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克里斯庫柏


以舞台劇起家的美國演員克里斯庫柏,代表作包括《美國心玫瑰情》、《神鬼認證》系列、《鍋蓋頭》等,在眾多電影擔任重要配角的他,將於新作《八月心風暴》中和班奈狄克康柏拜區飾演一對父子,與梅莉史翠普、茱莉亞羅勃茲、伊旺麥奎格等重量級卡司同台飆戲。



克里斯庫柏出生於密蘇里州堪薩斯城,父親曾在美國陸軍中任內科醫師,並擁有一座牧場,母親則名家庭主婦。他在父親經營的牧場裡長大,十幾歲便對舞台劇有興趣,在當地劇院設計和製作布景,而高中畢業後到密蘇里哥倫比亞大學學習表演,後來前往紐約展開演員生涯。1979年他在表演班認識了現任妻子─劇作家兼喜劇演員瑪莉安娜蓮昂庫柏,兩人於1983年結婚。

80年代後期到90年代,克里斯庫柏以演出電視劇為主,首次參與的電視劇是1956~1984年長達7240集的肥皂劇【Edge of Night】,此後作品包括【The Equalizer】、【Miami Vice】、【Lifestories】、【Law & Order】。而逐漸成名的他在1985年田納西威廉斯的【Sweet Bird of Youth】中和資深女星洛琳白考兒合作;1989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自Larry McMurty小說改編的【Lonesome Dove】中表演搶眼,並於1993年演出續集【Return to Lonesome Dove】。



克里斯庫柏首次在電影中擔綱主角的作品是《暴亂風雲》(1987),該片改編自1920年美國維吉尼亞州煤礦工人罷工事件,他在片中飾演和平主義聯盟的組織者,表現贏得了評論界的肯定。這時期經典作品包括:艾文溫克勒執導、勞勃狄尼洛主演的《真實一瞬間》(1991),講述50年代冷戰期間非美活動調查委員會,用各種方法追查美國電影圈的共產黨同路人,並逼迫電影人出賣別人的姓名,不合作者就不斷阻撓對方工作機會的十君子事件;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這個男孩的生活》(1993),由勞勃狄尼洛、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領銜主演,呈現出美國19世紀50年代的時代烙印;爭議十足的動作驚悚片《銀線風暴》(1995),由伍迪哈里遜、衛斯理史奈普主演,結合犯罪和種族議題;勇奪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五項大獎的《美國心玫瑰情》(1999),由凱文史貝西主演,被譽為剖析美國中產家庭不可多得的佳作。



而在2003年,克里斯庫柏終於以《蘭花賊》中精湛的演技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肯定,此為《雲端情人》導演史派克瓊斯的代表作,他在片中飾演蘭花專家約翰,與尼可拉斯凱吉、梅莉史翠普有精彩的對手戲。往後著名的作品包括:《神鬼認證》(2002)、《奔騰年代》(2003)、《柯波帝:冷血告白》(2005)、《諜對諜》(2005)、《神鬼認證:最後通牒》(2007)、《從心出發的日子》(2010)等。

即將上映的《八月心風暴》是克里斯庫柏和導演約翰威爾斯繼《暴亂風雲》、《從心出發的日子》後三度合作的作品,他的紮實演技也為眾多大明星同台的局面增添不少看頭。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36】 201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