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夢想與快樂的締造者 華特迪士尼


小時候,大家心中一定都會有最愛的迪士尼卡通角色──米老鼠、唐老鴨、高飛狗、小粟鼠、小飛象,還是101忠狗……。這些都是華特迪士尼帶給我們的歡樂記憶。




眾所皆知,米老鼠是華特迪士尼成名的代表作,米奇在他心中的地位也一直不變,「我愛米奇勝過愛我認識的任何女人。」

1923年8月,他帶著一些繪畫材料、40美元和一部未完成的卡通影片,離開堪薩斯城前往好萊塢,開啟了他43年的事業生涯。但在這之前,在家鄉德州,他曾在廣告公司工作,畫插畫,卻被認為他的畫不怎麼樣,之後他又到了另一家廣告公司,從那裡接觸了動畫,從此投入動畫的創作與研究,也開啟了他事業生涯的第一章。




有趣的是,到了好萊塢後,他的第一志願選的是導演,他拜訪城裡的每一家電影工作室,但都遭到當面回絕,華特迪士尼才死心回到動畫領域(感謝那些英明睿智的電影先輩,不然我們哪來的迪士尼卡通可以看)。他伯父羅伯特家的車庫成立他第一個卡通工作室(在美國,好像大家都是從車庫開始創業的XD),寄了一份未完成的作品給紐約的影片發行商Margaret Winkler,很快就得到對方的回應,希望取得更多「艾莉絲夢遊仙境」一系列人物加動畫短片的發行權。



華特迪士尼找上哥哥洛伊迪士尼成立了迪士尼兄弟製片廠(Disney Brothers Studio),並緊接著製作《愛麗絲遊歷卡通國》系列動畫,這是一系列真人、卡通合演的無聲、黑白的短片。參與製作的成員,除了華特本人外,其他成員包括Walker Harman、Ub Iwerks、Margie Gay、 Rudolph Ising、Friz Freleng、洛伊迪士尼、Hugh Harman等人,不僅僅是迪士尼有才華的動畫家,更是美國卡通藝術的優秀創作者,引領美國卡通的風騷。

後來迪士尼拍有聲卡通、彩色卡通、長篇動畫之後,原本《愛麗絲夢遊仙境》在大戰前就已有籌拍本片的計畫,後來因戰爭爆發而計畫停擺,到戰後1951年才終於將這部童話故事以長篇動畫完整呈現(中文版錄影帶在1997年推出,並於2005年發行DVD,藍光則於2011年首度發行。本片電影原聲帶則於2001年1月由艾迴發行)。



《愛麗絲遊歷卡通國》因為製作費時、成本高昂,再加上吸引力消退,於1927年停拍主要的買家環球影業正想要以一隻兔子擔任卡通主角。於是華特迪士尼和動畫家Ub Iwerks 創出「幸運兔奧斯華」作為下一個卡通主題。首部奧斯華卡通《Poor Papa》因為人物造型太邋遢老氣而遭環球退件,迪士尼便和Ub Iwerks,塑造出奧斯華年輕有活力的形象拍了《Trolley Troubles》。這次總算讓電影公司滿意,1927年9月5日上映後,很快就獲得好評,奧斯華立刻受到大家喜愛,從此開啟迪士尼事業新氣象!每兩個禮拜推出新片,隔年這隻幸運兔的名氣已經是家喻戶曉的角色。奧斯華的成功使他成為迪士尼第一個發展周邊商品的卡通人物,出產了蠟紙模板組件、巧克力棒以及胸章。華特在1927年到1928年間製作了26部無聲奧斯華動畫短片,賣給並交給 Charles Mintz 賺錢,而 Mintz 這位先生把電影交給環球(Universal)影片公司發行。

但悲劇發生了,華特沒有想到,電影公司居然告訴他已經高價買通所有奧斯華的幕後工作人員!沒有他照樣可以繼續推出奧斯華,而華特已無法擁有奧斯華了……奧斯華真的是華特迪士尼心底永遠的痛,他竟然丟掉了這個角色以及這些影片的版權(直到2006年2月9日,幸運的兔子奧斯華才正式回歸迪士尼公司。),自此華特在奧斯華身上汲取教訓(以後迪士尼公司一直非常重視人物及影片版權資產的保護和運營),並開始製作米老鼠。



華特迪士尼生前常說:「It all started with a mouse !」(一切都從一隻老鼠開始的)有了奧斯華的經驗,華特這回學乖了,老鼠計畫是在車庫中祕密進行的,迪士尼與夥伴 Ubbe Iwerks趕工製作出第一部米奇卡通《飛機迷》(Plane Crazy),居然沒有一家片商有興趣,迪士尼不死心繼續創作,推出《飛奔的高卓人》(Gallopin' Gaucho),不過反應一樣冷淡!在當時有聲電影的時代剛剛開始,華特興起把卡通拍成有聲片的念頭,於是第三部米奇卡通《汽船威利》(Steamboat Willie)成為影史上第一部有聲卡通影片!




