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4金馬奇幻影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最讓人「震驚」的,莫過於在看片的過程,觀眾不斷的被導演「提示」某個可能性,甚至於也真的「演到了某個可能性」,卻利用剪接讓觀眾懸著一顆心──然後卻在最後讓觀眾發現被騙了!



雖然是4月18日才上映的片子,不過已經在金馬奇幻影展搶先看囉。而且這部《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還是開幕片,自然是秒殺等級的難搶!

保有金馬奇幻影展的特色跟始終給觀眾的驚豔感,整部片不斷帶給觀眾「驚奇感」,大牌演員聚集所蹦出的火花,加上在名導演威斯安德森的操刀下,更是讓整部片的精彩度無可預期。故事剛開始便由一名女孩看著一個名作家的紀念碑、在透過名作家的書及名作家之口去訴說他自身曾經在布達佩斯大飯店所有的經歷,最後再由他的親身經歷中,耳聞了這樣一個有趣的荒謬故事。

故事以章節體的方式,我想是有點配合書本的閱讀吧。
雖然章節體容易使人出戲,但我覺得導演刻意在讓觀眾入戲和出戲間不斷的來回,觀眾同時融入場景、融入故事,卻又不時的跳出故事去查覺它的「荒謬」,進而「發笑」,我覺得是很高明的幽默,而且非常有效的運用章節體的方式──導演幾乎將觀眾的情緒在掌握在他的手中。

整個布達佩斯大飯店呈現一個非寫實的感覺,也是這樣美術設計讓整個場景變的更加的可愛而有趣,每個人物角色在其中都宛如是走在小小的袖珍模型般,繼融入其中,卻又有一種舞台劇感的跳脫現實,卻也更凸顯了這部片的喜劇調性。



鮮豔的顏色,也帶給觀眾一種愉悅的氛圍。
劇中有非常多場景都令人印象深刻啊,其中讓我最有印象的就是通往布達佩斯大飯店的纜車了,感覺就像是在看動畫般可愛。

這部片的髮妝也讓人驚艷,明明是許多耳熟能詳的大明星,卻因為他們的髮妝、表演等等讓人意外的會「認不出來」,有許多演員其實是事後才知道他有演出呢。最讓人意外的除了男主角雷夫費恩斯(誰能想到他就是《哈利波特》系列裡的佛地魔?)之外,就是飾演高齡老太太的蒂達史雲頓了,因為《美麗佳人歐蘭朵》而認識了這位演員,但是每次見到她都還是會有意想不到的演出。《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中,雖然她的戲份不多,但是關鍵性十足,表演也讓人印象深刻。


如同活寶般的三人組──葛斯塔夫、阿嘉莎跟Zero,幾乎是本片中喜劇元素最為明顯的三個人。但他們的特色卻都是「嚴肅的進行搞笑事蹟」。



其實從片名等等,在還沒進電影院欣賞這部電影之前,完全不會料想到這部電影的走向,以及如何發展,勉強來說它仍是三幕劇結構的故事,只是我覺得隱藏的很好,所以觀眾基本上是無從猜測到結局的,而整部片的「過程」讓人意外、又引人發笑。電影院中不時可以傳出笑聲,卻也同時會因為劇情出現一些「驚呼」的聲音,幾乎在這部電影裡面,懸疑具備、幽默具備、觀眾所有能猜測到的都具備──沒有什麼「邏輯」問題,所有的一切都是可能的。

有一種在看荒誕的童話故事的感覺,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最讓人「震驚」的,莫過於在看片的過程,觀眾不斷的被導演「提示」某個可能性,甚至於也真的「演到了某個可能性」,卻利用剪接讓觀眾懸著一顆心──然後卻在最後讓觀眾發現被騙了!這種震驚感,在看電影的當下真的會覺得很「惱怒」啊──這是我第一次看電影時,因為身為觀眾的被騙而感受到生氣,但是卻又覺得是相當有趣的鋪陳,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這兩人必須查出真相、以及逃命等等的理由而展開的大冒險,卻也同時能讓觀眾感受到緊張刺激感,在這樣的故事中所必然存在的反派角色卻也真的能夠讓觀眾產生恐懼感、甚至於觀眾是真的會擔心主角該怎麼逃過一劫的,我覺得很特別。

許多重重關卡、在「冒險」的過程中仍不斷產生的笑料,讓觀眾欲罷不能,這部片只有100分鐘讓人有點依戀不捨,但卻又在看完的當下會有一種「一直被導演耍的疲憊感」,還有在當下有一種「呃?」的無言感,可是卻是一場令人意外而興奮的觀影經驗。

故事的最後,一層又一層的回到最初──讓人有一種「旅程結束」的失落感啊。不過這部片是部「後勁蠻強」的片子,十足的娛樂性,會讓好心情一直跟著啊。
(看這部片子的時候,一定要耐心看完片尾roll完,會有讓人驚艷的可愛東西出現喔!)

作者:HAN 【Han ? myself】

本期焦點-【v.442】 201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