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銀幕改編的選角哲學


不論是何種題材的電影,終究角色還是最重要的,是他們的遭遇和各種言行表現,在牽動著劇情。尤其各式各樣的改編,即使原著已經有為數不小的粉絲,有他們心中對這些角色的想像,但製片方依然期待能找到最適當的演員,既滿足原作的讀者,又開創出新奇的銀幕形象。




這當中,在最當紅的漫畫英雄領域,漫威(MARVEL)的作法偏向混搭,重用二三線的明星讓他們磨練累積,又放入一線的老將作為陪襯,至於諾蘭經手的《黑暗騎士》、《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和《超人:鋼鐵英雄》則是走華麗風格,片中所有叫得出名字的角色都選用歷練十足的老將。另一方面,《哈利波特》和《魔戒》又是另一個極端(但非常成功):《魔戒》在十多年前上映的時候,片中除了幾個老仙是硬底子的戲精,其他幾乎整個遠征隊都沒什麼知名度,但整個系列的成功也因此捧紅了其中好幾位男星。同理《哈利波特》的童星們當初年紀都好小,但多年下來,包括男女主角都已成為新一代最受矚目的演員了。



再說回科幻小說電影,《飢餓遊戲》當年選擇了珍妮佛羅倫斯,彼時她剛以《冰封之心》獲得奧斯卡女主角提名,但那畢竟是一部素樸而且毫無票房參考性的硬派獨立製作。另外她也參與了《X戰警:第一戰》,但發揮的空間有限。所以當初選擇她詮釋凱妮絲的獨立新女性形象,真是慧眼獨具,更是勇氣可嘉。



而在《戰爭遊戲》領銜的一對少男少女,分別是《雨果的冒險》的艾薩巴特菲和《真實的勇氣》的海莉史坦菲(後者甚至獲得奧斯卡提名),為了更加吸睛片商甚至找來了哈里遜福特和薇歐拉戴維絲坐鎮。但即使如此,疲軟的劇本和遊戲一般的敘事,依然可惜了這等卡司。



再回頭看《分歧者》,女主角雪琳伍德莉和珍妮佛羅倫斯相似,上一部參與的好作品是素樸演出的小製作《繼承人生》,她們都身兼健康動感和純真直率等等特質,在此主演的角色也都有一夫當關的企圖心,儼然是新世代的安潔莉娜裘莉(《古墓奇兵》)、蜜拉喬娃維奇(《惡靈古堡》)或凱特貝琴薩(《決戰異世界》)。



也非常有趣的是,這兩個系列看來都會相當著重愛情,因而都有俊帥英挺的男星在片中與她們對戲。包括《飢餓遊戲》的彼得和蓋爾,及在《分歧者》飾演「四號」的提歐詹姆斯,這些帥哥們會如何扮演這些美少女戰士的燕尾服蒙面俠?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作者:張硯拓

本期焦點-【v.442】 201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