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動作爽片系列推薦


基本上能夠續集一直拍下去的動作片,都不會太差的,片商也是看中會有人買帳才敢繼續拍。不過這麼多年下來動作片的系列實在太多了,一篇文章難以全部納入,這裡就選擇不聊近期大家較熟悉且超熱門的漫畫改電影,著重在傳統的動作爽片上,分成不同的類型來介紹,在科技如此發達的現代,還是可以回味一下不走超級英雄路線的爽法。




警匪/犯罪/諜報類

這個類別是有非常多的娛樂爽片,可以現實也可以誇張,好壞的對決和緊張刺激都少不了,但光在這個類別中,也有形形色色不同的動作爽片系列。

●007系列



這個系列歷史悠久,主角詹姆士龐德也換了非常多代了,每代風格不一樣,有比較油腔滑調的,也有比較深沉穩重的,不一定要從頭開始看,可以依自己的口味來選擇。

爽的元素:新奇的道具和武器、名車、主角很強的動作場面、泡妞



●《致命武器》系列




這個系列比較早期一點,如果新影迷要回頭看也沒問題,因為科技不是重點,梅爾吉勃遜和丹尼葛洛佛一白一黑的搭擋,加上梅爾神經質的特色,讓警匪動作趣味十足,是經典必看。

爽的元素:警匪動作、兩位主角的鬥嘴



●《終極警探》系列



和致命武器差不多的年代,不過不走搭擋路線,布魯斯威利扮演一人英雄救人質,以前和後來老了之後的最新一集感覺不太一樣,但早期還是有它的經典之處。

爽的元素:一人硬漢軍隊



●《玩命關頭》系列




相對之下玩命關頭是比較近期的大系列,說的是臥底警察的故事,但加上了飆車的速度元素,和傳統的臥底警察電影蠻不一樣的。

爽的元素:很有特色的飛車追逐戲、很帥的車



●《即刻救援》系列




這是連恩尼森最帥氣的電影了,前特務救女兒的單打獨鬥,有劇情也有厲害的身手,卻不誇張還能保有真實感,整體性非常不錯。明年還有第三集。

爽的元素:帥大叔、好身手





冒險類

冒險電影比起上面的類別,可能少了一點寫實感,但更老少咸宜且可以天馬行空。

●印第安納瓊斯系列




這個系列絕對不能不看的,雖然現在回頭會覺得特效弱掉,但冒險故事的結構和哈里遜福特詮釋的主角都非常有特色,是當年輕鬆愉快的冒險大片。每集獨立,第二集的評價差了一些,但有關繼威也值得看看。

爽的元素:新奇的考古冒險故事、小小幽默



●《神鬼傳奇》系列




比起印第安納瓊斯,布蘭登費雪的這個系列也有點像但又更新了些,特效當然也比較好,把木乃伊拿來當題材很有趣,建議第一集一定要看,喜歡這個調調再繼續看下去

爽的元素:古老題材冒險、巨石強生演魔蝎大帝




科幻類

人類的爽片還不夠,還要把外星人或是未來給扯進來,讓花樣更多

●《MIB星際戰警》系列



這個系列也可以算警匪,專門對付外星人的警察。非常幽默輕鬆,但到了後來還有感人成份,建議要從第一集看起,看到最新一集才會更有感。

爽的元素:很屌的警察風格、對付千奇百怪的外星人、幽默感



●《魔鬼終結者》系列



這個系列最推的是第二集,但一定要看過第一集才能了解整個架構和人物關係,第二集不光是動作,也有友情的成份甚至能讓人落淚的。

爽的元素:早期很屌的機器人、冷酷沒人性卻成為人類朋友的機器人



●《駭客任務》系列



華卓斯基+基努李維的經典,不過要看懂真的要花些腦力,除了把功夫動作加上慢動作和墨鏡黑衣來耍帥以外,整個故事的設計都很棒。這個一定要一集一集照順序看才行。

爽的元素:帥造型、帥動作、帥運鏡、帥基努



格鬥/武打

單純格鬥武打的動作爽片系列反而不多,常常是把這些元素放到其他類別中了(比如警匪片但警察就是成龍)

●《拳霸》系列



東尼加把泰拳的狠和超炫的各種武術動作帶到電影中,即使劇情非常普通,但故事一點也不重要,只要是愛武打的人,看到他的動作都會忍不住一集一集跟下去的。

爽的元素:各種超帥超狠的打鬥



●《全面突襲》系列



這個系列和拳霸很像,都是劇情再爛都不打緊,因為打得實在太強太殺了!不過片中主打的是印尼拳Silat,非常實用且就是要致人於死地,動作迷不能不看!

爽的元素:打打打打打打!



●《洛基》系列



相較之下,洛基就是重視劇情的系列了,主題雖然是拳擊,但並非一直在打拳,它可是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呢!史特龍還被提名最佳男主角,第一集最必看,但還是建議把整個系列都看完整,再看最新一集的《洛基:勇者無懼》才會有感。

爽的元素:一種熱血…一種精神…一種態度



其實一篇文章真的不夠推薦所有想推薦的動作爽片系列,只能提出一部份,還有早期麥可道格拉斯的綠寶石系列、阿諾開頭的終極戰士系列、雪歌妮薇佛的異形系列、史特龍的第一滴血系列、梅爾吉勃遜的衝鋒飛車隊系列…後來還有強尼戴普的神鬼奇航系列、尼可拉斯凱吉的國家寶藏系列、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的任務系列、麥特戴蒙的神鬼認證系列、湯姆克蘭西小說傑克萊恩系列(很多人演過:亞歷鮑德溫、哈里遜福特、班艾佛列克、克里斯潘恩)、瞞天過海系列等等等等,雖然不見得一系列電影都一定有關聯性非得從第一集看起不可,若不排斥比較早的技術或是風格,能從頭看起總是最完整的。能夠一直拍續集的電影,肯定有它值得一看的魅力在。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60】 2014/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