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冰雪奇緣》恐懼的後座力


一句「別變成他們要妳變成的怪物」,道盡了人的無奈及群體壓力的恐怖,但我們同是血肉之軀、同樣具備「愛人」的能力;別因為「恐懼」而關閉「心門」,別因為「恐懼」而忘了如何去愛與你我不同的人。



艾倫戴爾王國的兩位小公主艾莎和安娜,感情深厚,天天膩在一起玩耍;艾莎從小擁有召喚冰雪的能力,隨著年紀越增長而能力越強大,一次意外,艾莎誤傷安娜,為保護兩位女兒安全,國王與皇后關閉城堡大門,隔離艾莎和安娜,希望艾莎能夠學會壓抑異能,成為他人眼中的「正常人」;多年後,國王夫婦因為船難過世,長女艾莎繼承王位,加冕大典當日,關閉多年的皇宮大門再度開啟,安娜興奮於能夠見到群眾與多年未見的姐姐,艾莎則是緊張而擔慮,假如她在人群面前不小心展現能力,人們會如何看待她?女巫?怪物?如果她再次誤傷妹妹又該怎麼辦?

一場加冕舞會,引發一連串意外,並改變兩位公主的命運,她們將踏上旅程,重新學會愛的真諦......。

冰雪奇緣》看的我開心極了,從電影開場的小短片《米奇拯救米妮大作戰》起,便散發濃郁的復「古」透「新」意味道,一如黑白短片的米奇和米妮與夥伴們的歡樂時光被突來的惡霸破壞,惡霸擄走米妮後,米奇一夥人努力搶救米妮並惡整大壞蛋,有著早年迪士尼動畫短片常見的劇情設定,不同的是,這一次米奇不小心從黑白電影掉到現實生活中,2D動畫變成3D動畫,展現電腦技術的精進(這個設計讓我想起1988年的《威探闖通關》,真人與動畫人物合作演出,高超的動畫技術大大驚艷美國影壇!),也讓「老」迪士尼風格(品牌)得以延伸至現代;核心精神不變但技術與時俱進,這是迪士尼重新擦亮動畫王國金字招牌的重要一步。




回到電影本身,我以為《冰雪奇緣》其實是《公主與青蛙》與《魔髮奇緣》的綜合體,具備當年《小美人魚》之於迪士尼傳統動畫的復興意義。
首先,《冰雪奇緣》一開場就送上猛男鑿冰歌舞秀(哈哈),不但定調影片氛圍(冰天雪地),且延續迪士尼「歌舞」動畫片傳統,以歌傳情並達到炒熱氣氛作用;而精緻的3D動畫技術,亦讓迪士尼不致於被時代潮流給擊退(吞噬)。

再者,影片充斥各式迪士尼「公主動畫系列」的公式,一如片中必備搞笑的「動物」或「魔法」丑角(《冰雪奇緣》兩者兼具)、常見軟禁情節與脫逃與成長、公主與王子的一見鍾情和片尾高潮的「真愛之舉/吻」等等;不同的是,《冰雪奇緣》在老套的故事情節中,另外添加一點小新意,儘管核心精神不外乎「愛與付出」的老套,但它將男女之情轉移到姊妹之情,讓女性不再只是耐心等待救援的「受害者」,而是敢於犧牲的「付出者」;濫情如我,看到安娜挺身檔劍一幕,可是不小心哽咽了一下啊!



最後,我非常喜歡《冰雪奇緣》的「雙」主角設計,艾莎和安娜過著兩樣截然不同的生活,房間內與房間外、擁有異能與缺乏異能、平凡與天生不凡的差異;看著艾莎因為擁有異能而被父母「軟禁」在城堡內的情節,對照到她從城堡離開後,在偏遠北山盡情揮灑能力並高歌著「這就是我,我不要再壓抑了」的開心與滿足,我內心馬上感動的要命。
艾莎為什麼要壓抑她的能力?因為別人看你/妳跟他們不同,就會害怕你/妳,排擠你/妳。

艾莎為什麼要壓抑她的能力?因為爸媽害怕自己的能力會傷害到他人。
艾莎為什麼要壓抑她的能力?因為假裝自己沒有不同,才會被接受。
艾莎父母將她關在城堡房間內的舉動,到底是「保護」艾莎還是變相「加害」艾莎,讓她一輩子活在「否定」自己的疑惑與恐懼中?
同樣的,國王與皇后選擇隔離安娜和艾莎,到底是「保護」安娜不受傷害,還是剝奪安娜認識「真正」的艾莎的機會?



冰雪奇緣》確實延續迪士尼動畫「愛很大」的傳統劇情設定,但這份愛因為一項異能而有了厚度,一句「別變成他們要妳變成的怪物」,道盡了人的無奈及群體壓力的恐怖;《冰雪奇緣》試圖告訴銀幕外的觀眾朋友,別「害怕與疑懼」與自己不同的人、別「害怕與疑懼」自己與他人的不同,因為我們或許能力(性向/想法/觀念)與他人不同,但我們同是血肉之軀、同樣具備「愛人」的能力;別因為「恐懼」而關閉「心門」(片中不斷用開門與關門動作來暗示主角內心的轉折與變化)、別因為「恐懼」而忘了如何去愛與你我不同的人。

看完《冰雪奇緣》後,我的2013年度50大推薦影片馬上做出更動,抱歉啊,《我們的幸福時光》因為積分最低,改列入遺珠中(鞠躬道歉)。
我愛死劇情復古中帶新意的《冰雪奇緣》、愛死雪寶、也愛死影片無所不在的小幽默與小創意,做為伴隨迪士尼動畫片長大的孩子,得見迪士尼歌舞動畫片再度復興(1989年復興過一次),心理的滿足與開心可想而知。

作者:hatsocks 【香功堂-3618!!】

本期焦點-【v.429】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