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浴血任務3》古早味的爽


的確《浴血任務3》是比較有特定目標族群的電影,不過相信這個族群還蠻廣大的,畢竟找來的都是這幾十年來在動作片界屬一屬二的超大牌,認識他們的動作迷絕對不是少數。知道《浴血任務3》在賣什麼、看到海報就知道該要興奮的朋友,是最適合看《浴血任務3》的了。



最能感受《浴血任務》這個系列的觀眾,應該是從八○年代就開始看好萊塢動作片的觀眾,片中有太多「往事」和「懷舊情」了,打個比方,現在在繁華高科技的市區,看到古早味枝仔冰,雖然它可能在五花八門華麗的冰品中並不起眼,但曾經吃過的人再次嘗到它的時候,那種「天啊,好懷念喔」,還有「當年愛死這款了啊」的心情,絕對不是沒經過這個時期的年輕人能夠體會的。

小時候看梅爾吉勃遜的《衝鋒飛車隊》和《致命武器》系列長大的人才知道《浴血任務3》反派選上他是多讓人興奮;從《星際大戰》系列一路跟著哈里遜福特走到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的人才知道即使他只來《浴血任務3》中開開飛機說幾句話都是一種感動…史特龍、阿諾這些都不用說了,如果還迷過杜夫朗格甚至追過他那一堆B級動作片,愛死衛斯里史奈普的身手,聽到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帶著口音在史特龍旁邊喋喋不休會聯想到他在《刺客戰場》中和史特龍對手的神經質…這些情感也都不是一年、兩年培養得出來的。



雖然這些人都老了,可能也跑不動了,但誰光是站著戴扁帽、拿把槍,就沒有年輕演員能比他們性格了!何況是一票這種人!即使我們都知道在現實是讓年輕力壯的新生代和他們對打,他們可能都會被打趴,但還是很樂意看電影讓他們再度「硬起來」,因為,就是愛那數十年一路打過來所累積的味道。

這次《浴血任務3》也引入幾個新生代,體能技能可能樣樣都優於老鳥,片中也無奈談到歲月不可能饒過他們讓他們永遠都是最好的,長江後浪一定會推走前浪,可是就算這些年輕角色有特技表演級的動作,那種味道就是出不來,相對的,老一輩雖然不見得打得動,透過一些電影技巧還是可以拍得很厲害,再加上他們的氣質,就是無法取代。



比如,梅爾吉勃遜走路時身後跟著幾個保鏣,就是有種「老大」感;或是說,從直昇機上向下掃射,任何人都可以演,但槍後面就是要擺個阿諾才對味!超大支的重機槍也一定要泰瑞克魯來拿,換個人就會普通掉。

雖然年輕一輩也有更科技的先進「打法」,但《浴血任務3》賣的還是這種老式的爽,他們會的就是拿火力強大的槍,以很特種部隊的形式和默契加上各有特色的個人戰技,直接攻到敵陣,把人都殺光東西都炸掉。如果完全沒有古早味的感情,單純想看一部動作片,也不太認識這些演員以前的作品或風格,那看《浴血任務3》可能會少非常多感受了。另外就是要對演員私下也要有一些認識,會更懂片中的幽默,比如戲外的衛斯里史奈普確實有因為稅務問題坐牢,這個也是片中的一個笑點。



的確《浴血任務3》是比較有特定目標族群的電影,不過相信這個族群還蠻廣大的,畢竟找來的都是這幾十年來在動作片界屬一屬二的超大牌,認識他們的動作迷絕對不是少數。知道《浴血任務3》在賣什麼、看到海報就知道該要興奮的朋友,是最適合看《浴血任務3》的了。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60】 2014/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