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樂高玩電影》每人心中都有一塊「樂高」


"它們只不過是大人、孩子們手中的小玩意兒,但就是因為「樂高」在人們的手中,所以「樂高」可以被用來創造全新的世界。"



「Lego」這個品牌,你無法否認它代表的不只是積木。不只是小朋友的玩具,對成年人而言,更代表著想像和無止境的創作天堂。不管今天你拿到的哪一種系列的「樂高」(海盜船系列或是星際大戰系列?它的豐富程度完全超乎想像),除了按照盒子封面那樣蓋出固定場景,你絕對知道還能用那些凹凹凸凸的小東西,做出甚麼樣的怪物來一場世紀大混戰。

樂高玩電影》就建築在這樣的基礎之上。雖然常辦理各種稀奇古怪、禁止觸碰的積木展,但「樂高」絕對理解「樂高」在小朋友的手中會被玩出什麼花樣。《樂高玩電影》宛如迪士尼動畫歡樂開場,講著解救世界的英雄故事,和其他騙小孩動畫一樣,參雜了愛情、友情和永不放棄等小啟發,卻在埋了最大的爆點在結局。樂高玩電影》沒有要拯救世界,它們直白道出自己不過就是在人們手中的小玩具,但是人們用雙手建築了無限可能的樂高城堡,「樂高」因此就帶來永無止境的歡樂天堂。

歡樂、搞怪、無俚頭

一開始看電影其實我並不習慣。《樂高玩電影》並不像是黏土動畫那樣流暢(還有人記得「企鵝家族」嗎?),因為樂高積木和人物都有凌有角,沒有一般動畫般圓潤,加上場景與人物比例不同於我們往常習慣的樣子,有點像是用近距離看著那些小積木,總覺得一直想拉遠距離。但一旦習慣了,那些制式的動作,馬上就會讓人沉溺在童年玩樂高的情境中,即使真的有人沒玩過樂高,我猜也會沉迷在《樂高玩電影》的無俚頭畫面裡。



逗趣的音樂也是讓電影充滿趣味的大功臣。同樣高矮胖瘦的小人在積木城市中生活,還唱著仿迪士尼那樣的歡樂洗腦歌……更有趣的是,隨著劇情發展,看小人物艾略特帶著一大票超級英雄對抗企業魔王……蝙蝠俠、綠燈俠、神奇女超人、彩虹小馬、甘道夫、黑武士……不用等Marvel和DC慢吞吞拍電影,《樂高玩電影》全部齊聚一堂!就像是《史瑞克》一樣的童話大會串,惡搞極了!

偷渡了品牌形象,但我喜歡

如果只是一部惡搞的積木電影那倒還不用這麼推薦,重點在於電影後半段的超展開。因為艾略特掉出了樂高世界,我們才得以理解《樂高玩電影》的世界是一個嗜好收集樂高的老爸的收藏。而電影中的企業魔王代表著老爸不准孩子們動樂高,兒子才在老爸不在家時,偷偷玩了這麼一場故事。



有如《玩具總動員》中,眾多玩具在安弟的劇本之下進行一場大冒險,唯一不同的是,樂高積木們並不知道自己正照著孩子編撰的劇情走。這又有如《蘇菲的世界》,主角不小心見到了造世主,才知道世界之外還有個世界。樂高玩電影》這麼一玩,不僅完全讓觀眾理解種種設定,更藉機發揚了「樂高」的品牌宗旨。如同前述,它們只不過是大人、孩子們手中的小玩意兒,但就是因為「樂高」在人們的手中,所以「樂高」可以被用來創造全新的世界。



你可以說整部電影是一部大型廣告,因為我看完電影後很想衝進玩具反斗城買一套回家玩。但那又如何?電影名稱就告訴你這是「樂高」電影,數十年歷史的「樂高」早就成功地結合了商業行為、創意和大小朋友們的記憶,理性來說這是一部成功的文化創意結合產業的電影,感性來說電影連結了品牌形象和童年記憶,我聞不到銅臭味,只有滿滿的歡樂和回憶,一部「廣告」能做到如此,不得不讓人佩服阿!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5顆星 (強力推薦)

本期焦點-【v.436】 201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