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遲來的守護者》我只想知道他過得好不好


我們無法預期的真相,還不曉得之際,眼前所見皆美好,但真實人生已在茫茫人海展開,甚至,在那遙遠的地方,心頭掛念的人早就活出屬於自己的精采,要戳破眼前的虛妄是需要勇氣的…




我們一直都在未知之中活著。


是不是這樣呢?對於始終叮囑或曾經牽掛於心的某些人、某些事乃至某種情感,在沒能親眼看見的背面時光裡,是否仍如往昔般平靜自在?揪住心頭那塊伊甸的感情,落失以後,究竟能牽連多久?《遲來的守護者》(Philomena)用一段藏在內心塵埃底下的親情,勾勒更多我們所不能預見的未知。

妳真的不曉得離開他之後,他過得好不好,妳永遠也不會知道他在背後的面容究竟是笑或哭泣,妳能留住的,是痛徹心扉的撕裂、還有他那稚嫩無邪的最後一面。


菲洛米娜花了五十年,終於鼓起勇氣向身旁的親人傾訴心裡的苦楚,她想念失散多年的兒子,卻尋不到任何可靠的資訊,就連當初成為故事開端的修道院也只剩冰雪連天,絲毫沒有觸及心門的溫暖。

那些看似漠然無感的修女們,真的沒有溫暖嗎?

我眼裡的菲洛米娜和馬汀分別代表兩種價值觀,一是懷有信仰的釋然、二是無懼信仰的崩塌。



菲洛米娜並沒有釋懷於過往的分離,那種痛、一輩子都忘不了,對於擺在眼前的可怕事實,她一直沒能忘懷,她怨自己沒有能力保護孩子、沒能將安東尼留在身邊,可是,因為對於主的信仰,她默默熬過了五十個年頭;馬汀不是不害怕信仰反撲或成真的可能,但他所面臨的現實已經緊緊纏住他的脖子,呼吸都快沒有下一口了,怎麼相信神蹟即將展現?如果上帝對於每件事都有不得不的主張,為何要讓人們遭逢那麼多的變故?

她象徵的是寬恕、他表意的是憤恨。


我相信,一般人得知菲洛米娜的遭遇都會忿忿不平,但除了怒意,或如馬汀親蒞其境之後,還能做什麼?不管是為了受害者、還是為自己,抑或是為了造成現今哀傷的來源,那些修女。


我不了解天主教的教義、也不清楚那個時代的修道院環境,甚至也不納悶為何到了現代,修女們的心態依然如此,邪惡我是不會說的,可是,說什麼也得隱瞞在真實背後的悶苦,是否真為信仰本身所需堅持?那樣的心態,不是邪惡、而是未知。



就像我們無法預期的真相,還不曉得之際,眼前所見皆美好,但真實人生已在茫茫人海展開,甚至,在那遙遠的地方,心頭掛念的人早就活出屬於自己的精采,要戳破眼前的虛妄是需要勇氣的,你我通常不太敢直接面對現實,因為那很痛,但不是每個人都那樣感覺,修女們的隱瞞當然有維護自身利益的緣由,或許也在某個部分,是揣著無法預期聆聽者的承受而為。



我的心念就像馬汀或所謂普羅大眾,Angry,卻在稍稍冷靜後的下一秒,由衷敬佩著菲洛米娜。


馬汀其實不是那位遲來的守護者,真正守護這段秘密的,是她那發自內心的良善,痛恨是痛恨了,但能改變什麼過往呢?如果親情那麼容易割捨,怎會有那麼多的無奈允諾?一句原諒,是多少人怎麼也說不出口的寬容,透過馬汀和菲洛米娜以不同於原來應有的態度來轉換,真正不能原諒的,是那個悲傷的時代以及怕事的人心。


倘若妳是菲洛米娜,知道真相以後,怎麼抉擇?

如果那是抗拒不了的旨意,神蹟到底展現在什麼地方?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36】 201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