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白日夢冒險王》來場生活中的冒險吧!


其實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能力,去完成各種原本認為不可能的任務,只有去經歷那場自己未曾想過的冒險,去闖不曾幻想的世界,才能發現自己其實擁有多少冒險的能力與曾經忽略的一切。



是否曾放空讓自己神遊在想像的世界裡?白日夢的世界包含著可能與不可能,超越極限的事也可以順理成章,想像力奔馳的世界讓奇蹟成為現實,班史提勒演繹的米提在白日夢的幻想下,將許多荒誕的劇情融在電影中,正因那些「荒謬」形成喜劇元素中的笑點,就如《博物館驚魂夜》等一系列的喜劇所帶給觀眾的。

以上這是預告片所帶給觀眾的第一印象,但若將此部片以喜劇的角度來觀看,可能會有所失望,因為它包含了更多的東西。

許多人認為白日夢是不好的,那代表了沒有目標的虛度光陰與耗費時間,但偶爾的走神與放空,其實可以讓思緒沉澱與紓解壓力。離題了,在此部片的前半段,主角米提多次陷入白日夢的自我幻想中,因為生活的枯燥乏味,讓他在想像的世界裡尋找潛意識中隱藏的刺激,或許那些白日夢的片段是搞笑的,但在多次之後,卻讓我有種「又來了」的不奈與缺乏新鮮感,或許正因現實世界與想像中的對比太過鮮明,反而缺乏對想像世界的好奇與期待,反正「不過就是白日夢罷了!」



但在劇情轉折之後,許多事情從夢境中轉為現實,其實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能力,去完成各種原本認為不可能的任務,只是我們是否給自己機會,去發現實現的可能?

只有去經歷那場自己未曾想過的冒險,去闖不曾幻想的世界,才能發現自己其實擁有多少冒險的能力與曾經忽略的一切。

主角在生活中發生變故而被迫改變原本的生活,看似老套的劇情轉折,但正因那是現實生活中可能發生的情節而讓人產生共鳴。人只有在遇到問題時,才會實際去面對該如何解決,即使逃避或放棄,也是種面對的方式,端看用什麼態度來看待生命中的轉捩點,或許追尋那場不可能的冒險,才發現枯燥的自己其實錯過了許多換個角度就是精彩的世界。

隨著米提的心境轉折,在追尋的過程中,觀眾也一同隨著節奏在尋找劇中的真相,只是找的是電影中的情節,抑或是觀影者投射屬於自己對於生活中的熱情?



撇除劇情,電影中的冒險場景讓人印象深刻,無論是喜瑪拉雅山的壯闊還是冰島跳海的刺激場面,很喜歡電影的配樂還有場景的拍攝,在聽覺與視覺上無疑是場美好饗宴。

電影中對於攝影這件事的看法與態度,頗讓人心有戚戚焉,拍照或許是捕捉那個轉瞬之間,但享受當下的那一刻,其實遠比用影像記錄下所有來的重要,觀景窗看出去的世界,比起實際感受依然缺少了那麼一點「真實」。

而白日夢與現實,不也正是如此嗎?將幻想實現到生活中,才能體會真實在「活著」的意義,所以來場生活中的冒險吧,或許會發現自己更多的「不可能」!

本期焦點-【v.427】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