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動作片如何長青


未來還有好多好多的動作片會再推出續集,很大一部份都是和漫畫相關的改編電影,但也有其他類型的動作片,包括像《不可能的任務》第五集、《衝鋒飛車隊》(但已不是梅爾)、《ID4:星際終結者》第二集,《比佛利山超級警探》第四集(艾迪墨菲會演出)等等,都是非常受到矚目的動作片,可以好好拭目以待這些動作片系列有什麼方式來延續它們的生命!



推薦續集電影主要會有幾種情況,一種是本身的素材就不是一集能夠「了事」,所以一開始就設定了多部曲,或是先拍個一集試試,若反應不錯就繼續拍下去。通常有原著小說、漫畫等等的改編作品會是這類型的。另外也有本來就只是一部動作片,因為大賣,片商看好再拍還會有錢賺,就盡力把原班人馬找來再拍下一集,再賣,就再拍…以此類推。

相對之下,本來就有多部原著(比如007那種超大系列,或是《飢餓遊戲》這類,以及漫畫改編電影),或一部但被拆成多部來拍(像《哈比人》原著只有小小一本)的電影較不讓人擔心,通常會怕拍爛或是讓觀眾感覺被騙錢的,就是因為賣座才決定要再來寫劇本再拍一集的系列了。現在資訊這麼流通,如果續集變成了「災難片」,罵聲也會傳得很快,因此,動作片要拍續集,且想一路長青下去,勢必得要想辦法玩出新意,而不是把賣得好的電影的幕前幕後人馬找來再拍一部就一定能讓觀眾開心買帳的。



很多不同年代都有成功的動作片續集,如果要跨很長的年代,那麼裝年輕是沒用的,反而是要承認角色老了,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史特龍的《洛基》和《第一滴血》這兩個系列,不但當年超紅,數十年後還可以拍老年版,且讓當初跟系列一起長大的影迷,得到全新的另一種感動。但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一方面系列拉的時間要很長,不能隔個一年兩年就拍一集主角十年後變老年的續集,雖然電影上靠化妝或特效都做得到,但觀眾沒有經過實際的漫長歲月,體會到的感覺仍會有差。《終極警探》也有類似的情況,1988年第一集的布魯斯威利還有好密的頭髮呢,一直拍了三集(1995年)才停止,但到了2007年,十多年後,又來了一集新的4.0,雖然老布已經沒頭髮了,倒也還能打,電影把題材變成現代的電腦駭客讓讓老派動作與時代結合,也讓十年前的老影迷超級懷念。



所以一般大部份動作片系列都無法跨這麼多年才拍續集,馬上要拍的話,總是得創新些什麼,不是換冒險背景,就是加新血來讓互動更有變化,舉一些過去很知名的動作片系列來看看:

印第安那瓊斯系列,第一集法櫃找到了,第二集就是去魔宮,第三集找聖杯,且加了個史恩康納萊演出老爸,父子間的化學作用產生不同的幽默。

新的像是《玩命關頭》系列,從2001第一集開始,到2015要推出第七集,主題幾乎都很類似,因此在最主要的飛車和犯罪上就得要有創新,甚至拖著一個大保險箱在街上狂飆的點子都搬出來了。且到後面幾集,還是又加了一個大咖來注入新生命力–巨石強生。



魔鬼終結者》系列,第一集是以麥可賓恩為中心,他從未來回到現在來保護女主角琳達漢米爾,當時阿諾只是個被派回來殺人的機器人,但片子紅了之後,到第二集,改成阿諾當主角,且女主角的兒子選了帥氣又帶點憂鬱的愛德華福朗,兩人之間的友情成了這集的賣點,以同樣的背景設定做延續,但完全不同的主題,是個非常成功的續集。不過三、四集就沒有這麼經典了,雖然想要再用這樣子的未來/現代、機器人/人類題材,卻玩不出什麼賣點。第四集還找來了克利斯汀貝爾,可是原班人馬幾乎都不在了,當年的終結者味道也不一樣了。不過2015年還要再來一集,且阿諾會回來,其他的主要角色則是不同的年齡所以換了演員,目前揭露的資訊還不多,就等著看這集要能否在現代一大堆強片中出頭了。



馬上就要上映的《浴血任務》系列第三集,畢竟本來就不是故事走向的電影,所以在故事上比較難再創新,但它抓到了目標觀眾:老動作片迷,不斷找那些讓老動作迷很懷念又好久不見、希望能看到他們再打打殺殺的過去動作片大明星來讓系列「更壯大」,第三集還加入了衛斯里史奈普、哈里遜福特、梅爾吉勃遜等人,預計還要拍第四集,同樣的模式,傳言要把007皮爾斯布洛斯南給加進來,說不定還會有其他的重量級演員,只要找對了觀眾的口味,這招還是能讓觀眾每集買票進戲院的。



未來還有好多好多的動作片會再推出續集,很大一部份都是和漫畫相關的改編電影,但也有其他類型的動作片,包括像《不可能的任務》第五集、《衝鋒飛車隊》(但已不是梅爾)、《ID4:星際終結者3D》第二集,《比佛利山超級警探》第四集(艾迪墨菲會演出)等等,都是非常受到矚目的動作片,可以好好拭目以待這些動作片系列有什麼方式來延續它們的生命!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60】 2014/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