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白日夢冒險王》生活就是一場大冒險


白日夢交錯著一個又一個殘忍的現實,並非每個人都會選擇放手一搏,但卸下綑綁住自己的枷鎖後,人生和世界絕對不是只有小小的辦公桌或一本又一本教科書。



看預告片的時候,就覺得這部電影和過去的班史提勒實在太不一樣!沒有美式喜劇喜歡的耍嘴皮、也沒有喜劇演員慣用的擠眉弄眼,就是在稍嫌冷冽的電影色調中看到荒謬的想像。預告片還故意賣關子,不正面敘述劇情,但看著班史提勒的大冒險,卻又隱約覺得《白日夢冒險王》似乎不同於過去的荒誕喜劇,氣勢強烈又波瀾壯闊……

實際看過電影後……班史提勒自導自演了一部走出窠臼看見世界之大的好電影!千萬別先入為主看到班史提勒就認為這就是一部搞笑喜劇。相反地,班史提勒透過喜劇的引導,把習慣窩在熟悉環境中的人們帶出房門,打破了以管窺天的厚重磚牆。白日夢交錯著一個又一個殘忍的現實,並非每個人都會選擇放手一搏,但卸下綑綁住自己的枷鎖後,人生和世界絕對不是只有小小的辦公桌或一本又一本教科書。尤其《白日夢冒險王》又將在一年之初上映,新的一年你能不能多一點點大膽的白日夢?白日夢之後,你能不能看見最真實的自己?


突然覺得感同身受

我簽下了保密條款,沒有辦法透漏太多劇情以及結局,但故事大意描述著一名雜誌社底片經理面對枯燥無味的生活,把所有的渴望都投射在生活中的白日夢中,直到為了保住飯碗,而踏上尋找傳奇攝影師的旅程……聽起來似乎不太有趣,仔細回想,其實好萊塢有太多故事都在告訴我們可以大膽做夢、放手一搏,不是講著女孩誠實面對自我最後得到愛情和夢想的勵志故事,就是說男孩勇敢放棄一切,獲得全新的生活和愛情……這些故事聽多了,你我都知道不過就是戲,看看聽聽就過了,現實的殘酷會在字幕升起後繼續摧殘你我的人生。


但班史提勒讓我感動了。他不再是那個門當父不對的孬爸,也不是那個夜巡博物館跟大家buddy buddy的管理員,他甚至放棄了過去逗觀眾開心的絕活,單純用天生的喜感演活被生活磨成適合窩在辦公桌一角的「普通人」。他的喜感這一次不要你捧腹大笑,而是親民地感覺到他就跟你我一樣,偶爾做些小蠢事,面對現實只能低頭,然後找些小確幸好平凡度日……他讓喜劇演員的角色昇華了,看見大螢幕裡的他,就好像看見自己,因為各種理由所以安穩地接受一成不變的生活,或者逼迫自己要被削磨成適合這個社會的模樣。

白日夢冒險王》藉由喜劇的親切感入門,用精采萬分的白日夢幻想當作點綴,跟著故事的腳步,看班史提勒一步一步跟著自己的白日夢和對現實生活的不甘心,報復似地對這個世界想證明甚麼……猶如一部公路電影,班史提勒踏上一個人的旅程,尋找一張不知道是不是存在的底片……荒謬透頂,卻在冰島火山和珠穆朗瑪峰的奇景下,讓觀眾發現了不同於正常生活的荒謬之外,還有著看都沒看過的巨大世界。


現實與夢想必須層層交疊

我們嚮往旅行,難得請了長假,花了大錢,就為了到一個和平常完全不一樣的世界角落去喘息。假裝自己正在流浪的感覺很棒,我們說這叫做紓壓,可以暫時逃避現實生活的壓力。所以有人穿著比基尼在沙灘上拍照炫耀,也有人穿厚重雪衣在標高多少公尺的牌子前打卡,當然也會有人坐在電腦前看著這些人的照片,按了幾個讚來隱藏自己羨慕的心情……但相同的是最後都要回到這個現實的世界繼續為了虛幻的目標努力,大家繼續承受著壓力。

就像我們都很清楚,電影歸電影,看完電影後還是要回到殘酷的生活一樣。班史提勒用最親切的方式,提醒了觀眾到底真實的自己應該是甚麼模樣,選擇了紅色小車的班史提勒也終於鼓起勇氣選擇了在夢想中追逐自我,而非躲在現實只敢偷偷送一個wink。片中班史提勒工作的LIFE雜誌,宗旨是「看見生活、看見世界」,希望帶給讀者平常無法注意或發現的景象,但如果沒有坐在辦公室裡埋頭苦幹的一群人,卻又無法呈現出最佳的「看見」成果。如同現實生活與夢想世界,應該層層交疊才能交織成精彩豐富的人生,而不是沉溺在某種極端,望著另一頭興嘆。


生活就是一種浪漫吧

白日夢冒險王》透過喜劇的技巧貼切地向觀眾傳達出這種心情……和傳統勵志電影不同,這一次觀眾會知道,即使回到現實,我們都應該繼續保有夢想。看完後不只是想拋下一切旅行去,更會對接下來的生活產生更多的可能性(如同發現了美景不是急著用相機拍下,而是真實感受那一刻的美好一樣)……班史提勒應該要入圍奧斯卡的,演技和電影劇本以及拍攝手法和攝影鏡頭都讓我好激動!身為喜劇演員,容我重申一次,班史提勒真的將喜劇昇華了,我可以說是發自內心感覺到開心啊……

最後,請容我歡呼一下冰島真的美不勝收!尤其看著班史提勒在冰島的火山下溜滑板,還有全身溼答答地在船上吃著小蛋糕……電影裡很多行為看似沒有意義,但本身就是一種浪漫啊……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5顆星 (強力推薦)

本期焦點-【v.427】 2013/12/26