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春日光景》請在這裡簽字


再怎麼有所準備、再怎麼能夠釋懷,都無法捨下牢牢緊握的親情,最後的最後,老媽媽與兒子相擁而泣,但已經來不及了,可以說話的時間就剩那麼幾秒…那彆扭一輩子的情結,終於在最後一場睡眠裡獲得解脫。



親人間的直接情緒向來是家庭互動當中不容碰觸的底線,面對家人,我們都太容易用過於衝突或迂迴的方式來表達,總認為因為是家人,對方一定都懂自己在想什麼、一定了解自己會有什麼心情,甚至,覺得自己的家人肯定曉得有些話是不用說出口的,《春日光景》(Quelques Heures de Printemps)用爛漫春光佐以咖啡日常,透露親人、尤其是母親心底最捨不下的牽掛。

有些心裡話,真的可以不用說出口嗎?


家人之所以是家人,除了血濃於水的客觀現實,更有誰都無法取替的情感,從小到大再從壯至老,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情緒和氣氛的互動,即使家人亦然,也許我們身邊不斷發生意想不到的改變,但在母親眼裡,好也好、壞也好,都是掌心的一塊肉,怎能真的撇下不管?

子女的狂妄咆嘯,聽在父母耳朵裡,是多麼多麼痛心的尖銳。

春日光景》的情緒是深層平靜的,雖劇情有激情也有激動,都特別呈現出男主角亞蘭揪成整塊於心海的彆扭,他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會比現在更好,也不曉得能怎麼對母親說話,他認為自己受盡委屈與歧視,更以為母親對他入獄服刑懷有偏見,縱使他明明知道母親生了重病,他依然像個孩子,要跟媽媽撒嬌討糖吃。



只是,討糖來吃的心情被長大成人的拉不下臉給壓抑了形式,原本可以的輕聲細語,轉變成一點火就引燃的怒氣,和怨懟。

嘆息的是,怨懟的對象並非只有他覺得總嘮叨不止的母親,連,互有好感的女人,也可以因為一個問句而產生嫌隙,那種拋不掉面子或說得派頭些是自尊的心理,是男人最幼稚的舉動。可能也是許多男人心中最不能面對的真實。


片中的這位媽媽,衰老柔弱得教人心疼,卻又堅毅勇敢得讓人敬佩,走過那麼多個寒暑,一直是丈夫與兒子的情緒宣洩桶,她有太多不得已與狠不下心,而最讓我動容的,竟是最不起眼的平凡,一台咖啡機,只為了兒子不經意透露的習慣,畫面輕描淡寫地帶過,真摯卻深深扎在我心頭。

那是老媽媽疼愛孩子的方式,即便孩子都四、五十歲了,依然是寶貝的孩子。

我忍不住會想,老媽媽決定以安樂死來結束自己的一生,是不是另一種疼愛孩子的方式?




當她默默整理衣櫃、拿起準備陪往最後一程的衣物時,我真的無法不去揣想,要是我,走到生命盡頭前夕,我會做些什麼事?如果我能掌握自己的最後氣息延續到何時,在那之前,我會怎麼呼吸每一口的芬芳?

要是我只剩下三週的生命,而且,是自己決定只留三週,哽在喉嚨裡的話語究竟說還不說?


安樂死在世界各國仍未成風潮,但在《春日光景》裡則是一開始就預想得到的最終,簽下名字以後,生命列車即將慢慢駛入最終月台,當我知道自己的病痛不再有所希望,能留給身旁親友的,是直到最後仍保有尊嚴的自己、抑或能夠沉穩面對末了的平靜?



可是,不會平靜的、真的不會平靜。

再怎麼有所準備、再怎麼能夠釋懷,都無法捨下牢牢緊握的親情,最後的最後,老媽媽與兒子相擁而泣,但已經來不及了,可以說話的時間就剩那麼幾秒了,還要怎麼噙住淚水不讓汪洋漫過心扉?那彆扭了一輩子的情結,終於在最後一場睡眠裡獲得解脫。


直到生離死別才肯說出內心話的母子,是太多家庭也面臨的狀況相同,我還是這麼以為,在還可以的時候,就要吐露內心真實的感受,既然第一次掌握住了生死,就更別讓遺憾留下。

哽在喉間的那句溫柔,不說真的可以嗎?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29】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