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三分男孩》寫下自己的青春


一個燥熱難耐的暑假,一趟掀起家庭巨浪的親子旅行,《三分男孩》將青春無以名狀的煩惱拋向大海,藉由「三分」少年尋找自我定位的過程,描繪人在成長階段都可能遇見的魔鬼,他是父親、母親,任何一個你難以面對的親戚、長輩,但也可能就是你自己。



「如果滿分是十分,你是幾分?」14歲少年鄧肯的繼父這麼問,他坐在休旅車的後座,無奈且隨意丟出「六分」這個答案,卻被繼父大聲反駁:「在我看來你只有三分!」



故事的開端,鄧肯背對繼父戴上耳機,試圖遠離他那自大狂妄的言語,而十分諷刺地,他們一家人正要到海邊度假,這個暑假對鄧肯來說顯然不是天堂,他正跌入另一個地獄。導演奈特法松繼《繼承人生》獲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後,與搭檔吉姆瑞許首度挑戰自編自導自演,將兩人年少時在水上樂園度過的暑假時光搬上大銀幕,以吉姆的真實生活做為核心情緒,擷取了這段他當年與繼父之間的對話。



三分男孩》試圖從傳統父權、刻板教條的桎梏中,挖掘青春不可被抹滅的創造力與能動性,當鄧肯逃離「家庭舒適圈」,遇見山姆洛克威爾所飾演的水上樂園員工時,他過去遵循的行為模式皆被一一打破,留下了尚具活力的自我。而片中山姆洛克威爾極盡發揮賤嘴、搞笑之功力,雖然輕挑卻不乏動人的情感,憑該角獲得了北美廣播影評人協會最佳男配角提名。



藉由山姆洛克威爾的存在,他的想像力、幽默感、勇氣與自信,在在刺激鄧肯早被家庭所剝奪的獨立思考能力,可與之對照的,便是住在他隔壁的單親女孩蘇珊娜,這個角色由曾參與《巧克力冒險工廠》、《超異能冒險》的安娜索菲婭羅伯演出。她和鄧肯有著相仿的際遇:父母離異,不能自由選擇和其中一方共同生活,對家庭現況相當無奈與不滿。




處於紛擾的家庭之中,蘇珊娜身上散發的氣息明顯較鄧肯自信,她並不照單全收旁人的指令,對於姊妹間黏膩的少女情懷也毫不在乎。但鄧肯的出現吸引了她的目光,從這個男孩順服他討厭的指令,到溜出家門到水上樂園打工,甚至於大聲吼出對母親與繼父的不滿,她全都看在眼裡,而這對少男少女之間也起了微妙變化。





奈特法松與吉姆拉許特地邀請美國民謠天后 Edie Brickell 與她新成立的樂團 「The Gaddabouts」,為《三分男孩》創作片頭曲〈For The Time Being〉與片尾曲〈Go Where The Love Is〉。而呼應英文片名《The Way, Way Back》,導演以相當別出心裁的方式連結旅行的始末,也反映這不只是男孩尋找歸屬的夏日,同樣是母親極力挽回親情的重要時刻。也許是取材於親身經歷,兩位導演在片中擔綱的配角發揮十足的幽默感,讓觀眾在少年鄧肯的煩惱之餘,能同時感受到衝破規則所帶來的極大樂趣。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42】 201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