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創造歡樂與夢想的迪士尼電影


雖然有時不免會覺得迪士尼的電影過於溫馨、溫情,但它確實是涵養我們長大的養分之一。回顧迪士尼的電影(不包括他們後來買入的皮克斯動畫電影),好聽的音樂,好看的歌舞,是必要的元素之一,這也使得迪士尼電影成了奧斯卡音樂獎項的常勝軍。



迪士尼早期的經典卡通:《白雪公主》(1937年)、《木偶奇遇記》(1940年)、《幻想曲》(1940年)、《小飛象》(1941年)、《小鹿斑比》(1942年)、《仙履奇緣》(1950年)、《愛麗絲夢遊仙境》(1951年)、《小飛俠》(1953年)、《小姐與流氓》(1955年)、《睡美人》(1959年)、《101忠狗》(1961年)等等,都相當的膾炙人口,現在看起來,依舊如此的迷人。



除了卡通,迪士尼也拍了真人電影,像是改編自蘇格蘭的小說家羅伯·路易斯·史蒂文生的冒險故事《金銀島》(1950年)。1961年拍了一部充滿幻想色彩的《飛天老爺車》(The Absent-Minded Professor)(迪士尼頻道上播出時中文片名則是《天才教授》),由於太受歡迎,隔年還拍了續集,後來1997年重拍成《飛天法寶》(Flubber)。1969年的《萬能金龜車》走的也是類似的風格,當年電影影響所及是福斯經典金龜車的大賣。



更不得錯過這部迪士尼電影史上成就最高的一部作品《歡樂滿人間》。改編自P.L.崔維斯的《風吹來的瑪麗.包萍》(Mary Poppins),由茱莉安德魯絲飾演超級保母,入圍奧斯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奧斯卡最佳原著配樂*、奧斯卡最佳歌曲〈Chim Chim Cher-ee〉*、奧斯卡最佳剪輯*、奧斯卡最佳視覺特效*、奧斯卡最佳影片、奧斯卡最佳導演、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奧斯卡最佳攝影、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奧斯卡最佳音效、奧斯卡最佳改編配樂*、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13項提名,獲獎五項(標註*),不但音樂好聽,舞編得更好跳得更好,而且當超級保母帶著小朋友跳入畫中時,宛如印象畫中的世界,也格外的美,而人與卡通的生動舞蹈,更把這部作品的幻想力發揮到最高點,更不用說由作家本人參與的劇本,一如P.L.崔維斯說的,忠於原著。



進入1990年代後,迪士尼的電影,跟著多樣化了起來,連動畫也嘗試了不同風格,像是異軍突起《飛天巨桃歷險記》(1996年)、充滿黑色風格的《聖誕夜驚魂》(1993年),也是動畫愛好者心中的經典,包括2003年拍的《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魔境夢遊》 (2010年電影)也很黑色,走科幻路線的《星際寶貝(2002年)、電玩路線的《無敵破壞王》(2012年),都捉住了觀眾口味的變化性,同樣受到歡迎。至於1999年的《史崔特先生的故事》也算是迪士尼電影裡的異類,但想想,它似乎是大衛林區導的一部勵志片。

但說穿了迪士尼能夠再造奇蹟,靠的還是傳統的迪士尼形象,不論是《小美人魚》(1989年)、《美女與野獸》(1991年)、《阿拉丁》(1992年)、《獅子王》(1994年),幾乎一推出,什麼最佳動畫、最佳歌曲,迪士尼全包了,而且《獅子王》還成功的改編成音樂劇,跨界到百老匯,成了百老匯最受歡迎的音樂劇之一。



進入二十一世紀,真人電影多了,《麻雀變公主》系列、《納尼亞傳奇》系列、《神鬼奇航》系列、《國家寶藏》,從電紅到電影的《孟漢娜》系列、《歌舞青春》,都讓他們在市場上獲得很漂亮的成績,重返迪士尼歌舞風格的《曼哈頓奇緣》(2007年)和《冰雪奇緣》(2013年),也讓人重新重視迪士尼風格的電影,就像《大夢想家》裡固執的P.L.崔維斯,最後也不得不跟著迪士尼的音樂跳起舞來。


作者:蘇士尹

本期焦點-【v.435】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