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冰雪奇緣:轉彎的力量


沒有在第一時間趕上《冰雪奇緣》的公映,就讓我在兒童節寫下《冰雪奇緣》的評論文字吧。





太容易預測結果,往往就限定電影層次,迪士尼的《冰雪奇緣》(Frozen)的劇情拐了三個彎,每回彎轉都有生命啟示功能,不但滿足了觀眾,也提昇了卡通片的格局。



首先是異類的禁忌。



改編自安徒生(Christian Andersen)童話「雪后(The Snow Queen.)」的《冰雪奇緣》,主角是北歐王國Arendelle中一冷一熱的Elsa和Anna 兩位公主。Elsa天賦異稟,能造雪能結冰,但是她不懂得如何控制超能力,更因為曾經誤傷妹妹Anna,所以她深居淺出,把自己隔離起來,不亮相就不傷人,也就不會被視為妖魔,她的境遇就一如被關在櫃子裡的異類,一旦出櫃,一旦施展了特異功能,難免就教世人譁然,難免就被人戴上魔女的帽子。





是的,我用「出櫃」來寫Elsa,就是因為我對Elsa的「超能力」解讀,類似《x戰警》中有一雙翅膀,不見容於友伴的超能孽子。正因為她與眾不同,卻又百口莫辨,除了自我放逐,她的人生選項其實不多,在「Let It Go」的歌聲中,她倉皇辭廟,驀然回首,不能無憾,

「Don't let them in, don't let them see/不讓他們進來 不讓他們知道

Be the good girl you always have to be/繼續做那昔日的那個好女孩

Conceal, don't feel/藏起來 拒絕所有感受

Don't let them know/不能讓他們知道

Well, now they know/但現在 他們知道了」




不就唱出了遮掩一世,仍無所逃於天地的孽子心情,至於

「I don't care what they're going to say/我不在乎世俗的流言蜚語

Let the storm rage on/就讓這暴風呼嘯吧

The cold never bothered me anyway/這冰冷對我而言不算什麼」


又是多悲情絕望的控訴?「Let It Go」風行一時,不只是旋律動人,更是因為歌詞恰如其份地表達了孤臣孽子情懷,適用於每一個「橫眉冷對千夫指」的寂寞靈魂。



其次是自由戀愛的魔力。Anna並不知自己曾被Elsa的法力所傷,更不懂Elsa何以一直對她冷若冰霜,在宮中找不到玩伴,一旦長大外出,就容易被花花世界所迷惑了,在一次險些墜海的意外中,俊帥的Hans王子即時伸出援手,就讓她有了被雷打中的來電感,隨口許了山盟海誓,就嚷著要嫁人了。



是的,一見鍾情,何等動人,當事人的激情與深情,看在別人眼裡卻是涉世未深的莽撞,Anna當然不相信,不理解亦不接受,她的一意孤行,激怒了Elsa,也逼出了魔法,導致城邦冰封,恍然大悟的Anna想要贖罪,把王國交付Hans暫攝,卻也因為權柄太過誘人,Hans終於顯現了他的野心和狼心,但是Hans在祖國排名第十三,接班無望,富貴無望的「現實」,卻又不是那麼十惡不赦,他的壞在於他踐踏,也背叛了愛情,他的人生天平,權力才是真金,愛情只是糖衣。



最後,則是「什麼叫真愛」?



Anna則是個性外向的熱情小妹,誤會因她而生,雪封困局因她而起,不知天高地厚,不信姐姐喚不回的Anna,她是魔咒的受害者,卻也是解開魔咒的關鍵人物。她在找尋姐姐的過程中,遇見了Kristoff 與他的馴鹿Olaf,共同完成了冒險尋姐之旅,共患難的歷程,確實讓人相信 Kristoff 應該才是她的真愛,而Anna有難時,Kristoff 也確實不惜萬里狂奔,救駕兼救愛,但也在大家都以為劇情該走向傳統的男女之愛時,《冰雪奇緣》又神奇地轉了彎,真愛不是別人怎麼來愛你?而是你怎麼來愛人!



冰雪奇緣》的雪花奇觀,冰宮層次都很動人;電影中的每首插曲,不但傳情達意,亦都讓人琅琅上口,絕非硬湊瞎填之作,確實重振了迪士尼的卡通長片傳統。但是真正讓《冰雪奇緣》不俗的就在這三個彎,第一個彎,讓人懂得尊重少數;第二個彎,讓人重新審視激情讓人目盲的道理;第三個彎,則是教人「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編劇手法,有新意,就有掌聲。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42】 201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