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秘書長萬萬歲》瘋狂的哲學家


《秘書長萬萬歲》講述一段看似荒謬卻鼓動人心的故事,「山寨秘書長」喬凡尼的哲學家精神是全片的一大亮點,他的瘋狂帶給人們希望,也改變幕僚對於政治的想望。



「政治人物賭的是一種歷史上的直覺,你卻選擇將賭注押在一個瘋子身上。」
榮獲2013年義大利國家評論獎最佳影片、最佳劇本的《秘書長萬萬歲》透過大選之際,將政治人物面臨民調低落、選情緊張的窘境,轉化為亂世出英雄的另類喜劇,不忘以幽默諷刺腐敗的權力高層。

本片由三度奪下義大利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主演,他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分別以政治家和哲學家兩種身分,飾演一對性格迥異的雙胞胎。無論是沉著抑鬱或詼諧睿智的性格,兩者間相互排斥、交疊的火花都讓他演繹得絲絲入扣,影帝之名實而無愧。



秘書長萬萬歲》講述一段看似荒謬卻鼓動人心的故事,在野黨秘書長艾力克因政治挫敗暫時逃往巴黎,幕僚為避免選情遭受波及,找來他的雙胞胎弟弟喬凡尼代兄出征。而喬凡尼的哲學家精神是全片的一大亮點,故事自他加入後波濤洶湧了起來,他的瘋狂帶給人們希望,也改變幕僚對於政治的想望。

或許是導演的哲學背景讓喬凡尼的神采如此生動,1959年生於義大利巴勒摩的羅貝托安度,唸完哲學系後陸續擔任過羅西(Francesco Rosi)和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的助理導演,片中他也巧妙將逃往巴黎的艾力克置於「片場」工作,與擔任場記組長的舊愛及其導演丈夫有精采的對手戲。「政治圈猶如電影圈,充滿一堆天才和騙子,但是你無從分辨。」劇中導演曾對艾力克這麼說,也微妙地反映出政治權謀的遊戲。



而托尼瑟維洛飾演的「山寨秘書長」喬凡尼意外深得民心,他憑哲學家的敏銳與瘋狂,強而有力地抨擊政治時局的荒謬。「恐懼是民主社會的配樂」、「當權者從災難中獲利」等言論激起民眾沉寂許久的熱血。對照於現實世界的觀眾們,也為片中喬凡尼為選民打氣的一場演講感動不已,就在義大利民眾普遍對政治灰心冷感之際,有不少熱情影迷勸托尼瑟維洛從政,讓他受寵若驚。

回到政治家與哲學家的對話,電影藉由兩條交互穿插的敘事線,描繪艾力克與喬凡尼在不同城市的際遇,而縱然分隔兩地,兒時的角色互換遊戲仍讓他們再度交會。倆人在巴黎的舊愛丹妮也成為彼此重新面對自己的關鍵人物,讓這部反映政治議題的作品,同時表現出人一生可能面對的親情與愛情難題,而所有瘋狂舉動或曾失去的語言交流,都將在人生混亂之際從「心」解套。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27】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