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膝關節評第86屆奧斯卡─主要獎項篇


技術篇與花絮主持篇談完之後,讓我們邁入典禮的其他主要獎項。



2011年開始在入圍影片數目上做了更動,過去五部的名額成了九部到十部。其一是想要增加觀眾的好奇心與參與度,其二就是能讓這場典禮的藝人、片廠參與度能更高,好讓轉播單位的廣告費與行銷置入能賺滿滿。

今年最佳影片《自由之心》談論反黑奴的觀點,加上本片視野來自英倫藝術天才史提夫麥昆,以同樣血統身份的創作者來拍這部片,讓整部片的節奏與調性維不慍不火,對這種類型來說,很容易拍得煽情又剝削,但史提夫麥昆與整組出色的演員團隊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女配角露琵塔尼詠歐獲得女配角算是意料之中,畢竟演員公會給了她,照理來說能夠順利出線的機率頗高。再加上珍妮佛勞倫斯去年已經封后,若讓這小妮子連兩年都在奧斯卡有所斬獲,可能很多人會眼紅吧?



奧斯卡頒獎典禮中,會員投票的標準,會受到各公會的影響極深。這也是為何公會獎揭曉後大部份就情勢抵定,除非提名名單與公會名單有所出入,如去年奧斯卡導演入圍名單就讓班艾佛列克與凱薩林畢格羅提早落馬,意外讓李安成為大熱門。

這也是為何男女主配角幾乎都照著公會的劇本走,事實上,這幾位的表演也真的都夠水準。特別是《藥命俱樂部》男主角馬修麥康納與男配角傑瑞李透的表演,許多人都認為李奧納多在《華爾街之狼》交出夠水準的演出,但事實上,當你遇到一個用生命挑戰演技的對手時,大概就知道勝算不高。



馬修與傑瑞兩人加起來瘦了四十多公斤,這類好萊塢演員變形苦難記一直是會員們評比的標準之一。也請記住,瘦比胖困難,所以克里斯汀貝爾你白胖了一堆肥肉,真是痛苦。

瘦是一種空腹虐待,演員們都知道那有多痛苦。特別是要在極短時間內瘦身,這對健康絕對不是好事。



肉體折磨是一種演技訓練,精神耗損才是更上一等的表演層次。雖然大家都已經認定澳洲影星凱特布蘭琪很會演,但她總是缺了一座最佳女主角。當年《伊莉莎白》就該讓她得,想不到葛妮絲派特蘿從中殺出,也衰尾地被諷刺了十多年來頒的最差決定。凱特這回靠《藍色茉莉》中的歇斯底里的神經質女性贏得肯定,事實上瘋子好不好演,問好萊塢的人們會說好演,但為何給她?嗯,因為欠她欠太久了,各類會員們心裡已經有所定論,加上能演得這麼賤嘴潑辣自視甚高最後還能讓你同情她,這確實就是另一門學問了。

依本人看來,其實最難演的是珊卓布拉克,因為她都是跟空氣演戲呀….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436】 201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