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清須會議》不告訴你!


歷史總走在沒人知曉的細線上頭,清須五日的臨時集會不只決定日本後來的歷史發展,更凸顯誰將當家的強勢,但那些激烈討論、或說放膽分贓的會議內容,史冊都不曾留下細密的記載…



我向來蠻喜歡日本時代劇的氛圍,尤其佩服日本人能把自己的那段歷史用各種手法詮釋,無論穿越或搞笑,顛覆歷史逐漸變成一種潮流,但不是每部類似題材的電影都能拍得像《清須會議》(The Kiyosu Conference)這麼有笑有梗有內容。

我買了書看。

書本與電影的內容有點不一樣,不過,先看過電影再來翻書,果然很能直接將文字套在視覺上;「清須會議」講述「本能寺之變」以後日本戰國的局勢,在織田家面臨崩解邊緣的非常時刻裡,五宿老的心機與爭奪,主角當然是戰績最豐的柴田勝家以及報了大仇的羽柴秀吉,可,我反而覺得主角是在旁操作會議進度的丹羽長秀和黑田官兵衛。

甚至,飾演新任家老池田的佐藤浩市都可愛奸詐得如此搶鏡,讓我不得不多留幾眼在他身上!

這段歷史,畢竟不是每位讀過日本戰國史的人都清楚的過程,天突然塌了,底下的子民們該何去何從?如果不趁現在穩定局勢,兵敗如山倒的困境將直接浮現,織田信長麾下有那麼多驍勇善戰的武將,又怎會沒有暗藏玄機的謀略者?

藤吉郎的沉潛與奔放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存在,也是最工於心計的陰險,但偏偏,我愛這個角色,或該說,喜愛羽柴秀吉這個人。



英雄不怕出身低,有機會掌握大權的人很少不汲汲營營的,但要如藤吉郎這般不怕他人知的野心,倒不是人人都表現得出來,或說,都敢表現出來的直接;他總謙稱自己只是想好好輔佐繼主的家老,卻又每個人都曉得他亟欲掌握大局,從提鞋下人攀到五宿老之位的傢伙,目標卻不僅僅如此而已,對於前途和目標充滿豐沛的野心,確實是羽柴秀吉強烈且無法忽視的人格特質。

我彷彿就給大膽且不怕樹敵、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的藤吉郎吸引了,連丹羽長秀那麼謹慎的智將都給排到後頭去。

面對機緣和困境,我們通常會想放手一搏,卻又給種種現實綑綁著了手腳,真正不顧一切豁出去的人畢竟少數,何況,爭的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權力大位,柴田勝家雖然被評為有勇無謀的武將,卻不能不說,那時代的任何人要是碰到秀吉確實少有勝出的機會。

這般魅力,別說投靠他的武將了,就連妻子寧寧都傾倒不已,即使知道丈夫的妄大企圖,依然。



歷史總走在沒人知曉的細線上頭,清須五日的臨時集會不只決定日本後來的歷史發展,更凸顯誰將當家的強勢,但那些激烈討論、或說放膽分贓的會議內容,史冊都不曾留下細密的記載,大導演三谷幸喜用擅長的喜劇包裝這段嚴肅的歷史,進而放大每位關鍵人物的性格優劣,然後凝聚成這部教我看了沙灘搶旗大賽差點沒笑翻過去的「清須會議」。

用幽默來看待往昔,是了不起的面對與致意。

何況,電影餘韻竟持續蔓延到書本文字裡頭,更是令我相當驚喜的情緒,也許我該稍稍修正一些刻板印象,有原著故事的電影,不見得總那麼脫勾的啊!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29】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