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4金馬奇幻影展】《茫到世界盡頭》耍廢救地球


在新世界的酒館中,身份立場完全被顛倒的情境裡,主角依然以反動的立場在堅守自己的風格。這證明了主角真正依賴的東西並不是一杯又一杯的啤酒,而是那種「盡情作樂」的人生價值。



本片是導演埃德加賴特與老搭檔賽門佩吉再次合作的英國喜劇,《茫到世界盡頭》是金馬奇幻影展的譯名,在影碟發行上的譯名是《世芥末日》,原片名則是《The World's End》﹝為求方便,以下統一稱《茫到世界盡頭》﹞。本片為兩人搭檔的「血腥冰淇淋」三部曲的第三部,前兩部《活人牲吃》與《終棘警探》都跟本片一樣沒有在院線上映,但是評價相當高,喜歡黑色喜劇的朋友萬萬不可錯過這劇情沒有直接關連的三部曲電影。

在「血腥冰淇淋」三部曲中,《茫到世界盡頭》是我最喜歡的一部,一反前兩部的老實人形象,賽門在這部的角色超瘋,而且充滿超白目的活力。《茫到世界盡頭》的喜劇感建構在大量諧音笑點、角色嘴砲、劇情超展開……跟一堆讓人看得莫名其妙又放聲大笑的動作場面上頭,《茫到世界盡頭》就像一道電影大拼盤,老派恐怖電影的元素湊合上了英式喜劇幽默的尖酸刻薄,還有一些簡直就是無理取鬧的劇情超展開。《茫到世界盡頭》配上導演一貫的快速剪接風格,還有賽門佩吉絕佳的表演,與一班配角的整齊演出,讓本片的完整度極高,絕對是近期最不可錯過的英式喜劇。



《茫到世界盡頭》的故事講述五個死黨在年輕的時候揚言一夜挑戰家鄉黃金大道上的十二家酒館,當年年少輕狂,雖然眾人在第九間酒館就喝掛投降,但依然是他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個夜晚。長大後,其他四人都找到了穩定的工作,唯獨賽門佩吉飾演的主角始終是一個長不大的青少年,仍然念念不忘家鄉的十二家酒館與當年的兄弟情誼。

於是,在即將邁入人生四十大關的年頭,他回頭重新找到當年的其他四個四黨,回到家鄉挑戰十二間酒館,重敘往日情懷。五人回到家鄉,卻慢慢發現周圍的人事物好像略有不同,當他們一間間酒館往下深入,才發現小鎮裡的居民們早就不是原本回憶中的那些人……

心懷不軌的小鎮居民、主角群在酒館迎戰大批活屍般的對手……《茫到世界盡頭》其實有些部份的情節像是在跟前兩部作品《活人牲吃》與《終棘警探》做致敬。但是彙整了前兩部電影優點的《茫到世界盡頭》,在超暴走的劇情展開與幽默對白的攻勢下,堪稱我看過最High最開心的喜劇電影。



到頭來,本片講的反而是一種長不大的情懷。現實世界有太多惱人又沉悶的規則,而當這些秩序被擊破以後,反而才是主角嚮往,也最如魚得水的新世界。

我非常非常喜歡電影的最後一個段落,在新世界的酒館中,身份立場完全被顛倒的情境裡,主角依然以反動的立場在堅守自己的風格。這證明了主角真正依賴的東西並不是一杯又一杯的啤酒,而是那種「盡情作樂」的人生價值。當然,在「現實世界」,在講究責任的現代社會中,像主角這樣性格的人是注定要被唾棄的……

所以,我想我們多多少少都曾想像,自己能以一個完全面對自我的形態,快樂的在一個耍開規則的新世界盡情胡鬧吧。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42】 201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