步前往其他人不敢走的崎嶇之徑是必要的!



選角方面,實在令人(至少我本人)激賞萬分!飾演阿拓的布魯斯,雖然(笑容)陽光程度(我認為)比不上「行動代號:孫中山」裡的詹懷雲,但搭配上一身精壯的體格後,也堪稱不容小覷的新星!而出演拉子-阿不思的賴雅妍,在剪去一頭長髮後,意外展現出的俊美面容,讓人眼睛一亮!不過,最令人驚豔的,還是擔綱女主角的宋芸樺!不僅演技自然,兼具氣質、可愛、甜美等個人特質,同時還帶點英氣,實在是讓人不愛也難!個人認為她肯定有(繼陳妍希之後)成為新一代女神的雄厚實力!(註3)

整體而言,「等」片可謂五彩繽紛,雖然有些笑點太過嘩眾取寵,卻也因為引爆笑聲的魅力沖淡了本身的缺陷!巧妙的是,電影裡許多環節、元素看似雜亂,但又亂中有序,用一種十分跳Tone的步伐,維持著如走鋼索般的細微平衡,使得主線劇情應當鋪陳的情緒,不被戲裡其他搶眼的橋段給撞離軌道。於是,該笑的地方笑了,該哭的部分在想掉淚的瞬間還是被逗笑了!這部讓人顏面神經失調的奇片,絕對是我所看過的國片中,最具實驗精神的愛情電影!



等一個人咖啡》超脫了原著的設定,重新融合喜劇、鬧劇、愛情、校園及奇幻等動人食材,翻炒成一鍋香噴噴的大雜燴,兼顧飽足感的同時,也未流失應有的美味,如此高CP值的作品,絕對值得一嚐!

註1:片頭的筆記本內頁飛舞,就像極了「阿甘正傳」裡的羽毛!還有諸如「斷水流大師兄」、「校園傳說」及許多大大小小的元素,都在電影之外產生了某種情感的連結!

註2:如果各位有親自到戲院去看,看到華麗的配角們,就會了解何謂「誠意」了!

註3:宋芸樺真的是太太太太太賞心悅目了!即便你只是為了看她而進戲院,我非但不覺得你瘋了,還會用力點頭大表贊同!

作者: 胎哥阿寶 【胎哥阿寶!吃寶沒~】

本期焦點-【v.460】 2014/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