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挪亞方舟》人類的終點


在《挪亞方舟》中,簡單的表面主題是「人類必須被毀滅」,這其實是可以理解的,人類太骯髒了。但事實是,《挪亞方舟》真正在探討的東西,是「善良和純真的人類」究竟存不存在?



其實當我第一次看到《挪亞方舟》的預告時,我心裡想的是:這個眾所皆知的聖經故事居然要被拿來改編成好萊塢的災難電影。但是細看電影的製作陣容之後,我想《挪亞方舟》應該不至於只是一部普通的災難片,再怎麼說也應該會多一點對宗教寓意的傳達,或是說對人性光輝的發掘。直到我今天真正在戲院看完了《挪亞方舟》,我才終於知道我太小瞧戴倫亞洛諾夫斯基導演,這部電影其實還是一部深究人性的黑暗劇。儘管為了貼合原本的故事,結尾自然不能有太大改動,但是中間的細節卻加了很多關於人性的描寫。

就我自己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來看,諾亞方舟原本的故事原文對於細節的描繪並不是相當豐富,所以當導演編劇在製作本片時,從中加入很多描寫,也改掉了一些對一般觀眾來說會太詭異的神話情節。當然,我不是一個福音書專家,完整的細節比對可以去網路上找相關文章,我在這邊單純談談我對這部電影的想法。

在《挪亞方舟》中,簡單的表面主題是「人類必須被毀滅」,這其實是可以理解的,人類太骯髒了,太多邪惡的、原始的、貪婪的想法,促使人類自以為是地球的主宰。所以造物主引來大洪水消滅「邪惡或無知的人類」,保留「善良和純真的人類」,創造新的伊甸園……這很好接受,這也是預告片刻意剪給觀眾看的樣貌。



但事實是,《挪亞方舟》真正在探討的東西,是「善良和純真的人類」究竟存不存在?挪亞接受了造物主的使命,決定讓一切重新來過,但是當他慢慢見到自己家人的「人性弱點」時,他開始起疑了。造物主的美麗世界,就是被糟糕的人性所毀壞,而自己與家人們重新建立的新世界,是否又會讓造物主的理想世界再一次崩滅?

本片的預告海報上有一個副標題:"The end of the world... is just the beginning"﹝「世界的盡頭,會是新生的開始」﹞,但其實如果套用到這部電影的劇情上來看,或許還可以做更雙關的解釋:「當世界毀滅之後,才是人性考驗的開始。」

我們都知道,上帝跟人類的關係,從來都不是簡單的「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就連最喜劇表達的《王牌天神》系列,上帝的深意都要待人類自行發掘,更何況像是《挪亞方舟》這樣的正經電影?挪亞在電影中奉行造物主的使命,卻讓他變成一個幾乎像是恐怖電影中宗教殺人狂一般的角色。他沒辦法直接領會造物主的意思,只能靠自己的判斷,去做出決定。當世界淨空,全人類的希望只剩下一只方舟時,挪亞掌握了人類這個種族的生殺大權,他要做的是一個悲劇式的理想英雄……他是否會為了成就某個更偉大的理想,甘願自我毀滅?



這牽扯到人性的掙扎。舉個例子來講,大家都知道即使到了現代,人類還是環境污染的最大元兇,所以簡單的事實是:「如果地球沒有人類,環境會變得更好」,所以,如果今天有一個機會,讓你聽到上帝的聲音,上帝讓你選擇,你將會面臨一個消滅全人類的大災難,而你能掌握人類是否延續的生殺大權。你又會做出甚麼決定呢?

挪亞方舟》的道德問題,是黑暗又沒有解答的悲劇循環。當然,結局必然要給觀眾看到一線曙光,但是本片畢竟不是一部強調「真善美」的快樂幸福福音電影,相反的,它重現了一些宗教比較初期的黑暗與暴力。在導演兩小時的人性掙扎洗禮中,我們知道,自己又往黑暗的方向多跨了一步。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42】 201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