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4金馬奇幻影展】《彗星來的那一夜》你到底看到什麼了?


彗星之於古代人的觀感是災星、會有禍害,在科技發達的現代人眼裡,那僅是一種天文現象,可是否就真的不會對我們的生活產生任何影響?看見的不一定是真的,真實也未必會被你看到…



可以這麼講,這是今年「金馬奇幻影展」最讓我驚喜且喜歡的電影,《彗星來的那一夜》(Coherence)的背景設定及人性糾葛,更有科幻與迷幻的現實徘徊,很難讓人看過之後就忘掉,反而一天天加深記憶,更有想要探索究竟的心思。

但,如果真碰到那種狀況,我會嚇到失神。


還記得一九八六年哈雷彗星經過地球前後,全台都是彗星熱潮,家裡也跟上這股風潮,牆上多了一張哈雷彗星軌跡圖,軌跡圖周圍還有幾幅中古世紀留下來的插圖,圖上描寫古代人們對於彗星的恐怖認知,當時多半認為彗星將帶來災禍、甚至摧毀這個世界,各種可怕災難的想像就那樣直接躍於紙上;當時我看著那些插圖,一度覺得我們真的會給哈雷彗星終結了,最少某些建築也會遭受破壞,只是那些可怕的想像都沒有成真,一切是小孩子的狂想。






彗星之於古代人的觀感是災星、會有禍害,在科技發達的現代人眼裡,那僅是一種天文現象,可是否就真的不會對我們的生活產生任何影響?

彗星來的那一夜》以米勒彗星經過地球為背景,四對夫妻情侶、八個好朋友相聚一堂,不料這個晚上出了狀況,許多埋在心底很久的祕密一一被揭開。


這真是一部科幻味道濃厚的現實電影,同時也是人性寫實的好片。

電影以一段據說在一九二三年彗星經過時發生的驚悚故事為開端,要知道,既然一開始就驚悚了,整個故事的懸念也會不斷加深,看見的不一定是真的,真實也未必會被你看到,就是這樣的信任崩壞危機,開始瀰漫整部劇情。



人們在碰到知識無法理解的事情之際,往往會導致恐慌,《彗星來的那一夜》以時空與現實交錯的量子物理理論為基礎,然後用混亂不堪的感情糾葛為背景,一間客廳與一間廚房就幾乎說完了整個故事,而且留下太多讓人腦筋停不下來的線頭,你必須不斷繞圈去想,才能稍微理解這樣的迴圈究竟哪時才可能結束,但,在找到迴圈終點之前,電影已經先給了答案。

那可能不真的叫做答案,懸疑就躲在看似合理的不合理之處。


一部電影的好看與否取決於劇情,《彗星來的那一夜》劇情設計緊湊、人物互動搶眼,女主角小愛的內心衝擊更隨劇情一路攀升,我很想把整個故事說出來,但實在無法講太多,只因這部電影得要親自看過才明白,喜歡擾亂的平行時空題材的人千萬別錯過,否則我真的不知道你會看到什麼啊!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42】 201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