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樂高玩電影》你妹妹也可以來玩


在爸爸與孩子化解心結的那一刻,被觸動了些許鼻酸,那是最不容易的真實,有多少親子間的對話可以那麼直接感受與分享?樂高要能當成這樣的媒介,怎能不多玩玩幾把樂高積木?



從小到大,很多人都曾沉浸在樂高積木的天馬行空裡,在那個世界,任何想像都可能成真,而且都能那麼不經修飾地展現出你我心目中的奇特,樂高所帶來的樂趣,其實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樂高玩電影》(The Lego Movie)就把小不起眼的積木拼湊出一個可以星際也可以中土的新天地,那會讓人著迷的。


你有多久沒玩樂高了?

樂高有多久,沒在你手中組成英雄聯盟了?


積木原本就有很多創意感與發展性,同樣的零組件拿在不同人手上,變化出來的東西就大不相同,但很多時候,擁有樂高的人其實都沒發揮出它們獨有的特性,我們通常就是這樣的存在,如艾密特,一個沒有半點特色的樂高組裝員,從來就讓人幾乎視而不見,但他也在制式化的訓練及工作當中,保留了最不被察覺的真實力量,那就是團結與信任。

有能力的人往往不太容易信任甚至信服他人,因為自己能力較好,為什麼要遷就他人?雖然,真正有實力的人面對難關多能迎刃而解,總也會碰到無法自力而為的窘境,如何與他人合作突圍,竟成了最容易看見、也最無法改變的盲點。



超人再厲害,被綠光戰警纏住也飛不起來(呃?);先知長老法力再強,被砍了頭也活不回來(欸……);俠客歐尼爾就算再會灌籃,沒有籃框也沒啥路用(欸欸……);班尼雖有本事組裝太空船,只要被潑了桶冷水也就完成不了(喂~);蝙蝠俠再有通天本領,碰到艾密特也只能眼巴巴瞧著馬子被搶(喂!!XDD)!

是的,各路英雄縱然有多少厲害的本事,碰到要求絕對完美主義的黑心商人,沒有團結就沒有未來!


不過,我似乎蠻能體會、某種程度也喜歡黑心商人的完美主義,為了制定符合自己所想的規矩世間,他只好使出萬惡罪魁來一統天下。

當然,要當獨裁者的傢伙就是要有被推翻的準備,千古百世以來,強人都在準備下台,同時也希望那個時刻不要那麼早來,黑心商人可以指使壞警察去捕捉拼裝大師,也能指揮機器戰神破壞現況,就是不能阻止反抗軍的凝結。

看似很有正邪對戰的戲碼,說到底,是親子間的深度對話。



樂高是小孩子的玩具,但在大人眼裡,那會是成就新世界的基石,大人不想創造、只想仿造,這與孩子們的無垠幻想相互牴觸,當霸道的大人阻止了創意與好奇,哪個小孩還吞得下這口鳥氣?超級英雄所反抗的,其實是無法自由伸展的心靈。


樂高玩電影》的歡趣激昂在黑心商人與艾密特終極對決時達到高峰,我卻在爸爸與孩子化解心結的那一刻,被觸動了些許鼻酸,那是最不容易的真實,有多少親子間的對話可以那麼直接感受與分享?樂高要能當成這樣的媒介,怎能不多玩玩幾把樂高積木?

好不容易獲得和平的生活通常不能長久,若是姊姊妹妹一起來,樂高世界會有怎樣的動盪,那又是後話了啊。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35】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