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華爾街之狼》有錢就是了不起


很多嫉妒者常常對上流社會嗆聲的口頭禪:「有錢了不起嗎」?但是看完這部電影以後應該可以體會到一個事實:有錢本來就了不起!因為可以創造財富的人大多充滿開創性...



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的其中一個段落,是描述男主角李奧納多測試行銷能力的方法,是拿出一枝筆,然後請接受測試的人試著銷售這枝筆,沒有行銷概念的人大部分都強調這枝筆的「功能性」(像是可以寫字,可以紀錄…之類的),但真正懂得行銷的人會製造某一種「需求性」,比如說他可以要求對方在紙上留言,對方發現想要寫字,卻沒有筆,於是你就可以很順利的把這枝筆賣給他。看出來了嗎?你如果要把一個東西推銷出去,不是強調這個東西有多好,因為就算再好,對方不需要也是枉然,所以好的銷售員不只強調產品的「功能性」,而是製造「需求性」,有需求就能成交,所謂的「行銷」,秘訣就在這裡!

有需求,就有供給,如果你需要在短期內賺大錢,玩股票就是最冒險的捷徑,但是高風險伴隨著高利潤,誰能抵抗誘惑?華爾街的那些股票經紀人,就是利用這樣的原則來賺錢,他們表面上是幫客戶分析「錢」景,事實上透過行銷話術,甚至人性弱點來賺取高額佣金,也可能為了利益而遊走在法律和道德邊緣。本片改編自80年代紐約最屌的股票經紀人:喬登貝爾福的自傳式小說,此人靠著炒股票日進斗金,年僅26歲就為自己賺到數千萬美元的財富,但他沉迷毒品和女色,被稱為「華爾街之狼」,甚至因金融罪案而入獄,經歷大起大落的人生。



有人說,聽一場演講或者看一場傳記電影,都不要只看成功的經驗,而是要看失敗的經驗,因為成功的經驗常常經過美化,只有失敗的經驗最真實。本片的主人翁在商場上呼風喚雨,就連他手下的員工和工作夥伴都把他當偶像,公司的向心力百分之百,所以說到經營管理或行銷,他都是絕對的成功,但是他生活糜爛,沉迷藥物,性關係複雜,終究導致婚姻失敗,而且夜路走多總會遇到鬼,投機取巧的下場當然是在監獄裡面走一遭,出獄後靠著出書和演講,將成功和失敗的經驗同時傳遞出來,轉化成電影之後,既有戲劇性又充滿警世意味,三小時的片長雖然稍嫌冗長,但是既有養眼鏡頭又有社會寫實,非常值得一看。

華爾街之狼》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金獎大導馬丁史柯西斯五度合作的電影,由於全片充斥大量的露點性愛畫面,以及吸毒、嗑藥、雜交等劇情,加上高達506句的髒話,被稱為「影史最髒」的電影,甚至被解讀成「美化罪犯」而遭到惡評,但是衛道者過度著重於電影裡的負面描述,卻忽略掉這些描述是忠實呈現真實人物的生平,藉以反映社會現況,並且不去批判或論斷,而是讓觀看者自己進行思考,成為最客觀中立的傳記電影,看熱鬧的人只看到吸毒和露點,看門道的人透過這些畫面呈現金錢與人性的反思,從娛樂角度和藝術角度,甚至是社會觀察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都可以得到不同的東西。



這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近期最出色的演出,不但大膽露臀,而且和性感美女的床戲都逼真感極高,幾場慷慨激昂的演講畫面、和妻子吵架的歇斯底里,以及嗑藥和吸毒之後瘋狂的反應都演得絲絲入扣,看完之後可以同時體會這個角色充滿自信的一面,以及可悲的一面,是情緒轉折極高,而且相當人性化的演出,雖然有很多人看完以後可能會非常討厭這個角色,認為這個炫富的傢伙實在很糟糕,就如同很多嫉妒者常常對上流社會嗆聲的口頭禪:「有錢了不起嗎」?但是看完這部電影以後應該可以體會到一個事實:有錢本來就了不起!因為可以創造財富的人大多充滿開創性,不會安於現狀,這是有錢人比一般人有智慧的地方。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35】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