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獵人劇場版-最終任務》我們的道義是從哪裡產生分歧的?


黑暗是否終將支配光明,這是許多動漫作品都很用力探討及商榷的嚴肅,如果光明背後定要有一片漆黑,「黑影」的曾經,是不容抹滅的存在。只是,在路口的抉擇不同了,未來也就不同了…



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沒有誰對誰錯,同是獵人,只因選擇方向不同,一則光明、一則黑暗,但都是為了打造更有秩序的世界,甚至該說,是為了打造獵人所能掌握的世界而付出,《獵人劇場版-最終任務》(HUNTERXHUNTER THE MOVIE:LAST MISSION)的血淚,不只是獵人協會不能見光的一面,更代表了這個世界始終存在的背影。


黑暗是否終將支配光明,這是許多動漫作品都很用力探討及商榷的嚴肅,在統領所有獵人的會長尼特羅心中,那更是一段不願再提起的往事,如果光明背後定要有一片漆黑,「黑影」的曾經,是不容抹滅的存在。

只是,在路口的抉擇不同了,未來也就不同了,加上一個自私混蛋造成的誤會,點燃了無法挽回的怨念。

念與怨的對立,成為《獵人劇場版-最終任務》的劇情核心,也在闡述世間一切糾葛在懷著心念或怨懟的落差,其中,最大的對比在於酷拉皮卡。



窟盧塔族的火紅眼為何沒有成為怨的一方,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清楚說明的,酷拉皮卡的滅族之恨當然足以踏入傑德的怨氣領域當中,但,怨,是可以且應該自主控制的;我們可以那麼樣地對特定人士感到憤怒,也可以對某些事物無法原諒,要不要成為怨恨的俘虜,取決在自己一念之間。

轉念可以重生,也能毀天滅地。


人如果揪著憤恨不顧一切,還人不人?但,倘若自己遭遇了「黑影」後裔那樣的追殺,誰能真的不尋求任何可能的機會反撲?當自己族裔始終被壓抑在歷史背面,還遭到莫名清算之後,什麼人會沒有怨懟?即使必須犧牲同伴的性命,不達目的誓不罷手的怨念還是支配著下一口氣的呼吸。


不過,這到底是「獵人」,雖然??的腦袋不是我們凡人所能揣測,也曉得一部劇場版作品他仍想讓觀眾的思緒跟著旋轉,故事終得回歸到獵人的本領上來,怨與念的對決是最為精采的戲碼。



小傑與奇犽的搭檔當然不是最強,卻是愈來愈深厚的聯繫,《獵人劇場版-最終任務》的時間點落在蟻王篇之前,多了這段劇情的描述,似乎更加強化了奇犽為什麼對小傑有那麼多的信賴與喜歡,這樣的朋友、如此單純的朋友、這麼直接且真心的朋友要何處尋?始終生活在暗地裡的殺手,內心到底是渴望光明的。


相較於去年奇犽內心的掙扎,今年奇犽已經不再迷惑,面對難以匹敵的強敵,他內心所想的是怎麼沒能幫助小傑、一起迎戰超強的對手?

「同伴」二字一直是這部劇場版的核心,但,什麼樣的模式,才配稱為同伴?


我覺得太精采了,獵人協會背後的故事比起去年的幻影旅團復甦更加深刻,但也可惜了,如果「黑影」這段故事出現在正篇漫畫裡,會是多麼震撼的揭開;只是,??的怨念恐怕偷偷藏在這兒,蟻王篇之前,怎麼沒有將這段過往好好補完?

如果「黑影」的故事出現在正篇故事,西索和雷歐力的戲份肯定會多上更多。(笑)

路人:我們要西索!我們要西索!
雷歐力:欸欸欸、那我呢?!(怒)




看著看著,我想起??之前紅透半邊天的作品「幽遊白書」第二部劇場版,這回的黑影傑德與當年的冥王耶雲讓我不經意地產生連結。當年的壞人雖受到普世認知的正義一方所壓抑,但他們之所以復仇,是偏向純粹壞人的惡念,想要推翻現有的秩序、建立屬於邪惡的時代;而《獵人劇場版-最終任務》的所謂「壞人」為了什麼要復仇,並沒有那麼多崩毀世間的意圖,取而代之的,是被逼迫到極點的不得不為,更有人生和人性的淒苦,多了太多。


明明是朝著同樣的目標前進,到底為什麼路會走偏了?而,偏的究竟是我們看見的光明、抑或藏在背後的黑暗?

怨雖然怨了,可,底下還是一顆心啊。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35】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