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偷書賊》靈魂的低喃


或許有些人成功活下來,也有些人亡命在納粹的槍響下。在幾千幾百個飄蕩的靈魂中,「死神」細細的挑選出這一個具有靈性、又充滿希望的小女孩故事,在那縈繞死神心智的光明與黑暗之中,我們看到了希望。



在觀賞《偷書賊》的電影之前,其實我沒有讀過《偷書賊》原著。或許只是因為被過年檔前後不斷竄出的商業芭樂轟炸,這次看完《偷書賊》格外感動,這部電影沒有驚天動地的冒險或是炫麗奪目的特效,但它相當紮實的刻畫了一個細膩的故事與每個環繞在故事各個角落的小角色。

偷書賊》是一個典型的二戰故事,故事裡面有被追殺的猶太人、邪惡又跋扈的納粹黨員、挺身相助的善良德國百姓、被愚弄且改造思想的德國人……《偷書賊》其實沒有太驚人的劇情發展,它就只是這樣一個節奏平淡的故事,但它卻能從電影細微處細心刻畫,像是藏在皺摺的一絲光芒,打動我心。

電影的敘事者角度,其實是從一個死神的觀點出發,用一個觀察者的姿態去研究小女主角的童年際遇。死神,一個冷靜又帶有些許人性的口述者,在他的畫外音中,觀眾能多了一點抽離故事本體的感覺,我們像是從一個冷靜的旁觀者角度去看待這整個故事,祂數次在旁白中穿插自己對於生命或死亡的看法,祂稱人性是醜陋的,但又是美麗的,而祂同時在死亡的轉移中目睹兩者的交錯發生。



是的,醜陋,卻又美麗。

這正是《偷書賊》的故事風格,《偷書賊》帶觀眾回到風聲鶴唳的二戰德國,卻又讓我們看到一個平凡小家庭的不平凡故事。這個故事的發生,正如同在一片黑暗的山林中,有一間點亮燈火的小木屋。這片黑暗的山林,是納粹的無情霸權,而山林中點亮光芒的小木屋,無疑是故事主角的溫暖人性了。

一個德國家庭窩藏一個猶太人,這樣的故事,或許在當年的德國發生幾千幾百例,其中或許有些人成功活下來,也有些人亡命在納粹的槍響下。在幾千幾百個飄蕩的靈魂中,「死神」細細的挑選出這一個具有靈性、又充滿希望的小女孩故事,藉由這個故事,我們能看到的是人類的道德勇氣如何被完美的詮釋。



在《偷書賊》的電影風格裡,我感覺到這彷彿是一部可以閱讀的電影。它刻意保留了文學改編作品的韻味,用一些奇妙的字句和形容詞去表現出文字的魔力,讓觀眾可以在彷彿是一本小說的劇情推進裡,一點一滴的找到一種閱讀的樂趣。電影中每個小角色都有相當生動的描繪,女主角時不時為她身邊的家人朋友想出一些奇特的形容詞,在慢慢沉浸於此氣氛後,好像隨便看到電影中一個街景,或是一個新角色登場,我的腦海裡也會自動閃出如:「穿著青色軍服的納粹黨員出現在門口,他尖銳的視線刺穿了女主人的心防,有那麼一瞬間,她似乎沒有辦法把秘密從自己心虛的表情中掩飾起來……」的句子,隨著畫面閃動,自然而然的在腦中播放。

在《偷書賊》中,整體演員的表現非常讓人讚賞。除了傑佛瑞洛許、艾蜜莉華特森兩位演技派演員撐住電影中數個重要橋段之外,小女主角蘇菲奈里斯的演出非常打動我。她在電影裡面的真誠與投入,讓《偷書賊》最重要的小女主角莉賽爾被完整的詮釋,並且,她有一雙非常動人的雙眼,清澈得像是沒有雜質一般,她的眼眶就像是一個藏寶箱,只要望向她的雙眼,每個人都能從那裡頭找到屬於自己的靈魂形象。



片長達兩小時的《偷書賊》,是一部節奏平淡,但投入其中時不覺冷場的傑出劇情電影。它細膩的刻畫出每個角色的心理狀況,在一舉一動之間,我們可以拾回那些激勵人心的道德勇氣。那是一群生活在最黑暗年代的人們,他們用最光明的勇氣照亮那整個年代,照亮這個故事。

而在那片黑暗山林之中,我們走進了這間充滿光亮的小木屋,感受它的魔力。

文字洗練人的靈魂,而在那縈繞死神心智的光明與黑暗之中,我們看到了希望。

獨屬於人類的希望。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35】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