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莎拉波莉家庭詩篇》I will go on……


那種像是回家、卻又像走向遠方的氣氛,在這支紀錄片內無所不在。如果真相遲早浮出水面、世界亦未因此停止轉動,哪怕不知所云,走下去,是唯一解套的方式…



我想,我是喜歡莎拉波莉了。

對於家庭和成長的印象,顯然莎拉與兄姊蠻有不同,當年餐桌上的玩笑話讓她忽之思考其可能性,那位記憶裡總是帶來溫暖的母親,也在不同人的回憶當中有著不一樣的身影,最讓莎拉驚訝的是,黛安生前最後那段時間的種種,竟在過往之後留給親朋好友那麼多樣的意義與不可告人的神祕,之所以拍攝《莎拉波莉家庭詩篇》(Stories We Tell),說是要讓過去真相還原,不如說是她終於有機會接近現在只存在於老舊家庭錄影帶裡的媽媽了。

那種像是回家、卻又像走向遠方的氣氛,在這支紀錄片內無所不在。


每個家庭都有難以言喻的困擾和衝突,但不是每個家庭成員都有勇氣去面對和揭露,在母親過世那麼多年以後,莎拉終於認真地想去弄清楚三十年前的糾葛,即便,這個行動可能會永遠改變了某些現實。



對於身旁早已習慣的人事物,我們總不敢、不想、不忍破壞既成的慣性,何況是親人,但在實事求是的人眼裡,那終究是無法忍受的懸念,我不禁想著,倘若是我,會不會做和莎拉波莉一樣的事情?

如果真找到親生父母,養父母的地位是否面臨挑戰?又,養育與親生,哪種情感為深呢?


紀錄片總讓我懷有期待,《莎拉波莉家庭詩篇》的氛圍則如舊時的家庭錄影帶,乍看舊舊的、本質依然新穎無比,何況,她挑戰了自己的兩個爸爸,而且依然是兩個爸爸手心上那麼可愛的女兒。

麥克對於家庭的念頭讓我想到老爸,或許很多人的爸爸都是這樣子的,不過,揣著一身才華卻為了家庭而放棄更好的機會、回到平凡的現實當中,那可不是人人都願意的選擇,麥克自以為肩起一家之主的責任,卻使黛安受不了一成不變而成為出牆的紅杏。



活到那樣的歲數,得知妻子曾在多年前有過外遇,麥克內心的衝擊可想而知,但也許,他一點也不意外,對於如此活潑熱情的黛安,可能他早就有所準備。

整部電影裡,我最感傷的是麥克,除了他有屬於那個時代與年紀的釋然,也許是不得不的,至少,他展現出順從了現實的氣度。

當然,不免有些男人的酸言酸語,只是一點。


反倒是哈利的內心話讓我察覺男人陷入自言自語時的可憐,也雖然,那樣的人知常情,無誤。



我們也許都有想去挖掘的成長背景與童年回憶,但在掀開往昔之前,是不是真做好準備去面對無常及震撼?雖然年邁的麥克已經不再有什麼激烈情緒,可在那句「我會繼續走下去」的輕嘆中,我幾乎瞧見他望向遠方的哀愁。

如果真相遲早浮出水面、世界亦未因此停止轉動,哪怕不知所云,走下去,是唯一解套的方式;即使她已經遠離,留下來的秘密也才逐漸震撼開來,那又怎麼樣呢?繼續往前走,將有多少可愛的風光?

起碼,麥克可以在某些年後對著鏡頭嚷嚷,女兒的大學畢業作品有多麼可怕呢。XD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36】 201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