1928年11月18日在紐約市的殖民大戲院隆重舉行首映,反應空前熱烈,許多人湧進戲院不是為了看當天上映的電影《幫會血鬥》,而是為了看電影前播出的迪士尼卡通《汽船威利》(在那個年代卡通影片只是拿來放在電影正式開演前串場)!11月18日也成為米奇生日。1930年一個紐約商人為了給自己的孩子聖誕禮物,向迪士尼片長購買了米奇和米妮形象在玩具、書籍和服裝上的使用權。接著,華特迪士尼授權紐約一家出版公司出版發行米奇的出版物。




從此開啟了迪士尼的事業王國,有遠見的華特迪士尼也創作了許多的第一。

1932年7月30 日,推出了世界上第一部彩色動畫《花與樹》(Flowers and Trees),卡通人物高飛狗第一次出現。

1937年12月21日,推出了影史上第一部長篇動畫電影《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

1938年,由於《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中的歌曲相當受歡迎,華特發行了電影原聲帶,這也是世界上第一張電影原聲帶。

1939年,華特第二次被授予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榮譽獎/第一次是1932年),而且是影史上唯一一座有一座大金人加七座小金人的特別奧斯卡。

1932年推出世界上第一部使用立體音響的電影《幻想曲》。

1955年,華特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座迪士尼主題樂園。



華特迪士尼對世人的影響一直到今天都還繼續延續,每次看迪士尼的動畫,特別是在他那時期的手繪動畫,都會覺得,怎麼有人可以把動畫畫得比人還生動?再次咀嚼他的作品,會覺得,迪士尼的卡通怎麼可以這麼可愛,不用台詞就教人看得笑呵呵,彷彿什麼煩惱看著他的卡通就全忘掉了。「我並非主要給孩子拍攝電影,我拍的電影是獻給我們每個人心中的孩子,不管我們是6歲還是60。」華特迪士尼說。也難怪他生前可以獲得了48個奧斯卡獎提名和7個艾美獎,除了肯定他的動畫成就之外,更重要的是,他這些創作出來的動畫已經是一門藝術,一如他說的,「只要幻想存在於這個世界,迪士尼樂園就永遠不會完工。」因為他,讓每個人心中永遠都存在著一座迪士尼樂園。



其他關於華特迪士尼的重要紀事:

1934年6月9日,華特推出動畫短片《聰明的小母雞》(The Wise Little Hen),唐老鴨第一次出現。

1935年2月23日,華特推出第一部彩色米奇動畫《米奇音樂會》(The Band Concert)。

1949年,迪士尼第一部全由人演出的影片《金銀島》。

1954年,成立了《博偉公司》參與電影事業,並開始了《華特迪士尼精選系列(Walt Disney anthology series)》的電視節目。

1955年,位於加州阿納海姆迪士尼樂園建成開放。

1956年,迪士尼樂園開始施放煙火「Fantasy in the Sky」,迪士尼正式自行發行音樂唱片,成立《Disneyland Records》。

1960年,推出《快樂小天使》、《海角一樂園》經典名片,捧紅許多明星,迪士尼接下該年冬季奧運開閉幕慶典。

1961年,推出動畫《101忠狗》,採用全錄複印創新技術,推出經典名片《飛天老爺車》、《小紅娘》,迪士尼在NBC推出《彩色世界》電視時段。

1962年,著名角色鴨教授飯桶博士在《彩色世界》電視時段中首度登場露面,迪士尼投資位於科羅拉多丹佛的Celebrity Sports Center。

1963年,華特迪士尼祕密飛往佛羅里達物色第二座樂園地點。

1964年,推出真人動畫共同演的《歡樂滿人間》拿下五座奧斯卡,這也是影史上迪士尼成就最高的電影。

1966年,華特迪士尼參加紐約年度花車大遊行,推出首部小熊維尼短片《小熊維尼與蜂蜜樹》,這是他生前最後一部作品。

1966年,華特迪士尼病逝,洛伊迪士尼接掌公司。

作者:蘇士尹

本期焦點-【v.435】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